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菁華開示

 
 

最近新增的菁華開示…

       

1 誠敬
2 六和敬
3 有敬、有禮,學習才得利益(有影片)
4 生生世世不妄語(有影片)
5 到什麼地方,都受人歡迎(有影片)
6 永遠懷著感恩心(有影片)
7 求學應有的態度(有影片)
8 樂活的生命(有影片)
9 有禮真好,從我做起(有影片)
10 人要有自知之明(有影片)
11 把一切恭敬落實在生活上(有影片)
12 禮敬與稱讚(有影片)
13 禮敬是平等的(有影片)
14 要用真心待人(有影片)
15 禮節的影響力(有影片)
16 感恩青菜,感恩一切(有影片)
17 感恩的心是性德(有影片)
18 要感恩、謙虛、恭敬,不能有傲慢心(有影片)
19 恭敬是修福(有影片)
20 一切恭敬,修慧與福(有影片)
21 一切恭敬,成就善根(有影片)
22 禮的重要性(有影片)
23 誠是學生的善學法寶(有影片)
24 向好老師挖寶(有影片)
25 利益與恭敬相等(有影片)
26 求法的心態(有影片)
27 用什麼方法讓社會和諧?(有影片)
28 兩文錢的公案(有影片)
29 學生真有恭敬心,老師不會把你捨棄(有影片)
30 真誠恭敬是性德(有影片)
31 真誠恭敬是學習的要點(有影片)
32 學習要從恭敬中學(有影片)
33 真誠恭敬心是學習成就的保證(有影片)
34 至誠方能求得佛菩薩感應(有影片)
35 世出世間一切法都是從恭敬當中求得的(有影片)
36 一分誠敬得一分法喜(有影片)
37 至誠感通(有影片)
38 從小就要學誠敬(有影片)
39 謙卑的人一定誠敬(有影片)
40 佛教我們要謙虛(有影片)
41 為什麼要誠敬?(有影片)
42 用真誠、恭敬、懺悔化解災變(有影片)
43 今天科學跟中國聖賢求學問不同的地方(有影片)
44 至誠從哪來的?(有影片)
45 沒有誠敬,老師不教你(有影片)
46 中國傳統文化儒釋道共同的根基(有影片)
47 恭敬是屬於性德(有影片)
48 誠敬從什麼地方培養?(有影片)
49 現前傳統文化復興,為什麼短時間做不到?(有影片)
50 現在人尊敬的心完全失掉(有影片)
51 處事待人接物不能離開誠敬(有影片)
52 學佛要從孝親尊師、真誠恭敬下手(有影片)
53 怎樣生起誠敬心(有影片)
54 為什麼展開經卷看不透?(有影片)
55 學習的人很多,幾個會有成就(有影片)
56 聖賢教育,精神教育,不容許懷疑的(有影片)
57 傳統文化跟大乘佛法首重「誠敬」(有影片)
58 毋不敬(有影片)
59 內心真誠一發,沒有學過規矩,也會懂得(有影片)
60 做人學佛,就一個「誠」字(有影片)
61 做佛事要用真誠心做(有影片)
62 學佛是條正確快樂之路(有影片)
63 萬分誠敬的人才能得大利益(有影片)
64 有一個方法可以幫助你發出真誠恭敬心(有影片)
65 慢心起來了,功夫不能向上提升(有影片)
66 聖賢之道是心法,只有誠敬能看到(有影片)
67 惠能大師萬分誠敬得萬分利益(有影片)
68 真誠恭敬,莊嚴功德成就(有影片)
69 至誠感通-2(有影片)
70 人人都自讚毀他,社會就亂了(有影片)
71 真實智慧從真誠心來(有影片)
72 言語誠實,遵守五常(有影片)
73 團體修六和敬,心地清淨平等沒有高下(有影片)
74 真誠恭敬心才能得真實利益(有影片)
75 為什麼古人學佛比我們現在成就的多?(有影片)
76 為什麼古聖先賢的書讀不進去,體會不到它的意思?(有影片)
77 處事待人接物一定要用真誠心,學習普賢菩薩的禮敬與稱讚(有影片)
78 一切眾生根之根、本之本,就是孝、敬(有影片)
79 誠敬從哪裡來的(有影片)
80 誠字,一生受用不盡(有影片)
81 讚歎六祖惠能大師(有影片)
82 真誠恭敬比什麼都重要(有影片)
83 真誠恭敬才能得到真實利益(有影片)
84 好為人師,這是大毛病(有影片)
85 一切恭敬,一心頂禮(有影片)
86 真誠是從不自欺做起(有影片)
87 現在人不能接受聖賢教育的原因(有影片)
88 真誠心必得感應(有影片)
89 真正有至誠恭敬,拜三年佛決定得成就(有影片)
90 印祖說你有十分誠敬,體會十分(有影片)
91 用真誠心待人,人家會感動(有影片)
92 為什麼要以誠敬心對佛菩薩(有影片)
93 心性之學全靠真誠恭敬(有影片)
94 求學全憑誠敬,不論賢愚(有影片)
95 真誠、恭敬,入道之門(有影片)
96 真誠心、恭敬心要從小培養(有影片)
97 得三昧的訣竅,就在真誠恭敬心(有影片)

>>>回前面總目錄


用真誠、恭敬、懺悔化解災變(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看youtube  下載影片

