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故事說法>積善

一、舜王捕魚

舜王年輕時,有一次在家鄉看到一群人捕魚,有年輕的、有年老的。魚多的地方都被年輕人佔去了,老人鬥不過年輕人,也不願意爭執,就到比較遠的、魚少的地方去工作。舜看到這種情形,他也去捕魚,實際上他的目的不是捕魚,而是去感化這一群年輕人。年輕人中也有幾位會禮讓老人,他就讚歎;有些橫行霸道,他也不說,隱惡揚善。過了幾年,那些頑固不靈的人都被他感化了。可見只要以真誠心,假以時日,沒有不能感化的。如果不能感化,就要問自己,是否智慧不夠,耐心不夠,方法不夠巧妙。

不要說人能感化,就是蚊蟲、跳蚤也都會被感化。印光法師傳記裡記載,印光法師住的房子裡沒有蚊蟲、跳蚤,即使別人住的時候有,他去住就沒有了。老和尚一生從不傷害蚊蟲、跳蚤,也不把牠們趕走,而是以此為鑑,生慚愧心,精進修學,修清淨心,修慈悲心,以德行來感化。他到七十歲之後,感化了這些小動物。所以,蚊蟲、跳蚤都能受感動,人哪有不受感動之理!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9-23-019


二、與小動物平等相處

有一位同修是管理高爾夫球場的工作人員,告訴我球場有很多小蟲、蚯蚓,但是球場的主人丹斯里李金友居士一再囑咐不可以用農藥,不可殺生。他說:「我總是盡量去做,但有時不得已,還是要殺生,也不敢告訴李居士,怎麼辦?」我教他要與這些蚯蚓、病害蟲加強溝通。那個山很大,球場旁邊的樹木花草很多,你要叫那些蟲搬到那邊去,不要進入球場。能否做到?能!做不到,則是真誠心不夠。

諸位要知道,這些小動物都通人情,你愛護牠,牠也愛護你;你幫助牠,牠也幫助你。我們要和睦相處,平等對待。為什麼你趕不走這些小蟲?首先,你對待牠不平等,「我是人,你是蟲」,牠不能接受這種態度。你要把牠看作朋友,看作家親眷屬,真誠心愛護牠,牠會受感動。不但動物有靈性,花草樹木都有靈性,石頭瓦礫也有靈性。為什麼它們會有靈性?《華嚴經》云:「情與無情,同圓種智」。「無情」包括植物、礦物,都是一個法性變現出來的,怎麼會沒有靈性!

我們要把「殺生」這個念頭從內心裡拔除,才能真正做到自利利他。我們把煩惱從根本上拔除,我們的智慧就開了,自然就明瞭對人對事對物應當用什麼方法與態度。然後展開經卷,你就能懂得字字句句都含無量義。

(節錄自《無量壽經》2-34-109


三、放生

早年我們在台北放生,有一次曾經邀請道安法師一起參加。我們在上游放生,下游的人在打魚。有同修看到就向老和尚報告,老和尚說照放。我們放生是修我們的福,他打魚是他造業,我們並不是放了故意給他打。所以,各人造各人的業,各人受各人的報。不能看到有人打魚就不放生,這就把我們的一點善念善行全都送掉了。所以,做事要有定力,才不會受外界環境的影響。

(節錄自《十善業道經》19-14-092


四、善因善果

宋朝曹彬是一名武將,下江南不冤殺一個人,這個很不容易!在中國歷史上,凡是武將善終的不多;曹彬不但善終,子子孫孫都很好,這就是他懂得積功累德,愛惜人命。雖然他一絲毫不妄求,仍然享高官顯爵,這是後世應當效法的。規規矩矩的做人,把自己本分事情做好,如理如法,這是積功累德,這才是善因善果。

(節錄自《太上感應篇》19-12-121)


五、上品十善生天

我小時候住在鄉下,大概六、七歲時,我們同一個村莊有一個大戶人家,他們家的老太太過世的時候,我也在場,印象非常深刻。老太太臨走的時候,讓她的媳婦給她梳頭、換衣服,整整齊齊,把家裡事情樣樣交代清楚,她就走了。她到哪裡去?這個人是善人,一生做好事,決定生天。我那時看到人走得這麼灑脫,一點痛苦都沒有,在神智、精神上決定看不出這個人要死。以後學佛,想到這個老太太很可惜,沒有機會遇到佛法;她要是有機會遇到佛法,決定往生西方。從前社會上品十善的人很多,常常可以見得到,現在很少了。他們死的時候,瑞相非常希有,預知時至,只是可惜沒有遇到佛法。

