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為人師 行為世範

簡介
建校構想
修學簡介
作習時表
組織
院訊

培訓班
內典研究
地區培訓

基礎學科(二年)
弟子規
十善業道經
沙彌律儀要略
地藏經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

本科專攻學科(七年)
阿彌陀經
無量壽經
觀無量壽佛經
普賢行願品
念佛圓通章
往生論
您的位置>首頁>淨宗學院>培訓目標
學為人師 行為世範

(2001年9月18日啟講於澳洲圖文巴淨宗學院)
(編號:21-112)
共10次講演

我們辦佛教大學,完全要用我們的理想,也就是「品學兼優,解行相應,道德圓備」,我們要依這個目標。現在以這個目標要求你們,你們真正能在兩年當中達到這個目標,自己有能力講經,有能力教學,我們就可以先辦淨宗學院。

有一個老師,招五個學生;有兩個老師,招十個學生,看我們有多少位能夠教學的。一個老師只能教五個人,多了教不出來。一個教學場所,老師要跟學生完全融成一片,一棟房子住六個人,一個老師五個學生生活在一起,以身作則,不但是言教,還要身教,老師要做榜樣給學生看。擔任佛學院的老師,你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是學生的好榜樣,我們才能真正為佛教培養人才,真正把佛教復興起來發揚光大,利益眾生。

◎ 學院培訓目標(二年完成)

第一集  2001/9/18  

諸位同學,今天原是預定到台灣,因為台灣正好遇到風災,飛機的班次訂不到;結果訂到九月二十二日的飛機,這樣我們就有三天的時間在這裡聚會。我也很想利用這一點時間,跟同學們談話。我們上午講兩小時,晚上兩小時。

今天上山來,看到公園裡面正在佈置花展,他們搭建的大帳篷,我到裡面去參觀了一下,這些都值得我們學習。如果我們要辦大型的活動,用這種方式很理想。我走進帳篷,帳篷裡面估計能夠容納兩萬人,是辦大型活動很理想的方式。聽說做這個帳篷的成本也很低,確實經濟實惠。回來之後,我要看我們這邊新建的攝影棚,再看我們已經建好的倉庫。我們六十一號要拆建,還要建一間餐廳,我想這個工程大概需要四個月。等一切都穩定下來之後,諸位在此地,就要把心定下來,真正用功。

這一次美國遭受恐怖分子的襲擊,影響的層面很廣很深,很可能遍及全世界。所以這幾天加州那邊同學打電話給我,問我如何應變,希望我能夠錄一、兩個錄像帶提供給他們做參考。從美國傳過來的雙子星大廈的災難,他們從煙霧當中看到這些形像,而這些形像現在在網路裡面傳得很普遍。有人說,這個事件在十六世紀,法國預言家諾查丹瑪斯的《創世紀》裡有記載,他的原文也在報紙裡面刊登出來。昨天悟泓師把這一段文翻譯出來給我看,相信你們大家也都看到了。如果那個預言是真實的,他說這個事件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戰的開始。所以我們這幾天都很冷靜的觀察、聽廣播的資訊,不是不可能影響到世界上全面的戰爭,這是一個很可怕的預兆。我們生在這個時代,共業所感,如果要想逃避這個劫難,如何倖免這個劫難,這是錯誤的觀念。那要怎樣來應變?首先要相信佛陀的教誨,要相信因果報應。

學佛,如果對於佛法有一定程度的契入,他的觀察跟世間一般人就不相同,他的觀察肯定是看業因果報。從果上,他能夠看到因;從因上,他能夠看到果。佛家常說:「萬法皆空,因果不空。」因果何以不空?因會變成果,因空了;果又變成因,果也空了。因果沒有離開萬法,萬法皆空,諸位要曉得,因果也是空的。所謂「因果不空」,是說因果有三個特性不空:第一個是「轉變不空」,因會變成果,果會變成因,這是轉變不空;第二個是「循環不空」,因果循環;第三個「相續不空」。不能不曉得這個事實真相,我們仔細從這裡面去觀察,你才能看到一切世法、佛法的演變。

我們今天遭受的果報,果報的因是什麼?佛給我們一個總的原理原則,那就是「一切法從心想生」。一切法,世法、佛法都包括在裡面。佛法也是因緣生法,所以佛在《金剛經》上才教我們:「法尚應捨,何況非法。」那個「法」是指佛法,佛法都不能放在心上,何況是世間法。為什麼?你的心才得到純淨純善。只要心上「有」,你的清淨心就被破壞了,你的純善被破壞了。「因果不空」是講一切法一切因果在轉變、相續、循環之中,就是「轉變不空,相續不空,循環不空」這三個特性。所以,了解這個道理,了解事實真相,才知道「萬法皆空」。所以佛教給我們,不但世法不要執著,佛法也不執著,我們的心才真正達到純淨,我們的行為才達到純善。

事實真相是什麼?佛在大乘經上講得好,虛空法界一切眾生跟自己是一體,一切人都不是外人。佛說:「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這還隔了一層,父母不是自己。佛這個比喻,讓你去體會,什麼時候你真正體會到是一體,比父母還要親切,那恭喜你,你成佛了。為什麼?你證得法身了。

什麼是身?虛空法界一切眾生是我的身,就好像我們的身體一樣。虛空法界一切眾生是什麼?是我這個身體的細胞,是組成我這個身體裡面的原子、電子、基本粒子。離開一個,我這個身體就有病,就不健康了、就不健全了。虛空法界一切眾生,連一草一木、一微塵都是自己。《華嚴經》上講:「情與無情,同圓種智。」情是有情眾生,無情是植物、礦物,一草一木就跟我們身上的汗毛細胞沒有兩樣。你什麼時候能體會到這個道理,什麼時候能契入這個境界,肯定那就是我、就是自己。你想,你會死嗎?你不會死,你沒有生也沒有死,不生不滅,這是真的,這是真我。

凡夫迷在哪裡?真我裡他抓了一小撮,他認為這是我,把真的我忘掉了、丟掉了,錯在這裡。不知道虛空法界一切眾生是自己,還要跟人劃界限,還排斥這個、排斥那個,造無量無邊罪業,這個罪業是冤枉造的。有沒有改變事實?沒有改變事實,事實還是事實,法身還是法身。法身絕對不受絲毫破壞,只是你自己迷惑顛倒,你不認識你的法身,你不認識你自己。你在六道裡遭受這麼多的苦難,佛在經上常講:「可憐憫者。」這種人真可憐,不了解事實真相,不認識自己。

由此可知,不要說這個世間小小的災難了,佛家講「大三災」,世界的「成住壞空」,有沒有影響?絲毫不受影響。悟的人沒有影響,迷的人有影響;悟的人不受災害,迷的人受災害。整個地球毀滅了,在覺悟的人是什麼意思?我這個毛細孔被蒸發了一下,就這麼大的事情,很快它就恢復正常了。三千大千世界毀滅,就像我們身體裡一個細胞、一根汗毛,受了一點小傷,有什麼可怕的?有什麼驚怖的?沒有。迷的人麻煩大了,因為他不知道整個身體是自己,他把那個受傷的毛細孔當作自己,他錯在此地。真正解決問題、徹底解決問題的是大乘經教,大乘經教的修學,大乘經教的弘揚,是幫助虛空法界一切迷惑顛倒的眾生,幫助他們覺悟,幫助他們回頭。真正覺悟,真正回頭,對於一切眾生決定是相親相愛,決定是尊重。他不尊重我,我尊重他,為什麼?他在迷,我在覺。

諸位同修要記住,你自己到底是迷、是覺?不要問別人,自己清清楚楚。你能不能看一切眾生都是自己,都是自己的親人?如果還覺得這個人討厭、那個人我不喜歡,你肯定在迷,你沒有覺悟。這個人我願意照顧他,那個人我恨他,我不願意照顧他,你肯定在迷,你不覺。

真正覺悟人,對於一切需要幫助的人,自自然然主動去幫助他,自自然然盡心盡力的去照顧他,甚至於捨棄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顧,也若無其事。我們在經典裡面看到,釋迦牟尼佛修菩薩行的時候,割肉餵鷹,捨身餵虎。老虎饑餓了沒得吃,自己從懸崖上跳下來餵老虎,這是覺悟了,對這個身決定不貪戀,為什麼?他這個身捨了之後,立刻又換一個身。身體就像我們的衣服一樣,隨時可以脫掉之後再換一件新衣服,生死自在。真正覺悟的人、明白人,他辦得到。迷惑的人,遇到災難驚慌恐怖,這一驚慌、一恐怖,必定墮三途。

我學佛五十年了,能有一點心得,原因在哪裡?天天沒有離開經教,一切時一切處都沒有捨棄世尊的教誨,才能把境界轉過來。你們境界轉不過來,原因在哪裡?讀經的時間不夠。我們是凡夫,自己一定要肯定「我是凡夫」,其他宗教裡講「我是罪人」。你一定要肯定自己是凡夫,自己有罪。什麼是罪?佛家講的妄想、分別、執著就是罪。佛家不叫罪,佛家叫業,罪跟業一個意思,其他宗教裡講罪。六道凡夫自己一定要肯定,「我有業障,我有罪業」。你能夠肯定,你才會想辦法去消除罪業,你才有改過自新的機會。如果你不能肯定,總認為「別人有過失,我沒有;別人是惡人,我是好人」,你的前途是一片黑暗。為什麼?如果你真正是好人,真正是沒有罪業的人,你是佛菩薩;你還不是普通菩薩,你是法身菩薩再來的,你不是凡夫。

那麼你到底是不是真的法身菩薩、真的諸佛如來?你不是。怎麼知道?如果你是真的法身菩薩、真的諸佛如來,你不到這個世間來,你到這來幹什麼?諸佛如來、法身菩薩到這個地方來,要示現有罪有過,幫助眾生。你來了,又不肯示現,你來幹什麼?你來擾亂這個社會。世間人已經很苦了,你還來增加他們的痛苦,所以你不是佛菩薩。你是佛菩薩,一定像釋迦牟尼佛一樣,把眾生種種苦痛形相,從自己身上表現出來,然後示現自己怎麼樣修行,怎樣改變。這是教化眾生,苦難眾生你學我就行了,你就會覺悟,你就會離苦得樂。佛菩薩到世間來「作斯示現」,你們仔細想是不是這樣的?我修學五十年不間斷,才明白這個道理。