    Facebook

貪瞋痴慢疑不容易斷,怨恨惱怒煩是可以控制得了。我為什麼要怨,為什麼要恨,為什麼要去惱人家,為什麼要發脾氣,能控制。修行修什麼?就修這五個字。人能夠把這五個字控制住,貪瞋痴慢疑也就能控制住,貪瞋痴慢疑要依靠這個發作。心浮氣躁的人伏不住這些煩惱習氣,把貪瞋從這爆發起來,這一爆發,下面就有果報。果報對自己來說,臟腑失調,這對自己。這是什麼?人生病了。對居住的環境,天地變異,水災、旱災、火山爆發、海嘯、地震、風災、大地沉到海底、高山崩塌下來,這是天地變異。這是什麼?這是病果。病的果現前,那接著就報應出現,疾苦、短命這是個人的災難,自然災禍,我們講的天災人禍,這是一切病報,這報應!從個人講到我們居住環境,這是大乘教上講的。用什麼方法來化解?佛法是用慈悲心、用菩提心、用十善業道。在中國老祖宗教給我們,仁義禮智信。你看看,仁義禮智信是不是菩提心?是的。是不是十善業?是的。跟十善業、跟菩提心都相應,一切病的藥。人人能懂得這個道理,人人能夠依教奉行,身心健康,我們居住這個地方災難不生。

今天因緣果報都現前了,在這個地球上我們見到許許多多專家學者現在對這個問題束手無策,不知道怎麼辦,我遇到不少,來問我。我也沒這個智慧,也沒這個能力,可是古聖先賢、老祖宗教給我們有方法,遇到這些困難了,個人的病重、社會的動亂、地球的災變,古人用什麼方法?真誠懺悔,端正心念,改邪歸正,用這個方法。有沒有效?我們看古籍記載裡頭,有效果。所以用真誠、恭敬、懺悔,改變天心,這個天心是大自然。有沒有道理?有道理,現在科學家都證明了。原理是什麼?原理是心物一體,我們的心跟遍法界虛空界萬事萬物是一體。我們的念頭善,它們樣樣都善,沒有一樣不善。為什麼?境隨心轉,山河大地是境,我們的身體也是境,統統轉。

為什麼不好好的修?為什麼惹這些災難?我們怨恨一個人,你有沒有想到,他會以怨恨來報復我,這就叫冤冤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你說這個多可憐,多苦,不覺悟!真正覺悟了,我就希望在我這一生當中,把所有恩怨都一筆勾掉。別人加給我的,我接受,我用真誠、懺悔、感恩來把這個事情化解;別人加給我的我接受,永遠恆順眾生、隨喜功德。把報復,剛才講的,怨恨惱怒煩,一筆勾消。在境界裡面修清淨心、修平等心,真功夫!沒有這個境界,你怎麼知道你心清淨?怎麼知道你修行功夫提升?你看不出來,自己以為很了不起,境界一現前,煩惱習氣全出來了,這就說明你一點功夫都沒有。我在講席裡做過多次報告,怎麼修法?天天念經沒用,天天講經也沒用,把聽到的、所講的,統統能在現實生活當中去轉境界,管用了,那叫真修,那才叫真佛弟子。

再大的災難,到面前都化解了,沒有了。再大的怨恨,到自己面前,智慧一現前,一轉變,變成什麼?變成感恩、變成反省。連中國聖人都教我們,「行有不得,反求諸己」。沒有教我們去找別人,別人這個不對,那個不對。別人都對,你首先要承認這一條,別人都對,我不對,你才有救!我都對,他都不對,完了,生生世世你們去對立,你們搞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我在這一生學佛六十年,得的一點受用就是知道反省自己,從來沒有說過別人不對,你們跟我多年的你能看出來。受什麼樣的委屈,什麼樣的打擊,若無其事,我反省,我不對,他們都對。這是解決問題高度智慧的方法,這是真的不是假的。從因果上來說,我們更應當反省,他毀謗我、侮辱我,他為什麼不毀謗別人,為什麼不侮辱別人,他單對我?佛在經上常講,業因果報不可思議,也許我過去生中我是那麼對待他的,今天碰到,他要一報還一報,他要對我,我清楚,我不能再用報復對他。

他用這個態度來對我,我再去報復他,來世他又報復我,那咱們在這六道裡生生世世不就沒完沒了嗎?要知道,雙方都痛苦,何必?不如承受、接受、感恩,不但沒有怨恨,歡喜、感恩,我接受,我過去對不起你的地方現在報掉,這個帳了了,債還了,你說多快樂!多舒服!別人欠我的錢,不要了,多自在!為什麼?還債,大概過去我向他借的沒有還他,今天他用這個方法拿回去,好事情,還清了。古德所說「退一步海闊天空」,這話一點都不假。真正這一生能做到「於人無爭,於世無求」,生活要學世尊、要學聖賢,簡單。生活苦一點好,好在哪裡?對這個世間不再留戀。日子過得太舒服,不想離開六道。日子過得很清苦,念念都想到極樂世界,為什麼?對這個世界沒有留戀,這好事情!錢多了,地位高了,有什麼好處?增長你對這個世間留戀,增長你的情執,換句話說,延續你六道輪迴的時間,這不合算的。真搞清楚、真搞明白,我不幹這套了,念念就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七六集)2011/7/3 檔名:02-039-0476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淨空老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