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探索中華民族姓氏 > 甲骨文百家姓

  甲骨文為目前所知中國最古老且有系統的文字之一,主要指殷墟甲骨文,出現於公元前十四世紀末的殷商首都,即今日被稱為殷墟的河南安陽小屯村。

  刻寫於甲骨上的文字稱作甲骨文,「甲骨」指龜甲與獸骨(主要為牛肩胛骨),內容可分為卜辭(占卜紀錄)和記事刻辭兩類。

  占卜時,先於甲骨背面施以鑽鑿,再加以燒灼,使正面出現裂紋,稱為「兆」,以此兆紋定吉凶。占卜結束,將占卜日期、占卜者、所占的問題、商王的預言與吉凶應驗刻寫於甲骨上,稱作「卜辭」。

  卜辭內容包括天候、收成、祭祀、征戰、生育、出入、疾病等等。如:卜問農業收成的豐歉及風雨、降水等天候對農業收成的影響;商王征伐前卜問適合的將領、戰事的吉凶禍福;出外巡行、田遊往來是否平安。

  除了占卜紀錄,另一類甲骨文內容主要為事件的記載,稱作「記事刻辭」,如:商王田獵的紀錄。

  甲骨文並非原始的圖畫文字,已具備基本構字法則、句型文法,可以想見在甲骨文之前,中國文字已歷經一段時間的發展。

 

甲骨文百家姓

 

 
 

 

 

 

 

 

 

宿

 

 

 


尋根列車長 專用信箱E-mail: xgnet999@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