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探索中華民族姓氏 > 中華民族姓氏源流史話

姓的起源

  中華民族姓的歷史十分悠久,關於姓的起源,還沒有一個確切的說法,最初可能與圖騰和領地有關。一般認為是起源於母系社會,「姓」字本身就包含「女」字,古人姓中也多含「女」字。如;姬、姜、姚、妘、嫦、媧等。而重要的一點,「姓」做為區別婚配的作用,自始至終都在延續。

  中華民族的人文祖先,通常認為是黃帝。關於這一點,有學者認為是伏羲氏「正姓氏、制嫁娶」的。

  相傳,黃帝創「錫命」(錫:賞賜;命:任命)制,並且是以文字的形式進行「賜姓命氏」。首先是把他的長子玄囂,封於江水,建江國,即開「江」姓。次子昌意,封於若水,建若國,開「若(婼、鄀)」姓。另外二十五子中有十四人受封十二個姓,為:姬、酋、祁、已、滕、葴、任、荀、僖、儇、衣。庶民大多沒有姓,這種賜姓制度沿用到商朝。

 

 

▼伏羲氏

伏羲氏

▼黃帝

黃帝

氏的由來

  氏的起源要比姓晚一些。在三皇五帝之前,無正式的帝號,稱呼上一般是以名為氏。如:無懷氏、伏羲氏、神農氏、軒轅氏等,到了周代就不直稱其名了。

  氏的由來與土地分封有關,《左傳.隱公八年》這樣寫道:「天子建德,因生以賜姓,胙之土而命之氏。」土地是財富的象徵,因此從這個意義衍生出來的就是社會地位、宗法制度。按《通志.氏族略》來看,關於氏的劃分大概有三十四類之多,如:天子以國為氏。周公、名姬旦,其國為周。為表示恭敬,應稱為周氏,而不直稱其名「姬旦」。諸侯的後代有以「爵、諡」為氏的,如衛成公之後為「成公氏」。以官為氏的,如司馬、司徒、史等。以「食邑」為氏的,如:毛、樊、甘等。還有以德行、居地、鄉、亭等為氏的,庶民中有的則以職業為氏。

 

 

姓氏合一

  經過春秋時期的演變,一些傳統制度有所變化,漢代與先秦相比,姓、氏漸融為一體。特別是氏的功能,很大程度地被淡化、甚至被忽略。這一點在太史公司馬遷著《史記》時,表現的非常明顯,如:孔子,字仲尼,姓孔氏。劉邦,姓劉氏。  

 

名字中的價值觀

  姓氏代表的是社會關係,而「名」才是個人的代號。根據《禮記》所載,成年人的「名」是不可直接稱呼的。因此,另外還要取「字」,以供他人稱呼使用。一般取「字」時,習慣作法是配合「名」的含義,往往有互補、互釋或意義延伸的作用。

  在取名的時候,常會寄予傳統的倫理道德觀念在於面。有以「德」命名的,如明代陽明先生王守仁,字伯安。有「見賢思齊」的,如漢代司馬相如,因崇敬藺相如而得名。宋代人的名字裡則多見「希顏」、「望回」,是對顏子的仰慕。而自古到今都罕見「慕桀」、「景紂」之類的名字。

 

關於改姓

  姓,因含有特定的意義,所以輕易是不會改的。但出於種種原因,改姓的情況卻常有發生。有因為得到賞識而被皇帝或主公重新賜姓的,有為了避重要人物名諱而改姓的,有因為家族避難、或是躲避仇家而改姓的……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有一支人群的改姓,是緣於對信仰的摯誠,即僧人改姓「釋」。

  佛教最初傳入東土,出家僧人有的保留原有姓氏,有的隨師傅姓。而西域來華的僧人也有的改為漢族的姓,以音譯為主,主要依照佛教裡一些有標識性意義的字。比如,有的用地名,有的用佛、法、僧等字眼。後來,東晉道安大師首先提議統一以「釋迦牟尼」的「釋」字為天下僧人的姓,得到佛教人士廣泛認同。於是,漢傳佛教的僧人出家都以「釋」為姓,而放棄了俗家的姓。因為這個倡議的普及性,後來僧人之間往來,只需「通名」而不用「報姓」了。

 

多樣的姓

  自從開了「錫命」制度,得姓的途徑也是多樣的,大概有:
一、以國為姓。如蔡、衛、鄭等,春秋時期被用做姓的諸侯國就有一百二十七個。
二、以官、爵、諡號為姓。文官姓有:司徒、司空、史等;武官姓有:司馬、帥、尉等;諡號姓有:穆、宣、莊等。
三、以山河為姓。如:山、河等。姬姓即起源於姬水之濱,姜姓起源於姜水之濱。
四、以先輩的名、字、號為姓。這樣姓有幾百個之多,其中不乏有複姓。如:文、武、袁、康、孔等。周文王的後代中就有以「文」為姓的。
五、以排行為姓。如:孟、仲、叔、季。
六、皇帝賜姓。如:漢代被賜「劉」姓的比較多,婁敬因此改為劉敬。唐代被賜「李」姓的比較多。
七、因事得姓。如:宋國君微子經常騎白馬上朝,後人中便有以「白馬」為姓的。
八、避難改姓。如:共叔段在共上加個龍字,成了「龔」姓。
九、少數民族改姓。如:「完顏」改為「王」。也有漢族改為少數民族姓的,如:北齊「劉世基」隨母改嫁,姓了「獨狐」。
十、以數字為姓。如:一、二、三、參、伍、萬等。
十一、以方向為姓。如:東、南、西、北、上、下、左、右等。
十二、以季節、時間為姓。如:春、夏、秋、冬、日、月、分、秒等。
十三、以天氣、氣象為姓。如:虹、霜等。
十四、以地理特徵為姓。如:野、島、嶺、岸等。
十五、以人體部位為姓。如:頭、耳、鼻、舌、足、心等。
十六、與職業相關的姓。如:種植業(米、谷、麥等);冶金業(金、銀、銅、鐵等);占卜業(巫、卜、祝等);建築業(樓、房、殿等)。
十七、以樹木花卉為姓。如:梅、柏、蘭、菊、桐、竹、荷等。
十八、以人體動作為姓。如:打、拉、砍、扔、抱,問、聽、吼等。
十九、以動物名為姓。如:馬、牛、羊、蛇(它)等。
二十、以干支為姓。如:甲、乙、丙、丁,子、丑、寅、卯等。
二十一、罕見的姓。如:死、喪、鬼等。

 


尋根列車長 專用信箱 E-mail: xgnet999@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