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故事說法>在家

 

 4詳細內容3
4土著轉世 最近美國報紙上有一則消息,一位一歲的女孩,能夠講古老的印地安土話。
4傭人有福 那麼大的別墅,他自己沒有時間去住,請兩個傭人住在那裡幫他照顧。那兩個人有福報,住那麼好的房子,而且還要給他們錢用,請他們去住。
4無私無求 《紅樓夢》裡,賈家敗亡的時候,原先那些巴結、趨炎附勢的人,一個都看不見了。
4乞丐父親 兒子發了大財,但是父親仍在外頭討飯,親戚朋友對他都不原諒。
4八載寒窗讀楞嚴 超度要有功夫,沒功夫不行。不是說念幾遍咒、念幾部經就行了,那個力量太薄弱。
4不見他人過 舜王的父親、後母及弟弟,一般人說這是最壞的人,最狠毒的人,可是舜把他們看作父母、兄弟,沒有看到他們的缺點。
4三世輪迴 確確實實頭一次到這個小鎮,很可能他過去生中是中國到舊金山去挖金、淘金的這些工人,在這個小鎮一定住了很長的時期,所以對這個地方那麼熟悉。
4心靈溝通 章太炎先生(民國初年國學大師),在世的時候曾經有一度被東嶽大帝請去作判官。
4痛苦快樂源於一念 買了很多戒子、項鍊、手鐲,準備送給親戚朋友。進入大陸之後,好像是在車上全部被扒手扒光了。他也沒生煩惱。
4天時地利不如人和 澳洲人愛護動植物,修公路要砍樹的時候,看到樹上有鳥窩,這個樹就不砍,要等鳥長大,等牠飛走了再砍。
4見佛 我到外國一個地區,從來沒有去過的,一去突然感覺到不生疏。
4自私自利不能往生 這個位子安全,因為那邊有人上菜、端菜、上湯,不小心就會把衣服搞髒了,這邊不會。
4好事不如無事 龐蘊居士家裡相當富有,他學佛開悟後,把家裡面的金銀財寶裝在一條大船上,划到長江中心,把船砸沈,全部沈到江底。
4放下欲望是真快樂 大連的鄉親父老問起美國的生活,個個都投以羨慕的眼光。可是我告訴他們:「美國人的生活不如你們!」
4隨緣得大自在 李炳南老師跟很多年輕人一起爬山,他走在頭一個,他走到山頂等了好半天,才有一個人上來。
4樹木花草有靈性 我們是你們家的草木,我們需要水,我們快要枯死了。
4走路遇到鬼 他差不多走了將近半個小時,忽然想到前面是個女人,他這個念頭一生,他全身寒毛直豎,然後仔細一看,這個人有上身沒有下身。
4意見不和害了人 我親眼看到道安老法師被信徒治死了,這就是意見太多,各人有各人的意見,各人都認為自己的方法好,最後把人治死了。
4投胎作狗 她的兒子投胎作狗(可能這隻狗長得很雄壯,像個小老虎般,所以人家就叫牠小虎)。
4算命 偶爾在馬路上看到有人卜卦,就卜了個卦,說他做這筆生意不賺錢,因此心裡起了疑惑。
4兩足尊 李老師就問他:「佛兩足尊如何解釋?」他從辭典查出來說:「佛有兩條最尊貴的腿。」李老師搖搖頭。
4風水 香港鳳凰電視台這一棟建築,大概是為了內部交通方便,樓裡面做了一個樓梯,所謂是樓中樓。聽說有一位看風水的看到之後,說這個風水不好,住在這個地方會破財,留不住人。
4持戒 我有一次在北京國際飯店,非常偶然的,在樓梯上碰到美國的一位同修。我們很熟,他們原本住在華盛頓DC,現在在北京做生意。那天他兒子結婚,這下碰到我,請我去做證婚人。
4財不要積要散 妳這麼多金銀珠寶,又不敢戴,戴了走在街上怕人家把手砍斷;又不敢放在家裡,放了怕有人偷。放在保險箱裡,一個禮拜來看看、摸摸,這就算是自己的,那太簡單了。
4教書墮十九層地獄 教書誤人子弟,比庸醫殺人的罪還重,這不能不負責任。
4滅十族 明朝方孝孺的父親要埋葬他的父親(即方孝孺的祖父),地理風水師為他看了一個穴,這穴非常好。
4鬼打電話求超度 我們在《地藏經》看到,兒女為父母發願,能夠收到不可思議的效果。同理,父母為兒女發大誓願,功德也是無量無邊。
4鬼屋 我們在這些年當中,有一些事情親眼所見,親耳所聞,許許多多不可思議的現象,不是科學能夠解釋的。這些靈鬼的事情,中國有很多,外國也不少。
4役使諸天 李通玄發心為《華嚴經》做註解,想找一個清淨的地方,在深山裡面遇到一隻老虎,要是別人看到老虎就嚇跑了,他不但沒有跑還跟老虎說:「我想找一個清淨環境來註解《華嚴經》,你要是知道有好地方,你帶我去。」 
4郭子儀 在中國歷史上,郭子儀對於心術不正的小人來見他,縱然他的地位很卑微(郭子儀那時已經封王),他一定見,而且一定坐得很端莊,穿上禮服來接見。
4中國人要團結 記得在一九八三年,我在紐約講經,一些美國朋友開玩笑的說,現在西方人幾乎都能肯定中國人很聰明。
4死後投牛胎 在民國四十一年,台灣鳳山發生一樁事情,當時報紙登了好幾天。

