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探訪尋根之旅

 

 

 

   

 

 

  人,雖有千差萬別,可拋開一切的不同,相同的是:不管你來自哪個地區,不管你擁有什麼信仰,不管你是什麼膚色,無論男女老少,都是生活在同一個地球上的居民。

 

  當你伸出一支手,五個手指好比是兄弟姐妹,而手掌是共同的家。不同的信仰,好比是不同的河流,雖各自流淌,而大海是共同的歸宿。一棵大樹,眾多的枝葉好比不同的族群,而這些都生長於共同的根。

 

  人類對於「仁愛、和平」的期望是相同的,回歸和平的腳步一刻也未曾停歇。然而,眾多有識之士有感於時下社會風氣之巨變,已經成為舉世擔憂的問題。個人雖小,然社會的風氣正是由每個人的思想、言行匯聚起來才形成的。與其坐而感嘆,不如盡一己之力來改善。而改善必須要從「根」本入手,根本的理念建立起來,其他的道德觀念才有可能落實。而這個「根」就是「孝道」。找到真正的根,美好的願望就能夠實現了。

 

  「孝」是人類共通的、最基本的美德。人,都是父母所生,父母是我們生命的根源。因此孝是報恩,孝是關愛。在漢字裡「子承老謂之孝」。「孝」字本來的含義就是上下兩代融為一體,體現的是「仁者愛人」的觀念。孝道不僅是一種美德,也是一切社會道德規範建立的基礎。孝敬父母的人自然會兄弟和睦,孝敬父母的人也會尊重他人的父母,孝敬父母的人一定會愛自己的家、愛自己的故鄉、愛自己的國、愛自己的地球,愛整個人類。從每個人自身做起,一家興孝,進而擴展至一國興孝,全世界興孝。世人能興孝,不維而自和。


  承前方能啟後,傳承才有創新。紀念祖先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是實踐孝道重要的第一步。正所謂「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我們「尋根之旅」網站是基於「慎終追遠」的理念,以回歸孝道、恢復倫常的初衷建立起來的一家公益網站。


  網站現設有探索中華民族姓氏中華民族萬姓先祖紀念堂知恩報恩藏書閣等幾個主要單元,對於姓氏的來源、歷史,對各地重大的祭祖活動、萬姓紀念堂等都有相應的介紹。有關孝道的典籍、故事、電子讀物和書法作品等也收列其中。


  「中華民族萬姓先祖紀念堂」裡的 「網路祭祖」單元可以說是本站的一個特色,在這裡供奉著近兩萬三千個姓氏牌位,幾乎包含了現今世界上所有的華人姓氏,可供全球華人隨時通過網路,表達對先祖的懷念。網站的建設包含了眾多人士的殷切期望,為了將網站的內容辦得更好,我們真誠歡迎各界人士的共同參與,並將虛心地接受來自各方面的意見和指導。


  讓我們共同協力,規劃一段美好的旅程,把「尋根」的腳步堅實地走下去。

 

 

 


尋根列車長 專用信箱E-mail: xgnet999@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