修學不能放鬆,一天的鬆懈,給諸位說,一個月都不能恢復。你說可怕不可怕?世尊教導我們「精進」,大勢至菩薩教我們「淨念相繼」,「相繼」就是不能中斷,天天不能中斷,時時不能中斷。我給你們建議的每天十六小時,還有八小時中斷,這是你們在初學,二十四小時不中斷你們做不到。功夫真正得力的人,二十四小時不中斷,這是真的,不是假的,睡覺也不中斷。你們初學做不到,我這裡教導你們的全是初學,要從這裡紮根。

初學原本是教沙彌的,沙彌是十幾歲,不到二十歲,沒有成年。但是我們從小以來,沒有緣分接觸到佛陀的教誨,現在才遇到,亡羊補牢。我們今天從事於補習教育,能不能收到效果?肯定能收到,只要自己肯幹。這個事情不能要別人督促,自己要有高度的警覺,自己勉勵自己,決定不能夠放鬆。一定要記住,佛在經典裡面常常說的「人身難得,佛法難逢」;開經偈裡面所講的「百千萬劫難遭遇」。這是真的,一點都不假。你們遇到,肯定你們過去生中善根非常深厚;如果不是深厚的善根,你遇不到。

世間有災難,而且災難就在眼前,我們在心理上要有準備,要迎接這個災難,我們不求躲避這個災難,因為躲不過!災難能不能化解?這是許許多多人都關心的。佛在經教上常常教導我們,共業裡頭有別業,別業是跟大家不共的。我們努力自己修學,自己要度自己。怎麼度法?從前李炳南老師常常教導我們「改心」,改心就是改變我們錯誤的觀念。哪些是錯誤觀念?我們平常討厭的人,討厭的事,我們從這裡改,把討厭改成不討厭,從不討厭改成歡喜,功夫就得力了。所以你們修行從哪裡修?就從這裡修。從前我跟大家不能夠和睦相處,這是錯誤的,我要把這個念頭改變,我能夠跟大家和睦相處。

儒家教我們「作之君,作之親,作之師」,這一句話並不是對一個團體領導人講的,是對全民所說的。什麼是君?用現在的話來講,就是領導,領導就是帶頭,什麼事情我先幹,這就是君。推給別人,不是君;君不推給別人,自己負責,自己幹。什麼事情都推給別人,你不是一個領導人;什麼事情自己親自下手,別人自然服了,自然效法你,自然尊重你,自然推崇你,一定要從本身做起。

「作之親」,就是作父母,以父母愛子女的心,愛護眾生。所有一切眾生都是我的子女,都是自己最親愛的子女。你要不要去照顧他?你自自然然會照顧到無微不至,各方面你都會幫他想到。

「作之師」,就是要做好的榜樣給他看,要認真努力去教導他,都是從本身做起。我們在「學院」這個團體裡,無論你作院長、副院長,你作清眾、作學生,各個人都要了解自己崗位上的「君、親、師」怎麼作法。我有沒有盡心盡力?有沒有盡到我的本分?有沒有盡到我的職責?這個道場就是家庭。能不能真正記住世尊在《菩薩戒經》上這兩句話:「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們自己用什麼態度?孝順心、尊敬心對待一切人,再擴展到對待一切事一切物,這叫修行。把我們自私自利、貢高我慢、嫉妒障礙這種心理完全排除,完全化解,轉凡成聖,我們的災難就消除了。眾生雖然有共業,我們在共業當中做了不共業。

修行要落實,學院培訓的目標是我前天往雪梨去參加他們的活動,在飛機上寫的。這個目標是我們希求的,希求同學們在兩年當中能夠做到。第一個是「品學兼優」,品是品性,學是學問。不能把這個當作一個口號,要真正做到。品德的修養從《弟子規》開始,所以兩年當中,我們經教所依六種共同科目,我們就學這些,大家在一起修學。兩年之後,我們再分科,基礎就打好了。如果兩年做不到,做三年;三年做不到,做五年;什麼時候做得到,什麼時候就可以分科研究大乘經教。這是基礎,不認真修學怎麼行?

果然真正學習,像從前楊老師在這邊跟你們講《弟子規》,時間雖然不長,兩、三個星期,你們的氣質就變了。我們在旁邊看得很清楚,確實氣質變化了。現在你們氣質又沒有了,為什麼?不講、不念了,一鬆就不行。從前章嘉大師給我比喻,這個比喻從前人懂,現在人不懂。現在的鐘錶都用電池、用電子,從前不是,從前用發條、用彈簧,大概古老的鐘上還是用發條。那個時候章嘉大師就拿這個做比喻,那個發條是捲起來的,他說:「我們修行是什麼?一定把這根發條拉直、拉平。你一放鬆,它又捲起來了。」這個比喻很簡單,意思很深。

我們的毛病習氣,就像發條一樣,捲在一團;修行一定要把它擺平,把它拉直,不能放鬆。要很長很長的時間,它自自然然就不會再捲起來;你要是稍稍放鬆,它又捲起來了。我們在講《弟子規》的那兩、三個星期,那是拼命在壓,很像樣子;老師一走開,一輕鬆,又捲回來了。所以,修行從初發心到成佛,一天都不能放鬆。誰懂得?法身菩薩懂得。法身菩薩才真正不退轉,叫「三不退」。十法界裡面的佛菩薩都不行,都還退轉。十法界裡面的佛、菩薩,他們能夠做到「位不退、行不退,念會退」。只有法身菩薩「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這三種都不退了。我們不常常讀經,不常常受經教的薰習,怎麼行?不可能不退轉,肯定是會退轉的。我們有沒有警覺心?有沒有真正在做防禦工作?這個防禦是什麼?就是精進不退,在我們現前,堅持一天十六小時不中斷。

同學們在此地修學,我們分工,一部分學習弘法,一部分學習護法,弘護一體。護法的人要不通經教,他就把法護錯了,會變成障礙弘法,那個罪業不知道有多重!所以他要明經教,他要真修行。無論是弘法、護法,每天八小時念佛,決定不能免。為什麼?心裡沒有佛號就生煩惱。你們自己每個人都有經驗,心裡不念佛的時候,沒有佛號就胡思亂想,疑神疑鬼,不可能不造業。造業,哪有不受報的道理!一個惡念就是一個惡的果報,一個善念是一個善的果報,這是事實真相。所以,世尊在《十善業道經》上教給我們修學的綱領,那是初步的,只是達到修學第一個目標「斷惡修善」。

第一個目標,教導我們的要領,「晝夜常念善法」,你心善;「思惟善法」,你思想善,沒有惡念;「觀察善法」,你行為善,行為就是你的身口善,你的言語善,你的造作善;後面又有一句重要的開示:「不容毫分,不善間雜。」這多重要!我們有沒有常常記在心上?有沒有常常遵循去做?有沒有把它當作一樁大事情來做?說老實話,世出世間的事情,沒有比這個更大,沒有比這個更重要。為什麼我們在生活當中,還常常犯過失?薰習力量不夠。就是章嘉大師講的彈簧拉出來,上講堂的時候好像擺平了,一下課又捲起來了。然後你才體會到釋迦牟尼佛講經說法四十九年,這個恩德沒有辦法相比。

世尊每天講經八小時,四十九年沒有間斷,沒有放假,苦口婆心教化眾生。相信的、肯接受的,得度了;不相信的、不願意接受的,跟佛結個法緣,這一生不能得度。這個不希奇,我們也是無量劫來的修行,不知道親近多少諸佛菩薩,今天還是這個樣子。什麼原因?親近佛,但不相信佛的話,不能夠「依教奉行」,多半都是「陽奉陰違」,表面上學佛,背後又去造惡業了,所以搞到這一生還是這個樣子。如果真的肯信,真的肯依教奉行,早就成就,你已經是佛、是菩薩了。你再來是來度化眾生的,你是來示現的,你不是真正凡夫,這些道理我們不能不懂。可是我們非常健忘,沒有人提醒立刻就忘掉了,境界現前起不了作用,依舊是迷惑顛倒,依舊是煩惱作主,這怎麼得了!

唯一的辦法是「薰修」。我們用念佛的方法薰修,用聽經的方法薰修,一天聽一卷帶子,重複聽八次,這就是多次的薰習,「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可是這一片聽八次都要認真,你才能得利益。不能說我聽一遍,第二遍可以鬆一點,第三遍可以更馬虎一點,一路放鬆,那效果你就得不到了。遍遍都要認真,就像沒有聽過的那個樣子,你才能得利益,你才能得受用。這樣聽經能把你的妄想、分別、執著伏住,你的心專一。為什麼不聽八片?因為八片所講的東西不一樣,東西內容太多,你很難得定。但短短的這一片是幫助你成就「戒定慧」,目的在此。你有戒有定,戒是方法,你能夠遵守這個方法,然後才能夠得定。定到一定的深度,智慧就開了。智慧開了,你在日常生活當中,就得大自在,那真正是左右逢源,得心應手。智慧作主,不是煩惱作主。你在日常生活當中,穿衣吃飯,無論從事什麼樣的工作,處事待人接物,你都會做得非常圓滿,自在安樂。

眾生與佛,實在講在一念之間,就是這一念轉不過來。這一念就是覺與迷,這一念轉過來就成佛了。我們是屬於鈍根,不是利根。利根人修行快,我們煩惱習氣很重,唯一的辦法「長時薰修」,每天十六小時長時薰修。所以,大家一定要曉得這個方法的殊勝,對我們有真正有好處,不能不堅持。

現在要學習每天五小時睡眠,要把精神提起來拼命。現在要懈怠,要想安逸舒適一點,將來在三惡道裡無量劫受苦;現在如果能夠受一點苦,將來無量劫得樂。你們到底是願意得樂,還是願意受苦,也在你們自己決定,別人不會給你決定。

好,現在時間到了,我們休息十分鐘。

 

第二集  2001/9/18 

諸位同學,大家好!