(節錄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3-18)


六、安分守己

《閱微草堂筆記》記載一個故事,有一個人在夜晚聽到房門外有聲音,於是點起蠟燭,問:「你到底是鬼還是狐狸?」

外面的聲音說:「是狐狸也是鬼。我本來是狐狸,被我的同類害死了,我現在是狐狸鬼,所以說亦狐亦鬼。」

這個人不怕,繼續問:「你為什麼不到城隍土地那裡去告狀?」

狐狸鬼說:「我不敢去,去了也沒用處。」

這個人又說:「你同類把你害死了,為什麼告狀沒用?」

狐狸鬼說:「狐狸要修鍊成人要鍊丹。如果這個丹完全是靠自己的力量鍊成,任何人也搶不去;如果是曾經傷害過很多人的性命才鍊成的丹,別人就可以搶去。我這個丹是過去採陰補陽,害死了不少人而鍊成的,我要是一告發,自己的罪業就不得了,所以我不敢去告狀。」

這個人又問:「那你為什麼跑到這裡來找我?」

狐狸鬼說:「你的陽氣很盛,希望你搬遠一點,我們彼此不相妨害。」

這個人第二天就搬到外面一個房間,與他隔遠一點。

紀曉嵐對這一段故事的評語,說得很有道理。真正是自己修成的,這是自己的福報,別人奪不去;用其他手段搶來的,不是自己修的福,別人能搶去。因此,這個狐狸不守本分得來的,還是會失去;自己守本分苦練成的,則不會失去。我們想想,這個世間有多少確實是安分守己得來的財富,真的不容易失去,他的福能享一代、兩代、三代。如果他是用種種欺騙的手段得來的財物,固然得到很多,來的快也去的很快。

(節錄自《彌陀經疏鈔》1-2-148)


七、真誠心得大福

我勸勉同學們,福報現前決定不要享受。為什麼?過去生中所修的福報很容易享完,享完以後怎麼辦?我們仔細觀察,社會上富貴之人,今天擁有這些富貴都是前世所修的善因;可是一享受就不再修善。縱然他也做一些慈善福利事業,這都是一些小善。

如何知道是小善?《了凡四訓》有一個小故事,有位家境清苦的女子,身上僅有兩文錢,拿來供養三寶,老和尚親自為她迴向。以後她發達做了王妃,帶著千金再到這個寺廟來供養三寶,老和尚叫他的徒弟為她迴向。她非常驚訝,向老和尚請教。老和尚講:「過去妳供養兩文錢是出自真心,那個功德大,我不親自為妳迴向,對不起妳;現在妳帶的金錢雖然多,妳的心沒有以前那樣真誠,所以布施的錢雖多,福報很小,我的徒弟給你迴向就夠了。」

從這個地方我們就知道什麼是修大福?真誠心。凡是大富大貴之人做這些好事,沒有真誠恭敬心,都是吩咐下面的人替他去辦,所以所修的都是小福。佛經講親手布施,誠誠懇懇,福報最大。

(節錄自《無量壽經》2-34-127)


八、後一代超過前一代

古時候,政府官員戴的帽子稱為「進賢冠」。那個帽子像樓梯一樣,前面低,後面高出一層,代表前面是自己,後面是下一代。戴上帽子是提醒自己,希望下一代一定要高過我們這一代,這才是稱職,有成就。如果後面一代跟你差不多,你完全失敗,沒有成績可言。古人穿的衣服、戴的帽子都含有很深的教學意義,佛法講「表法」,要懂得表法的意思,時時刻刻提醒自己。

我最近遇到小時候的同班同學,關長全先生,他是南京一中的校長,培育出來的學生有一些很有成就,像現在揚州大學的校長就是他的學生。我讚歎他:「你的教育成功」他說:「怎麼說?」我說:「你的學生做大學校長,你不過做中學校長,他超過你,就是你有成就。」

