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華民族萬姓先祖紀念堂

 

 

 

           

 

 

 

籌建中華民族萬姓先祖紀念堂緣起

 

  孝慈為中華文化精神之大根大本,早在三、四十年前, 淨空老法師有感於禮儀廢、文明暗,即發起提倡建立「百姓宗祠」。如今中華民族萬姓先祖紀念堂陸續於各地淨宗學會建立,實滿老法師多年之願。

  師昔有文曰:「今之世界各國,致力之建設,皆物質建設也。即使至於極,仍是富而不樂。歐美列強,可為殷鑒。其故即在缺乏精神建設之所致也,而精神建設必以宗廟為其根本。是故『中華民族萬姓宗祠』不可不急急講求也。 何以故?夫宗廟毀則禮樂崩,禮樂崩則仁義廢,仁義廢則倫常道德不復存在矣。

  祭之旨在不忘本,所謂返本報始也。古禮首重祭禮,誠屬心性極則之理而表現於吾人日常生活中者也。真一切行門之大根大本也。

  祭有三,一曰祭祖先,每於清明、冬至皆有各族姓祭祀活動,旨在教民誠、信、忠、敬,愛人如己,事死如生,情至厚也。人心厚,方能繼孝思,篤人倫,醇風俗,進而隆國運,開太平;是為令我中華文化復興光大,普照大千世界,一切眾生之類,咸得和平安樂,福慧自在之基始也。

  次曰祭天,天者天理也。有事必有理。祭天旨在教民即事以明其法爾自然之理也。天理明則良知現,良知現則道義生。心生道義,行順理智,此祭天之本義也。

  三曰祭諸神,諸神即指萬物萬事之謂也。祭之旨在教民敬事愛物,以成百藝,是為生活之藝術感情之表現,並非迷信也。 如地神、山神、海神、樹神、花神、五穀神,乃至門神、灶神等等,無一不是教人敬事愛物之意也。其立意之精美,則非淺智所知也!

   三祭備,真善美滿之人生樂趣,始得與物同享。
  期望全球華人居處,皆有祖宗紀念堂。由一國一族之先祖紀念,進而推廣及九法界眾生之先祖紀念,如此大行孝道,而後必有聖賢師道之示現,化惡為善,化迷為悟,化凡為聖之學術生焉,斯生民之最大福善也。

  中華民族萬姓先祖紀念堂之成立,旨在令人人得以追往古繼孝思。」

  孝道如此之重要,望天下有識之士認真努力行之!則真善美慧之人生必然光照寰宇。

 

 

 


尋根列車長 專用信箱E-mail: xgnet999@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