大家所關心的「怎樣消除劫難」,實際上就是佛法常講的,如何消除自己的業障,如何消除自己的罪業。災難是自己的業障、罪業造成的,這個道理我們一定要懂。佛在一切經裡面都講得非常圓滿,所以世尊才說:「諸法平等,無有高下。」這都是實話。我們依據一部經真正能夠契入,就能解決問題,無論是哪一部經,但是基礎是相同的。為什麼今天學教的功夫不得力?就好像蓋房子一樣,總是蓋不成,都會倒塌,原來沒有做地基。地基是什麼?我們在講經的時候,跟諸位說過很多很多遍,就是「淨業三福」。今天我們提出學院的培訓目標,就是「淨業三福」。品學兼優大意跟諸位說了。

第二條是「解行相應」。相應,這個「應」是一個錯字,我雖然改過來了,但是沒有用,你們給我這張沒改好,這個不要緊,沒關係,這說明你們做事情不夠細心。改這種東西,我自己讀誦,不會催促你們,我看了我滿意,因為改很簡單。底下有《感應篇彙編》,我們把那個句子剪下來貼上去,就完成了。我看到了會做,你們看到了不會做,一定要把字重新再打過;我不需要,我把它貼一貼就行。

利益眾生要自己親自動手,不必要求別人,自己實在做不到,沒有辦法,這才找人;自己能夠做的,不找人。你們因為自己不肯動手,許許多多事情我看到你們做得都很難過。送人一個禮物,用包裝紙包都包不好,什麼原因?沒做過。從這個地方就看到,你們男子是公子,女人是小姐,從來不做事情的。我們是奴婢出身的,這是跟你講真話,我們從小在服侍人。孔老夫子也是名門貴族出身的,釋迦牟尼佛也是名門貴族出身的,什麼事都會做。你們今天在廚房燒飯菜,你們可能不會;我雖然很少下廚房,我做的東西比你們好吃。

這一次在黃金海岸也是逼著我沒辦法,我在廚房裡做一點麵跟飯吃,味道不一樣,為什麼?我們是做奴婢出身的,所以這些事情都會做。你們做的雖然不中吃,我也吃,為什麼?沒有分別、沒有執著。但是東西盡自己心意去做得最好,這是你真誠的供養。廣修供養,禮敬諸佛,就在這裡修。我們在廚房燒飯燒菜給大眾吃,這是布施。我們對他致敬,盡心盡力去做,做得很好,這是落實!解跟行要相應,行在解中,解在行中。解跟行脫節了,就是所學非所用,這個東西我們學它幹什麼?浪費精神、浪費時間。錯了!我們學的東西,學了馬上就有用處,這一種學問叫實學,實實在在的學問。學了立刻有用處,一生受用無盡。我們把普賢十願落實在生活上、工作上、處事待人接物,不學怎麼行?到哪裡去學?只要自己努力,一切時、一切處都是我們修學的道場,不要以為一定講堂是道場,那你錯了,那你離開講堂就沒得學了。

學習是二十四小時不間斷。看到別人有善的地方,我就要向他學習;看到別人不善的地方,我反省自己有沒有,如果有,趕緊改過。善友是善知識,惡友也是善知識,一個從正面教我,一個從反面教我,都是大恩大德之人。他的過失我們明瞭,不能放在心上,不能放在嘴上,看人之過如父母之過,口不得有!又何況我們是肉眼凡夫,他是不是真的有過失?很難說!因為在大劫難來臨的時候,諸佛菩薩在這個世間示現,我們肉眼凡夫不認識,他是真的有過還是裝的有過,我們就沒辦法辨別了。凡夫往往把聖賢看作凡夫,這個對自己修行來講,當面錯過,這些事情太多太多了。

怎樣才能保持?六祖講得好,「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這個「不見」意思很深,我們不能望文生義,望文生義就錯了。那你不見,你眼睛瞎了啊!你白痴啊!這個「不見」是不把過失放在心上,不把過失放在口上,叫做「不見」。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是智慧!不放在心上、不放在口上,是定功。善的我們學習,不善的自己反省,「有則改之,無則嘉勉」。所以,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都是我的善知識,你能這樣修學,你就是善財童子。

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五十三位菩薩就是我們從早到晚接觸社會各行各業的人物。我們在《華嚴經》上看到,五十三位當中,出家的只有五位,五個人當中,三個是學佛的佛教徒,另外兩個是外道,修學其他法門,其餘全是在家人,有男女老少各行各業。所以,五十三位就是我們從早到晚接觸社會的一切人。佛在經上教導我們,怎樣接觸廣大群眾,怎樣在廣大群眾裡面,成就自己戒定慧三學,成就自己真實智慧、真實的福德,一般人講功德?就是在生活當中點點滴滴。《華嚴經》在哪裡?《華嚴經》就是生活,《華嚴經》不只是一個經本、不是一個書本,是現實的生活。每天二十四小時接觸的境界,就是「大方廣佛華嚴」,問題就是你會不會?你懂不懂?你要是明瞭、要是真懂得,你就在修大方廣佛華嚴,你就是善財童子,你肯定一生圓滿成佛。

善財童子怎麼修?我們要知道,善財童子的用心跟我們不一樣。所有一切眾生在他眼睛裡面,都是諸佛如來,都是法身菩薩,凡夫只有一個。他們作善作惡都是示現,都是表演給我看的,都是教導我的,他不是真的。存這種心,這個人就是善財。善財是什麼意思?我也講得很清楚、很明白,「善」是善根,「財」是福德,這種人具有大善根、大福德。他在一生當中,怎麼不成佛?肯定成佛、圓滿成佛。凡夫心才有分別、執著,凡夫迷惑顛倒不懂事,凡夫真正是可憐憫者。我們怎樣轉凡成聖?轉凡成聖是果,因是什麼?因是轉迷為悟。可是轉迷為悟關鍵是在成就,用我們淨宗的話來說是在清淨心,清淨心就是禪定。

要修清淨心,你不能不修戒定慧。所以,說到最初方便是「持戒」,我們這裡列的六種經論都是說的持戒。所以,這六種做不好,你想得定、你想得清淨心不可能;清淨心就是《彌陀經》上講的「一心不亂」,你得不到。得一心不亂的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得到保障,肯定往生。什麼時候往生?自在,隨時可以往生,喜歡在這個世間住一、兩百年也不是問題,為什麼?得大自在,這是真的不是假的。你看果林法師,今年一百四十歲,身體健康。我們山下的房間裡掛著他的照片,最好能夠把它再放大。他能做到,我們為什麼做不到?人家心清淨。果林法師,你們同學們有沒有見過?見過了,他到台灣去訪問時是一百三十多,我那時在美國,他來看我,我沒有跟他見到面,聽說在圖書館吃了一餐飯,他是念念不忘。我在新加坡,他想到新加坡來看我。這是我們的修學榜樣。

我們的年齡很輕,搞得一身毛病,這成什麼話?你怎麼修的?我們如何把不好的身體變成一個好身體?所以,你修行有沒有功夫,功夫得不得力,不要說話,從你面孔上能看到,從你身體上能看到。為什麼?相隨心轉,境隨心轉。身體是我們最接近的一個境界,轉境界一定從內向外,頭一個轉變自己的身體容貌。轉境,你連這個境界都轉不過來,你的修行如果不是假的,就是你的功夫不得力,沒有功夫。沒有功夫要加緊用功,你以前每天所聽的不要聽了,因為聽多了,貪多嚼不爛,囫圇吞棗。你一天就聽一點點,重複再聽,重複再回味。聽的遍數多了,你會看破,你就有悟處;遍數愈多,你的悟入愈深,你所悟的面就愈廣。學個一、兩遍,這我學過了,不要再學了,就永遠沒有成就。

這個關鍵就在你好學不好學。好學的,學不厭、學不倦,愈學愈有精神。我們講經跟一般在學校裡面教書的老師完全不一樣,一般在學校教書的老師,每一天講課的時間太長了,他厭倦,他累了,他消耗的體力很大。可是講經契入這個境界,你一天講得時間再多,愈講愈自在、愈講愈輕鬆、愈講愈快樂,法喜充滿,他不疲倦,真正如孔老夫子所說的:「學不厭,教不倦。」為什麼?他得法喜。儒家也有法喜,「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學而時習就是我們此地講的「解行相應」,你才能得法喜。你所教的跟你的生活不相關,完全在日常生活用不上,你就得不到法喜。為什麼?你學了沒用處。學了真有用,你就得法喜充滿,你就得自在安樂,怎麼會有疲厭?

以最淺顯的《弟子規》,你要真正能夠落實在生活當中,你會很快樂,你的思想、你的言語、你一舉一動產生變化,我們常講變化氣質,氣質就不一樣。可惜你念了不能落實,你的氣質就不能改變。學佛跟儒家教學這個目標理念都相同,儒家讀書志在變化氣質。我們佛法裡面講,學佛宗旨在轉惡為善、轉迷為悟,他真的轉變了。這兩個因上轉,因上轉了,果上自然轉,果上就是轉凡成聖,你是聖人的氣質、聖賢氣質,你跟凡人不一樣。這個真的是無量劫來我們都沒有學到,都沒有聽出來。這一生有緣有幸我們遇到了,遇到要是放棄了,當面錯過,你說可不可惜?遇到了要牢牢抓緊,一時一刻都不放鬆,我們才有圓滿的成就。解跟行決定要相應,說到就要做到,懂得的決定變成生活行持,我們的心理會產生變化,我們的體質會產生變化,我們的容貌會產生變化。人家問學佛有什麼好處?這就是好處,這個好處就擺在眼前,你叫人不能不相信。

蕅益大師我沒有遇到他,如果我遇到他,我一定會勸他,頭髮、鬍子剃光就是年輕人,因為他留了鬍子,留了頭髮,人家看起來老了。他要是把頭髮、鬍子一剃,保險看不出他年紀大,你看他頂多是六、七十歲的人。我們弘法利生要用這個方法,所以我常常講,這是我們修行的招牌,我們招牌不好,包裝不好,人家都不相信;我們有好的包裝、好的招牌,人家就相信。所以,你們不好好修行,把佛教的招牌砸掉了,這個罪過就無量,不知不覺你們就造業,把佛法的形象破壞了。

佛弟子最低限度的,你們接受三皈,三皈做到了嗎?「覺、正、淨」,覺而不迷,皈依佛;正而不邪,皈依法;淨而不染,皈依僧,你們有沒有做到?這三個字沒做到,是假皈依,不是真皈依。你皈是皈,你既沒有回頭,你也沒有依佛菩薩教誨,這就是破壞佛法的形象,破壞佛法的教育。這個罪業就該墮阿鼻地獄,幾個人懂?