在中國歷史上有很多例子。《了凡四訓》中,袁了凡先生提到建甌(現在的福建)的楊榮。我在建甌住過六年,這個故事我很熟悉,我小時候去他家玩過。楊榮的曾祖父、祖父都是擺渡的,以此謀生。有一年漲大水,許多的村莊被淹沒,淹死了不少人,許多財物隨著洪水到處漂流,有些人划著船去撈取財物。楊榮的曾祖父與祖父對於財物一無所取,只有救人,積的陰德很大。到他父親的時候,家庭環境逐漸就好轉了,然後生了他。他二十歲考取進士,官做到少師(太子的老師),位列三公。他對國家有貢獻,所以皇帝加封他的父親、祖父、曾祖父為少師。這就說明先人沒有做到這麼大的榮耀,他做到了,他替父親、祖父、曾祖父做到了。

在佛門裡面,老師有行沒有證,學生能達到信解行證,這是老師的成就。決定不能說,我的父親就是這個樣子,我還能幹什麼?我的老師能說不能行,我也能說不能行就可以了,這樣就一代不如一代,錯了。做學生的千萬不能有錯誤的觀念,老師沒有做到,我為什麼要做?這是個墮落的觀念。老師做不到,我要替他做到,這才是好學生,這個學生才是報恩,報父母恩,報師長恩。我們明白這個道理,自己要爭氣,奮發向上,從此地學習就對了。

(節錄自「善財童子參學報告」12-39-05)


九、改命運

我在台中求學的時候,留的那些老照片,諸位仔細看看,你可能不認識我,因為我那個時候乾瘦,一點福報都沒有。有不少看相算命的都算我沒有福報,而且短命。他們的這些說法我都相信,我確實沒有福報,而且短命。我的祖父、父親、叔伯都沒有超過四十六歲,都是短命死的,所以他們算我到四十五歲就要死,我相信。

那時我出家學佛,學得很精進,因為四十五歲就要死了。四十五歲那一年,我在基隆大覺寺結夏安居,靈源老和尚請我講《楞嚴經》。《楞嚴經》十卷講到第三卷,我就生病了。我知道時間到了,不看醫生也不吃藥。因為醫生只能醫病,不能醫命,壽命到了,還有什麼好想?所以就回去老實念佛,等死。念了一個月,病好了,沒死,一直到現在都沒生病。

我沒有求長壽,沒有求壽命。學佛之後,大家給我一點微薄的供養,除了生活必需之外,全都印經布施。現在一年印經的費用,以台幣來算,總在三千萬以上。錢從哪裡來的?我也不知道,反正來了就做,做錄音帶、錄相帶,布施全世界;其中以中國最多,所以我在大陸的法緣很殊勝。到南洋講經,我絕對不准他們做宣傳,不准在報紙上刊登廣告。不宣傳,聽眾都有一千多人;宣傳之後,道場連站的地方都沒有。只要肯結緣,緣愈結愈殊勝,愈結愈生歡喜心, 法緣盛是這麼來的。

(節錄自《普賢行願品輯要疏》菁華4-8-02)


十、廣結善緣

無論出家在家,德行學問有成就時,一樣能教化眾生。我的老師李炳南居士是在家人,我親近他的時候,李老師在台中弘法已經十年,台中蓮社也建立了。我到台中參加慈光圖書館的籌備工作,一個月後,圖書館開幕。李老師後來又辦了兩家托兒所、孤兒院,還辦醫院。台中蓮社的蓮友有姓名、地址的,有二十幾萬人。老師講經教學十年,有這麼多的聽眾。

所以,在家居士在一個地方有如此的成就,凡事就更要小心謹慎。當時遇到一樁事情,有人供養花生給李老師,李老師吃得很高興,也分給大家吃。後來就傳說李老師喜歡吃花生,以後供養的花生就吃不完了。李老師有真實智慧,把別人供養他的東西,分給學生,分給聽眾。因為吃的東西不能留,留久就壞了,東西是愈新鮮愈好吃。他決定沒有貪心,別人供養他,他供養大眾,廣結善緣,緣愈結愈廣,自己結了善緣,也代供養他的人結了善緣,這都是事實。所以,千萬不能有嗜好,一切都好,一切隨緣,不能說我喜歡這個、喜歡那個。你只要一有喜好,人家為投其所好,供養的東西就來了,麻煩也隨著來了。

(節錄自《華嚴經》12-17-0668)