4文化復興運動

早年,台灣提倡「文化復興運動」。有一天,我在方東美先生家遇到了教育部的三位官員,他們跟方老師談文化復興運動的具體辦法,希望方老師提供意見。

4范蠡三聚三散 中國大陸以前拜的財神是范蠡,台灣是拜關公作財神,拜關公作財神實在想不出是什麼道理,拜范蠡作財神很有道理。
4念佛時鬼不能近 每天晚上大概將近十二點的時候,鬼就出現了。出現的時候,那個氣味很難聞。
4沒有中將的命 有一位作軍官的,少將準備要升中將了,很高興請了一些老朋友吃飯、慶賀。在吃飯的時候,大概酒喝多了,就死在餐桌上了。
4惜福 李炳南老居士九十五歲都不需要人照顧,自己燒飯,自己洗衣服。最後的兩年,兩次飲食中毒,飲食中毒是他的慈悲心。
4修六和敬 這個道場有四個人以上都修六和敬,如果有人破壞這個僧團,就要墮阿鼻地獄。
4一家人生死自在 唐朝的龐蘊居士是一位大富長者,一家人修行證果,這是在家菩薩為我們示現的。
4看藏經往生 這一次他借了一本藏經,並跟暢懷法師說在一個月以後的某天,請他派人去取,因為他要走了。
4智入三世,悉皆平等 「佛以一音而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佛有能力順一切異類(九法界有情眾生)眾生的言語,佛有這個能力隨著眾生言音起變化。
4諸天善神擁護戒德之人 諸天善神擁護戒德之人,這些例子很多,不但是出家大德,在家的大德居士亦不例外。
4依法不依人 世尊在入滅之前,知道末法時期的眾生沒有慧眼,無能力辨別真妄、邪正,因此特別開示四依法。
4社會動亂之由 中國古聖先賢的教育從家庭開始,儒家從胎教開始,所謂「非禮勿視,非禮勿言,非禮勿動」。
4地藏菩薩來化五斤香油 有一位出家人到她家來化緣,向她化五斤香油。她問和尚:「你從哪裡來?」他說:「我從九華山來。」
4聞到異香 這是感應,一是你有感,佛菩薩有應;另一種是天神剛好經過,看見你們在念佛,討論佛法很歡喜,所以在那裡合掌致敬,他這一停留,你就聞到香氣,這是小的感應。
4悟正師弟弟往生 悟正師的弟弟往生,瑞相很殊勝,他的父母告訴我,他在修行過程中,一天難得說兩、三句話,連家人跟他打招呼說話,他都拒絕,專心到這種程度!這就是他往生的祕訣,他心定了,萬緣真的放下了。
4帶業往生之風波 過去我在美國的時候,美國佛教界掀起了一個風浪,說:「念佛,帶業不能往生,消業才能往生」。
4少時用錢 我在櫃子上看見幾個硬幣,拿起來看看,很感慨!由此看出什麼?看出無常,看出變化。
4隱士 早年,我未學佛之前,喜歡讀歷史,《二十五史》中有「隱逸傳」,初看之時還很迷惑。
4民主與君主 從前讀書人「學而優則仕」,仕就是做官,讀書人唯一的出路是從政。
4魔說法 魔的伎倆高明,他也會講經說法,也會講如來正法,但是,一百句話裡面,有九十九句是正法,只有一句是邪法。
4清淨梵音 念佛堂的效果亦同,念佛堂只有一句佛號,音韻念得非常優美,讓你聽起來很舒適,這是梵音、清淨音。
4不疲不厭 我曾經有一次見到李炳南老師教學,很受感動,那時老師已經七十多歲,學生提出許多問題請問老師,問了三個小時,老師還是很從容、很有耐心的解答,這令人不得不佩服!這才曉得佛菩薩教導眾生是不疲不倦。
4粗茶淡飯保平安 粗茶淡飯保平安,平是平靜,安是安穩,這其中有真正的自在幸福,真正是生智慧不生煩惱。
4跟方東美先生學習 早年,我因為有工作要上班,所以時常想利用公餘的時間到台大去聽方東美先生的課。
4以身作則 學佛的同修必須以身作則,從「善護口業」做起,決定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
4澳洲土著是真人 澳洲的土著說他們是真人,說我們被物質文明污染了心性、體能。
4阿闍世王懺悔往生 《阿闍世王經》中說,他在臨終時才懺悔,真正悔過,以此懺悔心念佛求生淨土,他真的往生了,而且是上品中生。

淨空老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