佛門這碗飯好吃?我講經時常說,多少年前我就講這碗飯很不好吃,古人警告我們「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四眾同修供養,他為什麼供養你?希望我們成就道業,他沾光。我們成就不了道業,將來墮地獄,地獄罪受完之後,要還的。因果報應,絲毫不爽。現在人真的是膽大妄為,不知道因果,完全隨順自己煩惱習氣,在這裡造作種種惡業,還以為自己了不起。破壞佛法教學、破壞佛法的形象,還以為自己是真正的出家人,這真正叫迷惑到所以然處。所以,我們真修要記住解行並重,我們理解了決定要做到,一定要把自己的煩惱習氣改革掉。要記住,煩惱習氣不能改革,自己一定要知道,肯定自己將來決定墮地獄。如果你知道地獄苦,你害怕恐怖地獄苦,你自然會回頭。今天是你不知道地獄苦,你膽大妄為,你不知道改過。

第三條「道德圓備」,圓是圓滿,備是具備。什麼叫道?什麼叫德?一定要搞清楚,一定要搞明白。道是道理,道是道路。佛法裡面講十方,也叫十法界,我們走哪一條?你行道有德於心,這叫德。心裡面覺悟、明白,你對於宇宙人生的真相明白了,這是行道有德於心。行道有德於身是你會做人了,你懂得人與人怎麼相處,人與自然環境怎麼相處,人與天地鬼神怎麼相處,這是德。大徹大悟,這是德;有德於心就是佛法講的「般若智慧」,智慧就現前了。有德於身,這個講的就很廣。佛教經論裡面有許多的教誨,都是從身行上來說的。譬如我們《淨宗同學修行守則》裡面所說的「三福、六和、三學、六度、十願」,這是有德於身,你自自然然做到,沒有一絲毫勉強。

在儒家就是講的「十義」。諸位要曉得,五倫是道,天然之道,那不是人為的,不是孔夫子他的意思;道德也不是釋迦牟尼佛他的學說、他的創意。世出世間的聖人都沒有絲毫意思夾雜在教學之中。孔老夫子「述而不作」,作是什麼?創作,他沒有創作。述是什麼?傳說言語,他所講的是古聖先賢說的,沒有一句話是自己的意思。釋迦牟尼佛講的都是古佛所說的,也沒有一句話是他的意思,所以世尊說他四十九年沒有說過一句話,就是他說的是古佛所說的。從這個地方,天道是自然之道,不是人發明的,不是人創造的,我們要懂這個意思。自然之道就是性德,本性本來是如此。

儒家講得很具體,夫婦是天道,男女的結合,人類種族才能夠延續,文化才能向上提升。所以,講道是從這裡開始,這是道的開端。然後才有兄弟、君臣,君臣就是現在的領導與被領導,才有道義。人與人的關係不外乎肇於大眾,這叫道。我們今天講人道,我們現在在人道。儒家對於天道、其他的道講得少,人道講得詳細。

我們在人道就先講人道。行道有德於天性,有德於心是相同的。有德於身是什麼?夫婦有義,夫義婦聽,作妻子的聽從、順從,作先生的有義,作父親的有慈,作兒女的有孝,這就屬於德。君仁臣忠,朋友有信,這是義、是德。兄良(兄善良)弟悌(作弟弟的知道尊敬兄長),所以五倫是道,十義是德。「明其道而行其義」,這是教學。什麼時候教?從小學教,你們念《弟子規》,《弟子規》就是教仁義。這是道德,統統落實了,就道德圓備。道德圓備的人鬼神都尊敬,自自然然得到諸佛護念、龍天善神保佑。為什麼?你有道德。

在佛法裡面,佛的說法跟儒家講的不一樣,意思完全相同。佛法上所說的,「淨業三福」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你們想想跟儒家所講的十義是不是一樣?人與人之間相處,佛講得很具體,就是六和、四攝。「見和同解,戒和同修」,那個戒是守法、守規矩,家有家規,國有國法,通達人情事理,遵守不犯;「身和同住,口和無諍,意和同悅,利和同均」。四攝法對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要懂得布施供養。愛語、利行、同事,推行到這個地區、這個國家、這個世界,乃至於虛空法界,都通行無阻,毫無障礙。你為什麼對一切人、一切事,有那麼多障礙,那麼多困難,你沒有去行道,你沒有德,你要是道德圓備,你哪裡會有障礙?

中國古諺語裡常講「得道者多助」,道德圓備就是得道之人,你會得到一切眾神的幫助。你種樹有樹神幫助,你種花有花神幫助,你種草有草神幫助,你種的花草樹木跟別人開的就不一樣,為什麼?你得道了。道德之人的特色就是誠心誠意關懷別人、愛護別人,全心全力幫助別人,他什麼災難都沒有。世間再有大的災難,他不會有災難,為什麼?他有道德。災難從哪來的?災難是無道無德才生的。所以大劫難的根源在哪裡?我們找到了,從根本上把它轉過來,劫難就沒有了。所以你們問我如何來化解?全靠你們,我講的話是真的,不是跟你們開玩笑的。你們自己果然認真修學,你不會受災難,你住在這個地方,這地方沒災難,這個地區不遭難,大家都沾光。你自己不肯修道德,那這地方就沒有人修道德,大家遭難!中國諺語有句話說:「一人有福,連帶一屋」,這個人有福報,我們沾他的光,統統都不遭災難,都有福。一個人有福,這個人是誰?就是你們自己。

我們不能去靠別人,你修我可以不修,我沾你的光,那就是阿難尊者的思想,他想錯了。他以為釋迦牟尼佛是他大哥,他修得很好,我可以不要修,可以沾他的光。後來遭摩登伽女之難才覺悟,才曉得各人修各人得,自己不修,別人幫不上。別人幫助你,那是你的增上緣;你要是沒有因,有緣也沒有用處,你不會得到結果。自己一定要修因,然後給你那些增上緣,你才能夠開花結果。佛菩薩、善神才能幫得上忙,自己不認真修行決定是不可能的。

希望諸位真正能夠懂得這個道理,明白這個道理。中國儒家教學對德非常重視,所以儒家所說的「以道治國,以德化民」,這兩句話是真理,超越時間,超越空間,超越國家的界限,超越種族的界限,超越宗教的界限。以道治國,這個道我們把它簡化,用最簡單的言詞來跟諸位說明道是什麼,就是人與人的關係、人與自然環境的關係、人與天地鬼神的關係。這些關係搞明白、處好了,這是道。我們要懂得以道治身,身修而後家齊。以道治身、以道治家,我們團體是家,家之外是國,國家領導人以道治國,行道就治國,就會影響社會風氣,「潛移默化,專依奉行」。我們的行是以德化民,感化眾生、感化社會,那是我們要行德。我們真正行道,德就在其中。

所以我們學佛,依照佛陀教誨來修行。我常常講,第一個你心地清淨,煩惱少、智慧長,妄想少、心清淨,自自然然你感得的,是不容易衰老,不容易生病;真正修到有成就,你就不死。死生自在,那就不死。知道我生從哪裡來,死了之後往哪裡去,快快樂樂的,不驚不怖,真得大自在,這是德,我得到了。我得到的給別人看,別人看到會受感動,這叫自行化他,道德就圓滿具足。所以,你要曉得什麼是道、什麼是德,中國儒家所講的「孝悌忠信禮義廉恥」是德,這八個字;還有一個講法,「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兩種講法都好。這八個字意思深廣無盡,一定要學,一定要做到,而且到外面常常要講給別人聽。我們利用講經,在講經裡面穿插,教化眾生,這樣自自然然就能夠消災免難。好,今天時間到了。

 

第三集  2001/9/19  

諸位同學,大家好!

昨天晚上,把我們學習的目標簡單的介紹出來了:

【品學兼優,解行相應,道德圓備。】

這三句話很好聽,這三句話做到了,你們就不是凡夫;不但自己得度,眾生也得度。這三個口號怎樣變成事實?落實於「四好」。如果不能落實,那是個空洞的口號,沒有用處,就是一般說的「好話說盡了,壞事也幹盡」。

【四好-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

我們也提倡了不少年,真正是有善根、有福德的人自己做,不要求別人。不能說:「他們都沒有做,我為什麼要做?」換句話說:「他們墮阿鼻地獄,我為什麼不墮阿鼻地獄?」不就是這個意思。我們今天學佛,他們不做,我做;我們要作菩薩,我們要作佛,我不再想作凡夫,我不再想墮地獄變餓鬼,這叫「有志」,在佛法裡面講這叫「有願」,真正發願。

「存好心」,什麼是好心?我學佛半個世紀了,總結佛法、儒家、道家古聖先賢的教誨為二十個字,好記。真誠心是好心,佛家講大菩提心,「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就是大菩提心,就是真心,就是本善。《三字經》上,第一句話:「人之初,性本善。」這十個字一切眾生各個具足,所以佛法是平等法。

諸佛如來眼中,看一切眾生都是諸佛如來。為什麼?從他真心上看,從他本性上看,他是的,他一點都不假。他為什麼會變壞?《三字經》上,下面兩句:「性相近,習相遠。」他變壞是「習」把這個距離拉遠了。「習」是什麼?習慣,我們佛法講習性,不是本性,儒家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跟哪些人在一起,你會受他的影響。你跟好人在一起,你就變成好人;你跟壞人在一起,你就變成壞人。你的本性沒有善也沒有惡,善惡兩邊都沒有,你的習性變成這個樣子。這就是澳洲土著裡講的「變種」,不是你的本性,你的性變了。你變成善,三善道受身;你變成惡,三惡道受身,你沒有辦法脫離輪迴。怎樣才能脫離輪迴?善惡兩邊都放下,這叫純善無惡,你超越六道,超越十法界了。

可是一切眾生在六道裡的時間太長了,無量劫染成的習氣要想一下斷掉,談何容易?可是你要不斷,你在六道裡有得受的。佛菩薩眼裡看到你,真的是可憐人,你的前途一片黑暗。不要以為現在還不錯,轉眼之間就到三惡道去了。幾個人曉得這個道理?幾個人曉得這個事實真相?又有幾個人真的有警覺性?不容易!一萬人當中,難得有一、兩個清醒過來。