十一、人不為己

香港亞視何守信先生訪問我,他講到諺語所謂「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哪個人不為自己,為自己是正當的。

我跟他說這一句話是錯誤的,不是正見,誤導了許多眾生。何謂正見?人應當為社會、為眾生,不為自己,這是正知正見。

過去新加坡有一位大財主陳嘉庚先生,南洋的人都知道,他白手起家發了大財,可是自己的生活非常節儉,年紀老了去檢查身體,還營養不良。他的錢用到哪裡去了?全部都做社會慈善事業,新加坡南洋大學是他辦的,在國內自己的家鄉到處興辦學校,提倡教育,幫助一些苦難的人。

他自己有錢並不享受,他坐飛機時,他的兒子坐頭等艙,他坐經濟艙,下了飛機,他跟兒子講:「我們同時到達,何必花那麼多冤枉錢?」聽說有一次他的兒子被綁票了,強盜提出條件要贖金,他通知強盜:「你把我的兒子殺掉好了,我一分錢也不會給他,我的錢全部拿來做公益慈善事業,絕不留給後代。」那個強盜接到通知,就把他的兒子放了。他是真正做社會慈善福利事業,念念為人想、為社會想,沒有為自己。所以,今天在南洋提到陳老先生,無人不尊敬!

(節錄自《十善業道經》19-14-024)


十二、布施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的副林長是位女眾,往生火化後,留下二十多顆舍利,顏色非常好。這個人一生心善、行善,她自己開了一間小店,有時人家想偷東西,不付錢她發現了,把他叫回來,問他:「還要不要?要就再拿。」一生做人如是,喜歡布施。

人家到她那裡拿東西,沒錢付,不要緊,她就布施給人家。所以,她往生的時候,鄰居都哭了,這就是平常修善因,臨終時有這麼多人受感動,那是善果。她走的時候全身柔軟,走得那麼安詳自在,火化時有這麼多舍利,這都是瑞相,這是佛法三轉法輪的「做證轉」。

所以,我們要懂得一切為社會、為眾生,不為自己。自己做小生意賺的錢,也能奉獻給社會更苦的人,更需要的人,寧可刻薄自己,都要厚待別人。

(節錄自《華嚴經》12-17-0322)


十三、供養布袋和尚

中國人所造的彌勒菩薩像,都塑造成布袋和尚,布袋和尚出現在中國南宋高宗時代,就是與岳飛同一時代。出現的地點是浙江奉化,就是蔣中正先生的故鄉,過去曾經有一位國大代表年歲很大了,也是一位佛教徒,那時我在台北講經,他告訴我,他看過蔣先生的家譜,他的家譜有帶到台灣來。家譜裡面記載,他的祖先在南宋時代,曾經禮請過布袋和尚到家裡住了兩個月,接受他們的供養。所以,這位國大代表說,他們家裡現在出了兩位總統,大概就是供養彌勒菩薩兩個月的功德。

(節錄自淨空法師之講演)


十四、考功名要積德

王用予先生三代積德,一生當中從未欺騙過人,處事待人接物用心純正,捨己利人,克盡孝悌,所以,感應的事蹟非常明顯。古代考功名能否考中,第一因素是陰德,祖宗幾代積陰德,到他身上發達了,所以吉凶禍福是修來的,這是警惕我們「一飲一啄,莫非前定」。

(節錄自《太上感應篇》19-12-010)


十五、這一生就能轉業

轉業是最殊勝、最高明的懺悔法門的成就。我年輕時,看相算命的都說我活不了四十五歲。但是,我現在活了七十幾歲了,這是一生學佛轉變的,所以業確確實實能轉。我四十五歲那年,生病一個月,因為我知道壽命到了,所以不看醫生也不吃藥;我知道醫生只能醫病,不能醫命。所以,每天只吃一點稀飯,配一點鹹菜,就念阿彌陀佛等著往生。念了一個多月,沒有死,病也就好了,這是轉業。由此可知,只要真正肯發心,業報一定能轉得過來。

(節錄自《大乘無量壽經》02-34-010)


十六、常存布施的善念

《了凡四訓》記載,有一年冬天,袁了凡先生的太太為兒女縫製冬衣,但她想到了窮人這麼多,如果我把絲綿袍賣掉,用棉絮來縫製,一件可以做三、四件,家人也不缺乏,多餘的可以布施給別人。所以,我們自己在生活上儉省一點,刻苦一點,就能多幫助一些眾生,常存如是心,做如是行,就是代眾生受苦。要常常想到,世間苦人多,我們前生修了一點福,福不要在這一生享盡,要懂得繼續不斷的修福,福報會源源不絕!

