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學會 師承 師長 道友 佛觀 法語 墨寶 
:::::佛觀:::::

 

 

您的位置>首頁>淨空法師>佛觀>念佛堂
念佛堂
一九六一年我曾有個妄想,念佛堂應建設圓圓滿滿的如蓮花圓形的,為此我還畫了一幅圖。建一個直徑四十米圓形的念佛堂,念佛堂如一個足球場大小,旁邊蓋四百多間寮房,一個寮房住三個人,就可以住一千兩百多人。

我們希望道場不放功德箱,不收一分錢,不要給人有壓力,歡迎大家隨時來念佛。如果一進來就要出錢,會嚇得人都不敢來了。而常住者只有一個條件,就是老實念佛。所以,它不只是養老,而是要誠心念佛的。

念佛堂,每一堂都有出家人帶領。你念佛,我們以最真誠恭敬心來供養你,所以一定要真正發心作佛才行。假如有人說,我不想作佛,是想貪圖享受,怎麼辦?不要緊,如有人想偷懶逃課,到寮房睡覺,我們也不去理會,因為道場有護法神會懲罰他,由護法神管理,我們無需過問,我們還是做好人。

將來我們規定念佛堂念佛的同修,每天二十四小時不中斷的念佛,採取諦閑老和尚的方法,「念累了回寮房休息,休息好後立即到念佛堂繼續念佛」。為防偷懶者趁機睡懶覺,將來這四百多個寮房的門做成玻璃門,由外可清楚見內,另外再派有專門巡寮的人,絕不允許睡懶覺!而且休息時一定要求不脫海青,以提起警覺心。這樣彼此互相警策勉勵,才能真正用功。

聽經時,念佛堂四周有大螢幕,就在念佛堂止靜坐下來聽經,每天聽經兩小時。「衣食住行」四事由常住供養。常住何來的經費?是阿彌陀佛給的福報。

這樣念佛堂的磁場或氣氛,肯定非常不可思議,只要進入念佛堂念上兩、三天,就會親自體驗到。因為念佛堂有諸佛菩薩在念佛,在為我們做影響、做示範,否則絕不可能如此殊勝。我們只要心正、行正,一切為佛法、為眾生,凡事一帆風順,有求必應。

我這個妄想打了三十多年,為何早不成就?早時心量雖放開了,但未達虛空法界之大。從前章嘉大師告訴我:「你有求願,不能現前,不能兌現,是自己有障礙。」只是我們不知道障礙在何處,如能把障礙消除,感應就現前了。我們通過學習《華嚴經》得知,心量小不可以!

同修們都聽說過「大心凡夫」,何謂大心?起心動念,為虛空法界一切眾生想。只為自己、家庭、團體、國家和這個世界想,心量太小了,非大心凡夫。「大」的標準是盡虛空遍法界,如此想才行!

我們建彌陀村、建念佛堂,是為虛空法界一切眾生建立的,不是我這個地區、我這個國家,也不是我這個世界,是為盡虛空、遍法界,此為大心凡夫。因為有如是心,所以虛空法界、他方諸佛國土的佛菩薩也到這個念佛堂念佛。我們開放的是虛空法界,所以諸佛菩薩來此念佛,龍天護法來守護。心量大,只有眾生,只有佛法,沒有自己,如此才能感應道交,真正達到有求必應。

我這個妄想要想兌現,必須求三寶威神加持,並非人力所能做到。我們只要深信佛法,深信諸佛如來本願威神的加持,就無所畏懼。這樣的道場建好之後,我們不敢講絕後,但肯定是空前,是現代第一念佛道場。

我們無所求,只希望建立這樣第一個道場,做一個榜樣。因為在世界發達國家中,對老人福利事業都做得很多,我們也參觀了很多,對於老人精神生活方面照顧的?比較少,這點非常遺憾。我們希望在精神、物質都能盡心盡力去做,使老人們真正能感受到是其一生中最幸福的日子,我們的目的就達到了。希望將來如此之道場,能遍布全世界每個地區,這世界就會變成念佛的世界。

念佛堂採二十四小時開放。堂內劃分三區:

(一)拜佛區-佛像供在念佛堂中央,不靠牆(回字形),佛像前面舖大地毯,供拜佛用。

(二)經行區-佛像的四周邊是繞佛經行用。

(三)止靜區-靠牆的兩旁擺蒲團,供念累的人休息,只坐著聽佛號,不念出聲,這是止靜區域。

這三區不須有人安排、照顧,全隨自己歡喜,想經行,就繞佛;想坐著念,就到旁邊靜念;想拜佛,就到當中禮佛。佛堂裡沒有維那、悅眾,只用念佛機放佛號,大家聲調跟著念佛機的聲調一致。進佛堂只有一個規矩:絕不說話也不打招呼,法師亦不例外,見如不見,否則「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法師好!」佛號裡夾雜一個「法師好」,這就打閒岔。

飲食採自助餐式,一份份準備好,無需人通知,餓了就去吃。如此,佛堂才清淨、莊嚴,功夫才能得力。佛堂隔壁闢一間休息室,做成通舖,累了就到裡面休息。

這樣的念佛方式符合諦閑老法師的教誨,無論繞念、坐念,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接著再念,一醒過來,佛號就接續,多自在!這是真精進、真得力。所以一進入念佛堂,真正生歡喜心。歡喜念多久就念多久;歡喜何時離開就離開,不與任何人打招呼。這種念佛的方法好,毫無壓力,非常適合現代大眾。

 

念佛堂網頁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建站日:1995.12.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