尤其在現前這個時代,民主自由開放,世間人都讚歎,我聽了不以為然。我們從果上去看,不要從因上看。古時候封建,不民主,不自由,他的果報好,墮落到三途的人比現在少;現在民主自由開放,言論自由,思想自由,結果現在人墮落三途比從前不知道要加上多少倍。也就是說過去那一種教學的方式,老的方法,人造罪業少;現在民主自由開放,人造罪業多,現在人比從前造的罪業重。從前的老教育敬鬼神,知道有因果報應,現在教育不講這個了,都把這些稱之為迷信。「迷信」兩個字,把事實真相全部抹殺了,這才叫真正的迷信。

今天講「真誠心」,人家聽了都好笑,「別人用虛妄心對我,我為什麼要用真誠心對他」?這種思想,這種言論,走遍世界任何一個角落,我們都聽到,大家都這麼說,好像是真理。講實話的、講真誠的人太少太少了,我看十萬人、百萬人當中,難得有一個,不是萬分之一。所以今天我們講這個,沒有人相信,學佛的人也不相信,甚至於出家的老和尚,他也不相信。你要講真誠,你在這個世間肯定吃虧,肯定上當,肯定活不下去,這是他的猜想。我們通過實驗,我一生真誠待人,我活得很好。我確實是處處吃虧,歡喜上當。但是吃虧上當帶給我很多福報,我證實了中國古人所講的「吃虧是福」,我學佛這五十年證明了。所以我感激章嘉大師他當年的教導,我落實在生活當中,通過實驗,完全證明。

方東美先生是引我入佛門的,他告訴我:「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得到了,我可以肯定在這個世間,在人生享受上,沒有人能跟我相比。我心地清淨自在,沒有妄想、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這是老師指導我的,要我自己真肯幹。

老師教學生是平等的,學生成就卻不一樣。有人信,有人不信;有人肯幹,有人不肯幹。你不相信,不肯幹,你得不到。一九四九年,我離開中國大陸到台灣,我身上只有一塊銀圓,什麼都沒有。我到台灣,身上只有一塊錢。在台灣,我沒有親戚、沒有朋友、沒有熟人,沒有一個人照顧我,我是在非常困苦之下生存過來,所受的苦難你們想像不到。我們吃一餐飯,好不容易!所以看到你們有大福報,你們得天人供養,你們的確是心想事成;你們要不成就,果報要比我差很多很多倍。

我們那個時候想讀一本經書,到寺院裡借《藏經》來抄,買不到書。在台灣,當年印佛經的只有兩家,台中的瑞成書局,印的數量很少,台南好像也有一家。以後朱鏡宙老居士在台北找了一些朋友,湊了一點基金,辦一個「台灣印經會」,出版一些經書,數量很少,印刷的品質也不好,哪有現在書籍這麼樣的精美!從修學福報上來講,你們超過我一萬倍,你們有福報。這些典籍擺在這裡,你們要讀。這些典籍你讀通了,你可以作帝王的老師,你可以教化這個世界的眾生。書擺在這裡不是好看的,不是裝飾品,是我們的精神糧食。我知道這些典籍對你們有文字上的障礙,我為什麼請楊老師到此地來?就是幫助你們拿到這把鑰匙。楊老師的謙虛是真的,她最大的長處就是好學,了不起!她曾經在我們山上住過短時期,每天晚上讀到兩、三點才睡覺,把睡覺的時間都忘掉了。能有這麼一個好學的人陪伴你們(伴讀),幫助你們,這是你們的大福報,希有難逢。

怎麼樣才能成就學問?真誠心。不用真心,你跟佛菩薩不相應,你跟孔子、孟子也不相應。為什麼?他們都是用真心,我們用妄心對真心,怎麼對都對不了。所以,大乘佛法裡,「發菩提心」擺在第一,儒家教學也把這個放在第一。佛法裡面講菩提心是「直心、深心、大悲心」,《觀經》上講菩提心是「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至誠心,我們第一個要「真誠」,這是菩提心的本體;下面「清淨、平等、正覺、慈悲」是菩提心的作用。「深心」兩個字難懂,我在此地用「清淨、平等、正覺」,這是深心,大悲心就是「慈悲」,這樣大家好懂。

夏蓮居老居士在《淨語》教導我們要真幹,善導大師在《觀無量壽佛經註疏》裡說了很多句「一切要從真實心中作」,不能有絲毫虛偽。這些話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難在哪裡?我們根本不知道什麼叫真心,什麼叫虛偽心,把虛偽當作真實,結果一輩子以為自己真誠,全落在虛偽上,生生世世無量劫來修行都沒有修好,修成現在這個樣子。根本的原因就是你不老實,你沒有真誠,生生世世所幹的都是自欺欺人,這個我們要承認。我們承認了,我們才能改過,才能回頭;如果不承認,永遠沒有回頭的日子。確確實實是自欺欺人,自以為是,這怎麼能成就?

對待一切人事物,我們不敢用坦誠的心來做,總是用欺騙的手段。現在欺騙是正常的,在美國法律上規定「隱私權」,隱私權就是自欺欺人。我們讀中國書,你看宋朝司馬光,他自己說他一生當中無事不可告人,存心、做事光明磊落,一生當中沒有一樁事情是不可告人的,他沒有隱私。我們要知道學習,凡是不能告人的事情,當然都不是好事,都不是光明磊落的事。這是真誠的樣子。

什麼叫真誠?真就不假,誠則不虛偽。曾國藩在《讀書筆記》裡面,把「誠」下了個定義,這個定義下得很好,他說:「一念不生是謂誠。」這句話跟孔老夫子與釋迦牟尼佛講的是一個道理,講得沒錯。日常生活當中要保持一個妄念都沒有,就是我們講經常說的妄想、分別、執著沒有了。沒有這個念頭,沒有妄想、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這是真誠,要常常保持。你一念保持,一念是佛;念念保持,念念是佛。只要起妄想、分別、執著,你就是凡夫,你就又墮落。凡聖就在一念之差,一念不生是佛本來面目,那叫本善;念頭才動就落到「習相遠」。念頭一動,這是習性,本性就沒有了,真心就沒有了,誠意就沒有了。

這些話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太難太難了。所以八萬四千法門在今天都不能成就,什麼原因?要做到無念,所以成就不了,這才講淨宗。淨宗所要求的水平,沒有這麼高。但是你要曉得,淨宗是把念頭集中在一念;除這一念之外,沒有第二念。這種好辦多了,集中在「阿彌陀佛」這一念;除「阿彌陀佛」之外,決定沒有其他的妄想、分別、執著。只有阿彌陀佛,這叫「一心不亂」,這就是真誠。

阿彌陀佛在哪裡?盡虛空遍法界,一切人都是阿彌陀佛,一切事也是阿彌陀佛,一切物也是阿彌陀佛。盡虛空遍法界,六根所接觸的境界全是阿彌陀佛,這叫念佛人。不是單單這一尊佛像是阿彌陀佛,桌椅板凳沒有一個不是阿彌陀佛,你的真誠心用這個方法達到。你不用這個方法,你的真誠心沒有辦法現前。雖然你是本有,你並沒有失掉,你迷了。佛法的教學,沒有別的,破迷開悟而已,這是佛法修學的大根大本,以真誠處事待人接物。

「真誠」的作用是「清淨」,決定沒有污染。什麼是污染?儒家講的七情,佛法講的五欲。儒家講的七情是「喜、怒、哀、樂、愛、惡(討厭)、欲(欲望)」,七種染污,六根接觸外頭境界,你有這七種現象,你就被污染了。佛法講的五欲是「財、色、名、食、睡」五大類,你在這裡面一接觸就起「貪瞋痴慢」,貪瞋痴慢是你染污的表現。我們想想,我們是不是這種人?肯定的!對身體、對外境界起貪愛,對我們的名聞利養有傷害的,馬上就對治,就起瞋恨。不曉得起這種念頭就是造罪業,「貪瞋痴」三毒的罪業。

佛在經教上告訴我們,貪心是餓鬼道,瞋恚是地獄道,愚痴是畜生道。愚痴是不辨好歹,沒有這個智慧,沒有能力,把好人看作壞人,把佛菩薩看作魔,把妖魔鬼怪看作佛菩薩、看作好人,完全顛倒了。我們是不是這種人?是,一點都不錯!你能認識哪個是好人,哪個是壞人?你能不冤枉人?你能不傷害人?有意無意的毀謗陷害別人,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自己不知道,還會陷害別人?是你的習氣在作祟,你是無意的,無意中傷害別人,那個面很廣。特別是聖學(聖賢的教學),他想來學佛,你障礙他,說:「佛法是迷信,你學這個幹什麼?」無論你這句話是有意、還是無意的,給他一個打擊,他也許就放棄不學了,斷人的法身慧命。佛在經上說:「斷人法身慧命,比斷人的生命罪還要重。」

一個如理如法的道場,往往遭到毀謗;真正接受聖賢教誨的善人,也很容易得到毀謗,《了凡四訓》裡講得很清楚。什麼人毀謗他?愚痴的人毀謗,沒有能力辨別善惡、是非的人毀謗他。他那個毀謗已經變成習慣,造作這些惡業的人沒有不墮地獄。他的心怎麼會得到清淨?如何修清淨心?離欲,五欲六塵邊都不沾,才能得清淨心。你要明白道理,要了解事實真相,「一切法從心想生」這個大道理,今天有幾個人懂得?世間的天災人禍都是從心想生。你相信,你能接受,這是真理。

我也是凡夫,我沒有學佛時也跟你們一樣。但是跟你們不相同的,我好學,這一點你們不如我。我非常認真努力學習,什麼都學,所以我的常識很豐富,我知道的東西很多。諸子百家、各個宗教的這些東西,我都看,我都讀。年輕時候,我愛好歷史,歷史是經驗,中國《二十五史》是古人幾千年經驗的累積。經典是學問,歷史是經驗,你常常涉獵這些典籍,這叫學問,目的在做明白人,不做糊塗人。學佛之後,我們曉得經典第一殊勝。