(節錄自《大乘無量壽經》2-34-007)


十七、甘老太太的供養

我命中無福,這是前世未修,所以這一生年輕時的生活非常艱苦。

我在台中跟隨李炳南老師學教時,加上之前未出家共計十五年,日子非常艱苦。剛出家誰認識你?誰供養你?當時,我在台中認識一位甘老太太,現在她住在美國舊金山,她是最早幫助我的。她找了十五個朋友,一個人一個月供養我台幣十塊錢,所以每個月我有一百五十塊錢的生活費用。很難得!如此維持了十幾年,讓我能在台中跟隨李老師學教十年,生活得到穩定。

李老師的生活了不起,他一個月的生活費用在當時是台幣六十塊錢,一天兩塊錢。李老師有收入,他的收入全部拿去做好事。我向他老人家學習,我見他的樣子很佩服,但是我的生活費用沒有辦法跟他一樣,我一個月至少要九十塊錢,一天要三塊錢;沒有三塊錢,吃不飽。他吃的比我少,我吃的比他多,我們都是一天中午吃一餐,剩下一點零用錢,我還能節省一點點拿來放生與布施醫藥,送到醫院做醫藥費給那些窮人。

放生與布施醫藥屬於無畏布施,果報是健康長壽。所以,我告訴大家,我一生當中不會生病。為什麼?我沒有醫藥費,我的醫藥費都布施了。

有很多人不懂此理,怕自己老,怕自己病,先儲蓄一筆錢,作為將來養老與醫藥費之用。他已經準備好了,當然會老,當然會生病。我沒有這個錢,所以不可以老,也不能生病,心理上就不一樣。

我二十六歲學佛,今年七十六歲,整整五十年,講經四十四年。我學佛第七年出家,一出家就講經教佛學院,這是法布施。講經需要用身體,身相為內財布施,內財布施福報超過外財布施。放生是無畏布施。

釋迦牟尼佛一生就是專修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天天布施,布施得不亦樂乎!他做給我們看,所以得到圓滿的果報。我也老老實實的向他學習,現在這個樣子,大家也都看到了。

(節錄自淨空法師之講演)


十八、親身果報

我的老師把佛法介紹給我,我很聽話,依教奉行。我得的這個果報,你們大家不都看到了嗎?你們想想,我的福報不小!

第一個福報,現在聽我講經的人,依我提倡的《大乘無量壽經》來學習的,跟著我念佛的,在全世界概略估計超過兩億人。這個影響還不斷的在擴大,這是福報,這一點勉強都沒有。

第二個福報是財富。我們要用一點錢,實在很簡單,一個人供養一塊錢就有兩億。我的生活非常簡單,不需要用錢,我已經差不多三十年沒用過錢了。

第三個福報是聰明智慧。我在講台上講了四十四年。這些年來,你們聽我講經,如果是常常聽的,一年一年比較,你就曉得我的智慧在進步,一年一年不一樣。

第四個福報是健康長壽。我七十六歲了,你們看到我一生沒有生過病。到澳洲第一次做體格檢查時,沒有毛病。第二次再檢查,醫生跟我說:「法師,明年你不要再來了,沒有毛病!」健康長壽如何得來的?依照經典的方法去做,自自然然得到。

我沒有求財,也沒有求聰明智慧,也沒有求健康長壽,我一無所求,「於人無爭,於世無求」,它自自然然就如是。我們能夠順天行道,順乎天道,順乎大自然,這是自然的果報,沒有絲毫自己的意思在當中。

很多人學佛學了很多年,甚至於比我學得還久,為什麼他不如我?什麼原因?關鍵就在此地。我完全隨順經典的教誡,經上教我怎麼做,我就怎麼做,沒有自己的意思。凡是得不到這樣殊勝的果報,就是他有自己的意思,中國人講他有成見,自己想怎樣做,那就是違背了自然的法則。

(節錄自淨空法師之講演)

回上頁

淨空老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