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智慧名言
  紀文達公筆記六則

錄自灤陽續錄一

高密單作虞言:山東一巨室,無故家中廩自焚,以為偶遺火也。俄怪變數作,闔家大擾。一日,廳事上砰磕有聲,所陳設玩器俱碎。主人性素剛勁,厲聲叱問曰:青天白日之下,是何妖魅?敢來為祟,吾行訴爾於神矣。樑上朗然應曰:爾好射獵,多殺吾子孫,銜爾刺骨,至爾家伺隙八年矣。爾祖宗澤厚,福運未艾,中霤神灶君門尉,禁我勿使動,我無如何也。今爾兄弟外爭,妻妾內訌,一門各朋黨,儼若寇d,敗徵已見,戾氣應之。諸神不歆爾祀,邪鬼已闞爾室,故我得而甘心焉,爾尚憒憒哉?其聲憤厲,家眾共聞。主人悚然有思,撫膺太息曰:妖不勝德,古之訓也,德之不修,於妖乎何尤?乃呼弟及妻至曰:禍不遠矣,幸未及也,如能共釋宿憾,各逐私黨,翻然一改其所為,猶可以救。今日之事,當自我始,爾等聽我,祖宗之靈,子孫之福也。如不聽我,我披髮入山矣。反覆開陳,引咎自責,淚涔涔漬衣袂。眾心感動,並伏几哀號,立逐離間奴婢十餘人,凡彼此相軋之事,並一時頓改,執豕於牢,歃血盟神曰:自今以往,懷二心者,如此豕。方彼此謝罪,聞梁上頓足曰:我復仇而自漏言,我之過也夫,嘆叱而去。此乾隆八、九年間事。

錄自灤陽續錄四

乩仙多偽託古人,然亦時有小驗。溫鐵山前輩(名溫敏,乙丑進士,官至盛京侍郎),嘗遇扶乩者,問壽幾何?乩判曰:甲子年華有二秋,以為當六十二。後二年卒,乃知二秋為二年,蓋靈鬼時亦能前知也。又聞山東巡撫國公,扶乩問壽,乩判曰:不知。問:仙人豈有所不知?判曰:他人可知,公則不可知。修短有數,常人盡其所稟而已。若封疆重鎮,操生殺予奪之權。一政善,則千百萬人受其福,壽可以增;一政不善,則千百萬人受其禍,壽亦可以減。此即司命之神,不能預為註定,何況於吾?豈不聞蘇頲誤殺二人,減二年壽。婁師德誤殺二人,減十年壽耶?然則年命之事,公當自問,不必問吾也。此言乃鑿然中理,恐所遇竟真仙矣。

錄自灤陽續錄四

滄州憩水井,有老尼曰慧師父,不知其為名為號,亦不知是此慧字否?但相沿呼之云爾。紀公幼時,嘗見其出入外祖張公家,戒律謹嚴,餅糖不食。曰:糖亦豬脂所點成也。不衣裘,曰:寢皮與食肉同也。不衣綢絹,曰:一尺之帛,千蠶之命也。供佛麵筋必自製,曰:市中皆以足踏也。焚香必敲石取火,曰:灶火不潔也。清齋一食,取足自給,不營營募化。外祖家一僕婦,以一布為施,尼熟視識之曰:布施須用己財,方為功德,宅中為失此布,笞小婢數人,佛豈受如此物耶?婦以情告曰:初謂布有數十疋,未必一一細檢,故偶取其一,不料累人受捶楚。日相詛咒,心實不安,故布施求懺罪耳。尼擲還之曰:然則何不擲送原處,人亦得白,汝亦自安耶?後婦死數年,其弟子乃洩其事,故人得知之。乾隆甲戌乙亥間,年已七、八十矣,忽過余家,云將詣潭柘寺禮佛,為小尼受戒。余偶話前事,搖首曰:實無此事,小妖尼饒舌耳。相與歎其忠厚。臨行,索余題佛殿一額。余屬趙春澗代書。合掌曰:誰書即乞題誰名,佛前勿作誑語。為易趙名,乃持去,後不再來。近問滄州人,無識之者矣。