現在我們觀察這個世間,我們不是用感情,不是用情識,我們用智慧。看到的是什麼?業因果報,絲毫不爽,善因善果,惡因惡報。別人看到天災人禍,震驚!我們看天災人禍,冷靜、平常,知道果報現前,它的因是什麼。現在眾生造的這個因,後來會有什麼樣果報,也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學習要成就,就要做轉變,轉惡為善,轉迷為悟,不是一天、兩天功夫。我這個功夫累積五十年了,我五十年會有這麼一點點成就,一天都沒有鬆懈過。你們的學習,我怎麼會不清楚?我辦這個「培訓班」,學生們絕大多數陽奉陰違,他們欺騙我,他們只學個皮毛,不能解決問題。你們在此地修學,我也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為什麼不能成就?「不好學」,就這三個字。你們不好學,你們在欺騙我,玩弄佛法。我為什麼還在這裡認真努力教導你們?因為透過網路、透過錄像,我們的光碟流遍在全世界,其他地方有好學的人、有認真學的人,他們能成就。真正成就的人,不一定在老師面前。所以一個人有沒有成就,不是靠老師督促,是自己好不好學,關鍵在自己。

在古代,孟夫子仰慕孔子。那時孔子已經過世了,孔子的著作在,他得到孔子著作,「信解行證」這四個字他做到了,他學孔子學得很像。在中國歷史上稱孔子為「至聖」,稱孟子為「亞聖」,他學成功了。真正跟我學的,學得有成就的,我知道這種人有,而且還不在少數。但是不在新加坡、不在台灣、也不在澳洲,甚至於一生與我沒有見過面。他們真正跟我學,他們真正有成就。

除這個之外,我也清楚,絕對不是迷信,有很多鬼神跟我學,因為我講經說法沒有心理上的障礙。什麼叫心理障礙?妄想、分別、執著是心理障礙。沒有心理障礙,就是盡虛空遍法界;換句話說,都能接收得到。這不是迷信,這在科學裡講是波動的現象,思想的波動,言語的波動。言語的波動隨著思想的波動,它的速度比光還要快,剎那之間周遍虛空法界。我們知道虛空法界有許許多多還沒有覺悟的眾生,他們希求覺悟,很想覺悟,我們給他們一個增上緣,在這個地方幫助大家,成就大家。

常常保持清淨心,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一念不生。淨宗的學人,所謂「二六時中」,一天到晚從來沒有間斷,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決定沒有第二個念頭。見到人合掌,「阿彌陀佛」,你就是阿彌陀佛,一點都不假,決定沒有分別。要有分別,我們就又落在妄想、分別、執著裡,心不清淨。

「平等心」,這是真心起作用了。真心是清淨的,決定沒有污染;真心是平等的,決定沒有高下。我比你高,你不如我,這是凡夫,不是佛菩薩。佛菩薩看一切眾生跟自己完全平等,「自他不二,凡聖一如」。

平等,如何落實在生活當中?謙卑而尊人。釋迦牟尼佛表現的,孔老夫子表現的,無論對什麼人,貧窮下賤之人,佛跟夫子謙卑,尊重別人,我們要學。別人責備我們,恭恭敬敬的洗耳恭聽。責備、錯誤、冤枉,冤枉也不必申辯。為什麼?消自己的災,增自己的福。一申辯,災就消不掉,福也得不到。一個人被冤枉,好!你的災都消掉了。那個冤枉你的人是大恩人,為什麼?他折福,他有罪業,他冒著造作罪業墮落來成就我,把我的災消了,那是恩人,應當給他磕頭頂禮,他不是惡人。只有明白人才懂得,糊塗人不懂得,糊塗人還要報復。

所以,平等的心、平等的行為是謙卑而尊人。諸佛如來如是,諸菩薩如是,祖師大德也如是,都做出榜樣來給我們看,我們不能疏忽。好,時間到了,我們就講到此地。

 

第四集  2001/9/19  

諸位同學:

四好的「存好心」,「真誠」一定「平等」;沒有平等,「清淨」跟「真誠」都沒有。它是一體,決定不是片面。我們要從這些地方細心體會,學習用平等心待人接物,一定要把自己傲慢的習氣斷掉。這事情非常困難,我們在經典裡面看到世尊給我們舉例子,已經證得阿羅漢果的人,見思煩惱確實斷掉了,真的沒有煩惱;但是煩惱的習氣還在,習氣難斷。證到辟支佛的果位,習氣才斷掉。阿羅漢雖然沒有貪瞋痴慢,但有貪瞋痴慢的習氣,你就知道斷煩惱是多麼不容易的一樁事情。傲慢就是障礙平等心,總覺得自己高高在上,總覺得別人都不如我,有意無意當中傲慢習氣增長。

儒家教學,你看《禮記》,《禮記》沒有讀過,《禮記菁華錄》我都送給大家了,第一篇「曲禮」,一翻開「傲不可長」。因為儒家講的是人道,所以它只講把煩惱伏住,沒有講斷。佛法教學的目的是要轉凡成聖,是要超越三界,煩惱習氣非斷不可。你只要不斷,你出不了六道輪迴。所以,佛教學為什麼要教斷煩惱,原因在此地。

六道這個現象怎麼來的?是煩惱變現出來的。只要你有煩惱、有習氣,你肯定不能夠超越,所以非斷不可。佛家在修學儀規裡面,為什麼提倡拜佛?拜佛是修學很重要的一個科目,拜佛真正的意義就是修平等心,消除傲慢的習氣,以我們最尊貴的頭頂禮佛最卑下的足,叫「接足禮」。這個修學的目標是斷除驕慢(驕傲、怠慢),斷這個習氣。

我們對佛會行接足禮,對一般人就不會了,所以它不起作用。對佛面前、在佛堂裡是上課,學了之後要在生活當中用得上;換句話說,我們從早到晚,見一切人一切物就像對佛一樣,那樣的謙虛、那樣的卑下、那樣的尊重別人,把尊重佛的這個心去尊重一切眾生。還要尊重一切惡業眾生,為什麼?我們平等心不分貧富貴賤,一律平等對待,這才能成就。如果有分別,這就不行了,這個道理不能不懂。

可是在事上又不能沒有差別,事上有差別,理上沒有差別;形式上有差別,心裡沒有差別,這是菩薩。差別是什麼?差別是世間法,「佛法在世間,不壞世間覺」,你不能把世間法破壞。因此,從世法來說,禮節有差等。總統、部長到我們這兒訪問,我們用什麼禮節來對他?普通信徒到我們這兒訪問,我們用什麼禮節來對待他?這有差等。這個差等,是無差等裡面建立的差等,差等就是無差等。要懂這個道理,這叫佛法,這叫不壞世間法。為什麼?如果把世間法、世間的制度差等破壞,這個社會就亂了,社會沒有法子維持;維持這個社會,一定有差別的。

所以學佛不容易,出世法要懂得,無分別要懂得,世間法也要懂得,差別等次也要懂得。理上、心上決定沒有差別,形式上有差別,你才做得圓圓滿滿,應付得面面周到。心上有差等,理上有差等,你錯了,你是凡夫,你不是聖人;如果事上也沒有差等,你錯了,你不慈悲,你破壞社會秩序,你叫人民無所適從,你又錯了。理事如何圓融,要有智慧。

底下講「正覺」,正覺是究竟圓滿的智慧。智慧從哪裡來的?智慧從「真誠、清淨、平等」當中來的。我們今天不生智慧,只生煩惱,原因是什麼?沒有真誠心、沒有清淨心、沒有平等心,生煩惱而不生智慧。在日常生活當中,時時刻刻要反省,要檢點,要知道自己的過失,改過自新。聖賢大道的修學,沒有別的,就在好學,就在不間斷的學習。所以菩薩善根只有一個,就是「精進」,精是純而不雜,進是念念都在進步,天天在進步,時時在進步。我常常講,一天的懈怠要用十天才能恢復正常;十天半個月的懈怠,半年都不容易回頭。然後你才真正能體會到,這個學問跟世間學問不一樣,世間學校可以放假,佛教寺院道場一放假就完了。

你們看《大藏經》,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講經說法四十九年,釋迦牟尼佛哪一天放假?為什麼四十九年一天假期都沒有,道理就在此地。有人有成就,有人沒有成就,關鍵在什麼地方?不是在善根厚薄,與那個不相關,在你是不是不間斷的薰習,關鍵在這裡。讀經不能間斷,聽教不能間斷,修行不能間斷,功夫真正做到得力,二十四小時不中斷,連睡覺都不中斷,這是功夫真正得力。給你講這個境界,你也沒有法子體會,為什麼?你沒有入這個境界,你沒有這個經驗。

所以我們今天在初學,初學希望能保持十六小時,一天能保持三分之二的時間不中斷,慢慢再提升,慢慢再求進步。處事待人接物,一樣跟大家和光同塵,自己內裡的功夫還是不間斷。這在念佛人叫「功夫成片」,大勢至菩薩所講的「淨念相繼」,相繼就是不中斷。入得了這個境界,就是「所作已辦,不受後有」,生死自在了。

這兩句話佛在經上常說,經上所說的,都是我們可以做得到的。如果我們世間人做不到,佛決定不說,說了沒有意思,講了我們做不到,那不是空話、廢話!佛決定不說廢話。佛在經上所說的,是為我們世間人講的,我們世間人可以做得到的,關鍵就是我們自己肯不肯做,不是別的。我們肯做就能做到,我們不肯做就做不到。我們在世間求的是什麼?求的就是正覺。不但釋迦牟尼佛一生的教學,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教化眾生,都是以這個為目標,幫助眾生破迷開悟。

世間有聰明人,也有覺悟的人,那個「覺」不叫「正」。為什麼不叫正?因為他的煩惱沒斷,也就是說他的「覺」裡面沒有「真誠、清淨、平等」,所以那個覺就不能叫正。覺裡面有真誠、清淨、平等,這個覺叫正覺。佛法是開明的,用今天的話來說,他是開放的,他是民主的,他是自由的;他不專制,他不獨裁。絕對不是說,只有佛教導我們是正確的,不是的。經典裡面常講,經有五種人說,只要說的跟佛的意思相同,佛都承認他是正覺,他講的是經。這就符合現代所說的民主的精神,自由開放的精神,他不專制。

