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探索中華民族姓氏 > 姓氏溯源

  姓、氏文化在中國大概有五千多年的歷史,姓的產生比氏早,應起源於母系社會。在春秋時期以前,姓用來表示血統,以區別婚配;氏則代表社會地位。從太史公司馬遷編撰《史記》時起,姓氏趨於混用,區分已不明顯。

  通過對姓氏的尋根溯源發現,大部分姓氏起源於三皇五帝。中華民族有著共同的祖先和血統,真正是天下一家。據重新出版的《中國姓氏大辭典》統計,迄今曾使用過的姓氏總數達兩萬三千多個。隨著時間的推移,有的姓氏合併、有的姓氏消失,北宋時開始編撰的《百家姓》陸續收錄了五百個姓氏,大致包含了常見的姓氏。

  因此,我們依照《百家姓》的順序首批錄入一百個姓氏,並將陸續每月新增三十到五十個。在編輯過程中,參考了《尋根問祖•中華姓氏源流》(朱洪斌,團結出版社,二OO七年八月)、《中國姓氏辭典》(陳明遠、汪忠虎,北京出版社,一九九五年十一月)等書籍及網路上的資料,對每個姓氏的來歷進行了簡要的介紹,可以瞭解各姓氏緣起的大體脈絡以及先祖根系所在。

  中華民族更是英傑輩出,每個姓氏中都有名人出現,後世子孫通過對本姓先賢的追思與仰慕,往往見賢則能思齊,正所謂「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

  由於先期錄入的姓氏數量有限,我們把所有姓氏都排列在這個頁面。姓氏排列的順序以傳統《百家姓》為準,排版順序為由左至右、從上至下,直接點擊該姓氏即可進入相應的頁面,亦可按「Ctrl + F」鍵搜尋姓氏。姓氏數量達到五百個左右時,我們會考慮加入搜索程式,來提高姓氏查找的速度。

  隨著網站的不斷充實,我們也將適當調整姓氏錄入的進度,爭取用較短的時間把兩萬多個姓氏錄入完成。由於能力有限,網站定有很多不足之處,敬請您提出寶貴意見,我們將不斷完善網站的建設。真誠地歡迎廣大朋友的關注和參與。

                         

                          

                         

                        

尋根列車長 專用信箱 E-mail: xgnet999@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