錄自灤陽續錄四

景城天齊廟一僧,住持果成之第三弟子。士人敬之,無不稱曰:三師父,遂佚其名。果成弟子頗不肖,多散而託L四方。惟此僧不墜宗風,無大剎知客市井氣,亦無法座禪師驕貴氣。戒律精苦,雖千里亦打包徒步從,不乘車馬。先兄晴湖,嘗遇之途中,苦邀同車,終不肯也。官吏至廟,待之禮無加,田夫村老至廟,待之禮不減。多布施、少布施、無布施,待之禮如一。禪誦之餘,惟端坐一室。入其廟如無人者,其行事如是焉而已。然里之男婦,無不曰:三師父,道行清高。及問其道行安在?清高安在?則茫然不知應。其所以感動人心,正不知何故矣。嘗以問姚安公,公曰:據爾所見,有不清不高處耶?無不清不高,即清高矣。爾必欲錫飛杯渡,乃為善知識耶。此一尼一僧,亦彼法中之獨行者矣。(三師父涅盤不久,其名當有人知。俟見鄉試諸孫輩,使歸而詢之廟中。)

錄自姑妄聽之一

季滄洲言,有狐居某氏書樓中,數十年矣。為整理卷軸,驅除蠹鼠,善藏?者,不及也。能與人語,而終不見其形。賓客宴集,或虛處置一席,亦出相酬酢,詞氣恬雅。而談言微中,往往傾其座人。一日酒糾宣觴政,約各言所畏,無理者罰,非所獨畏者亦罪。有云:畏講學者;有云:畏名士者;有云:畏富人者;有云:畏貴官者;有云:畏善諛者;有云:畏過謙者;有云:畏禮法周密者;有云:畏緘默慎重欲言不言者。最後問狐,則曰:吾畏狐。眾譁笑曰:「人畏狐可也,君為同類,何所畏?請浮大白。」狐哂曰:「天下惟同類可畏也。夫甌越之人,與奚霫不爭地;江海之人,與車馬不爭路,類不同也。凡爭產者,必同父之子;凡爭寵者,必同夫之妻;凡爭權者,必同官之士;凡爭利者,必同勢之賈,勢近則相礙,相礙則相軋耳。且射雉者,媒以雉,不媒以雞鶩;捕鹿者,由以鹿,不由以羊豕。凡反間內應,亦必以同類,非其同類,不能投其好而入,伺其隙而抵也。由是以思,狐安得不畏狐乎?」座有經歷險阻者,多稱其中理。獨一客酌酒狐前曰:「君言誠確,然此天下所同畏,非君所獨畏,仍宜浮大白。」乃一笑而散。余謂狐之罰觴,應減其半,蓋相礙相軋,天下皆知之;至伏肘腋之間,而為心腹之大患,託水乳之契,而藏鉤距之深謀,則不知者或多矣。

錄自姑妄聽之二

余十一、二歲時,聞從叔燦若公言:里有齊某者,以罪戍黑龍江,歿數年矣。其子稍長,欲歸其骨,而貧不能往,睌棫M抱深憂。一日偶得豆數升,乃屑以為末,水搏成丸,衣以赭土,詐為賣藥者以往,姑以紿取數文錢供口食耳。乃沿途買其藥者,雖危症亦立愈。轉相告語,頗得善價,竟藉是達戍所,得父骨,以篋負歸。歸途,於窩集遇三盜,急棄其資斧,負篋奔。盜追及開篋見骨,怪問其故。涕泣陳述,共憫而釋之,轉贈以金。方拜謝間,一盜忽擗踊大慟曰:此人孱弱如是,尚數千里外求父骨,我堂堂丈夫,自命豪傑,顧乃不能耶,諸君好住,吾今往肅州矣。語訖揮手西行,其徒呼使別妻子,終不反顧。蓋所感者深矣!惜人往風微無傳於世。余作濼陽消夏錄諸書,亦竟忘之。癸丑三月三日,宿海淀直廬,偶然憶及,因錄以補志乘之遺。倘亦潛德未彰,幽靈不泯,有以默啟余衷乎?


聯絡我們: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