「正」這個字真正的意義,決定沒有夾雜自己的意思在裡頭,這個覺是正覺。如果夾雜自己意思在裡面,就不是正覺。為什麼?因為你有「我」,「我」就迷了,哪裡會正?所以佛家正覺的標準是阿羅漢,阿羅漢破我執,《金剛經》上所說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阿羅漢證得了。換句話說,還有「我」,還有自私自利,還有我的想法、我的看法,再聰明,再有智慧,不叫正覺。什麼時候你真正能夠離開「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你的覺是正覺,標準是這樣建立的。由此可知,六道眾生生生世世出不了輪迴,被什麼害了?被「我」害了,要放棄,要放下。

這個世間沒有「我」,一切「我所有的」,一個災難來了,什麼都沒有了。哪個是你的?連你的生命都保不住。昨天晚上,我看台灣民視電視台報導台北市的災情,我看到十一點半,看到很晚,災情非常慘重,沒有想到房子、整棟的大樓倒下來,汽車淹在水底看不到頂,生命財產一剎那間就沒有了。美國這一次的災難,紐約世貿雙子星大樓裡面,都是世界上尖端的科技、財經的人才,掌控著整個世界的經濟。恐怖分子兩架飛機,不到半個小時,全部就毀滅掉了,一堆灰!你看到這個現象,你想想有沒有自己?有沒有「我所有的」?那是一個錯誤的觀念。

地球有「成住壞空」。所以,澳洲土著他們說他們是「真人」,我也肯定他說得沒錯,他們的確是「真人」。他們明白這些道理,對於身體、對於一切萬物,一點執著都沒有,真的像佛法裡面講的「身心世界,萬緣放下」。他們沒有讀過佛經,沒有接觸過佛法,他們達到這個境界,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非常可貴。我們在《曠野聲音》那個小冊子裡面,看到他們生死自在,他想離開的時候,他知道身體所有的器官有開關,他把開關關掉之後,兩分鐘就走了。我們比不上他們!他們的心確確實實是「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統統具足。我們瞧不起他們,認為他們是野蠻人,沒有開化。他們心目當中,我們是「變種人」,變種是變了質,你本來是「真人」,你變質了。所以,這個小冊子我們讀了之後,很值得我們反省深思。我們在這一生當中,究竟來幹什麼?來到這個世界上作惡造業,你來生的果報比這一生更苦,不知道要苦多少倍。愚昧無知,沒有智慧。

我們總算有幸遇到佛法,遇到聖賢教誨。但是要肯學才行;不肯學,依舊空過。學,一定要自己發憤,要自己努力。我們請了楊老師到這邊來,還有同學有意見要排斥,「她不是我們家的人」,把這個地方看作自己家,錯了!這個家會毀滅,你一樣也帶不走。我這些所作所為,你們都沒有看懂。我建這個道場馬上就交掉了,我絕對不會把這個地方一點一滴放在心上。為什麼?我知道是空的,我知道這是虛幻的。你們的心量太小了,所以你們沒有福報。我這裡捨棄了,我要想在哪個地方再建一個道場很容易,為什麼?福報丟不掉。而且佛講愈捨愈多,我這個道場捨掉了,我再建幾個道場很容易成功,愈捨愈多!你要不肯捨,牢牢的執著這個地方,你就死在這個地方,你的福報就沒有了。你肯幫助別人,你得到虛空法界一切眾生幫助;你排斥別人,你死路一條,走到哪裡都不通。

道場是十方的,你的心量就大了,「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我們有這麼一個好的場所,歡迎真正修行的人到這來,決定沒有分別,決定沒有執著。來的人,一律平等對待。來的人多了,不怕,自然有佛菩薩護持,你這個道場愈建愈大。「一個羅漢一份齋」,自然有佛菩薩護持,自己不要操心。心量愈小,愈沒有福報,愈可憐;心量愈大,愈有福報。

世尊在佛經上所說這些因果報應的事,我在這五十年當中完全證實。他講得沒錯,都是實話。哪一個人肯做,哪一個人就得到;哪一個人懷疑,猶豫不決,不敢去做,他這一生一世決定得不到。所以,不可以執著「這是我們的人,那不是我們的人」,你還有這種妄想、分別,這還得了!你們要有這種妄想、分別、執著,這個道場我再不來了,隨你們去造業,隨你們去受報,我對得起你們。你們在「華藏圖書館」跟我出家,可是你們自己以後的因果,你們自己要負責任,我交代給你們,我是全盤放下了。你們要明白這個道理,要了解事實真相。

道場剛剛建立,成立學院,我擔任院長是不得已!政府規定要澳洲永久居留,或者是公民的資格,才能擔任。你們沒有拿到身分;如果你們有身分,全都給你們了,我還會要這個名義嗎?正好現在悟行師拿到永久居留了,院長馬上讓給他,我不幹這個事情,名聞利養邊都不沾,才會有覺。這些東西很容易迷惑人,一沾上立刻就糊塗了。

世間人貪財。財是假的,財是禍害,不是好東西,要捨得乾乾淨淨,多幫助社會,多幫助苦難眾生。世間會有動亂、會有災難,這是現在許許多多人都看清楚的。美國布希總統這幾天講話,要打擊、要報復恐怖分子。但是恐怖分子在暗處,你在明處,這個打擊非常困難。所以他提出這是長期的戰爭,這個戰爭可能拖到一百年、兩百年、三百年。恐怖分子能不能消滅?不可能消滅的。在佛法上說,決定不能消滅。為什麼?這個仇愈積愈深,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你報復他,他報復你,永遠不能完。所以,這個戰爭拖兩、三百年是很正常的事情,人就痛苦了。

他這個指揮的頭目在阿富汗,把阿富汗整個消滅掉,恐怖分子能不能消除?不能消除。因為他們這些分子已經滲透在全世界各個國家地區,除非你把整個地球滅掉,你才能把恐怖分子滅掉。就像癌細胞一樣,擴散到全身,不是一個地方。所以,這個戰爭是非常恐怖,非常可怕的戰爭,打不完的戰爭,這是世間大災難!

有沒有辦法化解?方法是有的,但是沒有人相信,要用智慧,要用慈悲,要用寬恕,不能用報復。我們要忍受一時的痛苦,這個災難可以化除。你來攻擊我,你來殺害我,我不報復你。報復幾次之後,他再要做這些事情,他受全世界人的責備,他自己也沒有理由再發動戰爭。仇恨要化解,真誠的愛心才能化解問題。世間人為什麼這麼執著?不了解事實真相,不了解因果通三世。現在世間人還有許多人不知道有來生,沒有智慧解決這個問題。這是高度的藝術,高度的智慧。

從「真誠、清淨、平等、正覺」裡面,再生出「慈悲」。這個慈悲叫大慈大悲,慈悲是愛心,真誠的愛心,清淨的愛心,平等的愛心,智慧的愛心。正覺是智慧。這五句是一體,這就叫菩提心。說慈悲,慈悲裡必定具足「真誠、清淨、平等、正覺」;說正覺,正覺裡必定具備「真誠、清淨、平等、慈悲」;說清淨,清淨裡一定具足「真誠、平等、正覺、慈悲」。一就是五,五就是一。《華嚴經》上講:「一即是多,多即是一,一多不二。」圓滿的菩提心缺少一個,就不是菩提心;缺少一個,五個都沒有。諸位要懂得這個道理,一個有了,五個都有;一個沒有了,五個都沒有。因為它是一體的,不可能我有一條、兩條,還缺少一條、兩條,那是假的,那是你的妄語,是你的錯覺,是你的錯誤觀念。有一個,五個決定具足。

我們修心,大乘法裡,祖師大德常常教導我們「從根本修」。特別是中國的禪宗,根本是什麼?根本就是這五個心,這是根本,其餘都是枝葉。沒有根本,哪來的枝葉?沒有根本,往後全都是假的,你決定不能成正果。修得再好看,我們在比喻裡常講,花瓶裡插的花,沒有根!是很好看,死的,不是活的,壽命很短促。從根本修它有根,它是活的,它不是死的,這五個是根。

我們過去追隨李老師,老師常常叮嚀我們要「改心」,把我們虛偽的心改成真誠的心,染污的心改成清淨心,貢高我慢的心改成平等心,迷惑顛倒的心改成正覺的心,自私自利的心改成大慈大悲的心,這叫改心。這是真修行,真正叫從根本修。

人的心不好,就什麼都不必談了。諸佛如來心好,他們的心修到了純善純淨,不夾雜絲毫不善,不夾雜絲毫不淨,那個人就稱為佛陀。希望我們真正想在這一生成就的人要留意,要把這五句十個字落實,在起心動念處用功夫。起個念頭,立刻就要曉得這個念頭是真誠的,還是虛偽的;是清淨的,還是染污的,自己立刻要覺悟到。如果是虛偽的,立刻要放下;如果是真誠的,這個心要增長。這個念頭是清淨的,是好念頭,要常常能生起來;不清淨,是污染的,這個念頭要斷掉。所以真用功,在哪裡用功?在生活當中,穿衣吃飯、處事待人接物。《維摩經》上講:「直心是道場。」什麼是直心?「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就是直心。能這樣用心,一切時一切處無非道場;不會用心的人,在佛的殿堂裡都不是道場。

這些事理在《華嚴經》上講得非常透徹,非常明瞭。所以,經不能一天不講,不能一天不聽。我們的麻煩就是聽經太少了,講經太少了。要知道凡夫的心裡,不是受聖賢的薰陶,就會受外面邪知邪見的薰陶。所以你不能成就,一天到晚胡思亂想,你怎麼會成就?

平常我們一天聽兩小時經,接受兩小時聖賢的教誨薰習,還有二十二小時受妖魔鬼怪的薰習,你能成就嗎?不能成就的。一天能有十六小時受佛陀的教誨薰習,八小時妖魔鬼怪薰習,那差不多,還有法子。我們的正念超過邪念,這還有救的機會;一半一半都靠不住。這是古大德給我們定的,十六小時的修學,正確的。這是百丈大師定的,對我們來說有決定的好處,有真實的利益。我們要懂,我們才肯歡喜接受,依教奉行。如果我們不懂,我們不願意接受,這一生當中跟過去生中一樣,跟佛菩薩結個緣,該怎麼生死還是怎麼生死,該怎麼受苦難還得要受苦難,一絲毫沒有辦法改變。

【說好話-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不謗國主)】

心好,言行當然好。由此可知,今天這十善業我們很難修。什麼原因?心不好,所以十善就很難修;心好了,十善就不難,輕而易舉。十善,第一個是「說好話」,就是「不妄語」,決定不肯欺騙人。別人騙我,行!我讓他騙,我不排斥、不拒絕。我也不是傻瓜,不是說你騙我,我真的不知道;我曉得,我很清楚,很清楚還讓你騙,這是修行。為什麼讓你騙?希望跟你結個善緣,將來可以幫助你回頭,幫助你成佛,這是善心、慈悲心,這裡頭有定有慧。

「不兩舌」,就是決定不挑撥是非。諸位要曉得,兩舌在語業裡是最重的,也是一切眾生最容易犯的。造這個罪業,《地藏本願經》裡講墮拔舌地獄,果報很悽慘。你造作的時候很容易,往往幾句話,很短的時間,可是你將來墮落地獄,那個苦報時間論劫來計算。人何必要造這個惡因?人為什麼要妄語?說老實話,無非想佔點便宜而已。欺騙別人,現在佔一點便宜,將來受大苦報,這是愚痴到極處!古人講:「吃虧是福。」真的是有大道理,是事實真相。現在吃虧,來生享福。有時候不到來生,過幾年福報就現前了。

現在報應快得很,只要我們冷靜去觀察。你看世間人造作,造善的人果然得福報,造惡的人確確實實得災禍。世出世間所有一切的活動,沒有別的,因緣果報而已。天然災害怎麼形成的?還是眾生起心動念業力造成的。佛家常講:「境隨心轉。」境是我們生活環境,生活環境是從念頭來轉的。如果眾生念頭善,風調雨順,國泰民安,自然豐足;人心不善,災難就遍布,眾生就要受苦。世間人不曉得這個道理,不曉得事實真相,果報現前的時候,埋怨這個,埋怨那個。其實都錯了,不知道自己反省,不知道自己檢點。總而言之,是不讀聖賢書之過。他要是多讀聖賢書,這些道理就明白了,問題才真正解決。不讀聖賢書不能解決問題。好,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講到此地

 

第五集  2001/9/19  

諸位同學,大家好!

前面講到我們培訓目標落實在「四好」,第一個是「存好心」,這是最重要的,跟諸位報告過了。好心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首先要「說好話」。古人說得好,言語是禍福之門,不能不小心謹慎。佛在《無量壽經》教我們修行的總原則,就是善護三業。通常在一般經論上,我們看到三業的順序是「身、口、意」,都是這個順序。可是在《無量壽經》上,佛將這個順序更動了,把「善護口業」放在第一條,其次是「善護身業」、「善護意業」,這個用意很深。世出世間法的修行,到底修什麼?我們不能不知道。世出世間聖人教導我們,首先,人與人之間怎樣和睦相處。人與人之間不能和睦相處,給諸位說,就是造罪業。修行首要跟大眾和睦相處,所以佛家講「六和敬」。我們修行有沒有功夫,就在處事待人接物上看你有沒有進步。其次,我們自己跟自然環境的相處,愛護動物,愛護植物,愛護一切眾生、一切萬物,這叫真修行。然後才提昇到尊敬一切鬼神,與不同維次空間眾生的相處。這三方面你都能夠相處得很好,你就是佛,你就是菩薩;不能跟大眾相處,你是業障深重的凡夫。

我們今天生在人道,人與人相處,接觸最多的、最便利的就是言語,口業。你懂得「說好話」,你就是積功累德,你種的善因,你將來一定得善果。什麼是好話?佛在《十善業道經》裡說了四句,諸位想想,身業說三句,意業說三句,口業說四句,重視口業。人口造業是最容易的,造得最多,果報非常慘烈,幾個人曉得?

第一條教我們「不妄語」,說話要誠實,言語根於心念。言語從哪裡起來?從你念頭起來的。所以第一個是「存好心」,你心好,你的言語當然好,不會犯過錯;心不好,你的言語就不可能不犯過失。心不好,對人沒有愛心,對物沒有愛心,對鬼神沒有尊敬心,你的言語當然就不善。所以,第一條「不妄語」,就是不欺騙眾生,不欺騙別人,這個意思很深。不欺騙別人,就是真正不欺騙自己,這個道理知道的人實在是不多。要知道欺騙別人,真正是在欺騙自己,「欺人者必定自欺,自欺者必定欺人」,自欺跟欺人是一,不是二。

如何做到不自欺?絕對不欺騙別人,誠心誠意待人,跟人說話句句真實,決定沒有妄語,心地清淨善良,決定沒有佔別人便宜的念頭。有佔別人便宜的這個念頭不好!無知的人,迷惑的人,他不曉得,他的起心動念、一切行為總是損人利己,利己當然會損人,一定的道理。佛菩薩不一樣,佛菩薩是捨己為人。

你們同學在此地,為什麼這樣用功努力修學,每天學習十六小時,只有五小時的睡眠?這是捨己為人。自己可以舒舒服服過日子,把舒服的生活放棄掉,過這種勤苦精進的生活,為什麼?為一切眾生,成就自己;然後再用自己這個身體為一切眾生服務,目的在此。這是菩薩的行為,這是如來的存心,這叫學佛。如果我們貪圖享受、偷懶,不認真努力修學,那就叫自欺欺人!上欺騙諸佛菩薩,下欺騙一切眾生,你造的是這個業。所以,你要得到諸佛護念,諸天善神擁護、讚歎,或者是妖魔鬼怪在你周邊纏擾,都在一念之間。一念為眾生,諸佛讚歎,善神擁護;一念為自己,妖魔鬼怪全來了,都在你的身邊,幫助你造惡業,成就你墮地獄,他們把你往地獄送,都在自己一念之間。

今天我們這個社會魔多,周邊全是魔。什麼是魔?《八大人覺經》上講得很好,「煩惱是魔」,所以我們要認識魔。我們周邊這些人帶給我煩惱,這是魔。他帶給我煩惱,我自己真的生煩惱了,他們是魔,我跟他們是一類,也變成魔了。佛心清淨,生智慧而不生煩惱。所以,我們周邊的人是不是都生智慧?六祖惠能大師在《壇經》上講的,你看他對五祖忍和尚說:「弟子心中常生智慧。」他是佛,他不是魔。他的心為什麼常生智慧?他的心「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自然產生智慧。如果你的心是虛偽、染污、貢高我慢、迷惑顛倒、自私自利,你當然常生煩惱。常生煩惱是魔,常生智慧是佛。

諸位同修,你們要曉得,你聽我講經不容易,佛經分量太大,學習確實有困難。我五十年總結經教裡面的精髓,給你們簡單幾句話說出來了。我是五十年得來的,你們不費辛苦,當下就得到了。佛跟魔就是這十個字,與這十個字相應的是佛,與這十個字不相應的是魔。於是我們自己可以反省,我到底是佛、還是魔?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我是在走佛道、菩薩道?還是在走魔道?自己每一天都要用一點時間去反省,我這一天是作佛,還是作魔?如果不是作佛,趕快回頭,你還來得及。你不回頭,來不及了。回頭是岸,回歸到「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回歸到這裡。對待一切眾生說好話,決定不妄語,決定不兩舌。

與大眾相處,覺明妙行菩薩說得好:「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我們見人合掌,「阿彌陀佛」。這一句「阿彌陀佛」是問候、是讚歎,也是轉自己的境界。我對他念的這個人,他是阿彌陀佛,我要以真誠恭敬心對待阿彌陀佛。佛要這樣念,功夫才得力。否則的話,那就像古人講的:「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你面對的境界不是阿彌陀佛。

也許有人要問,我們想阿彌陀佛,就是阿彌陀佛了嗎?沒錯,確實是如此。佛在經論裡常講:「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心裡想的一切人都是阿彌陀佛,就見佛了。大勢至菩薩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他怎麼沒見佛?佛就在面前。一切眾生都是阿彌陀佛的化身,念頭一轉就見佛了;轉不過來,見的是魔,一切眾生都是妖魔鬼怪,你就有得受了。

佛與魔、苦與樂,都在一念之間,看你這一念能不能轉得過來。所以,不可以兩舌,不可以毀謗,眾生造極惡的罪業惡事都不可以毀謗。我們看了,心裡都不能有惡念。為什麼?那是如來的示現。怎麼知道?《金剛經》上說得好:「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來示現的。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就是這麼成就的,就是他有能力轉境界。佛在《楞嚴經》上說:「若能轉境,則同如來。」他會轉境界,我們轉不了境界。我今天把轉境界的方法傳給你們了。

迷惑顛倒的凡夫,對境界裡起心動念、妄想分別執著,造無量無邊罪業;會轉境界的人,所有一切境界,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全是諸佛如來化身,念頭一轉,境界就轉了。你睜開眼睛所看的全是諸佛如來、全是法身菩薩,這是念頭轉的,《十善業道經》一開端就講這個道理。法身菩薩會轉,我也會轉;善財童子會轉,我也會轉。念頭一轉,性德自然流露。要不要學?不需要學,你的言行舉止自自然然跟諸佛菩薩一模一樣。為什麼?心變了。我們的言行是受念頭的指揮跟支配,念頭轉了,這叫從根本修,這叫圓頓大法,成就快!

所以,世間人有沒有過失?沒有過失。誰有過失?自己有過失,這個道理很深。你要會了,你這一生肯定成佛,成佛無須三大阿僧祇劫;你要是不會,三大阿僧祇劫你也成不了佛。宗門常常勘驗學人(學人就是學生),會麼?你會不會?首先要會用心,心同佛,願同佛,言行哪有不同佛的道理!我們今天修行最大的困難,心跟佛的心不一樣,願跟佛的願不一樣,想在模樣上學佛,怎麼學也學不像。言行是外表,怎麼學都學不像。裡面像了,外面自然像;裡面不像,怎麼學、裝模作樣都學不像。

「不惡口」,這個要注意,惡口是言語粗魯,說話難聽。不惡口的反面就是柔言愛語,言語柔和,不說粗話。言語要少,愈少愈好。《弟子規》裡都說到,古時候的教學,從小就教謹言慎行。

「不綺語」,綺語是花言巧語,所謂「笑裡藏刀」,目的是叫別人上當,用花言巧語來欺騙。綺語的範圍很廣,凡是令人邪思這一類的言語,都是屬於綺語。由此可知,像現在文藝界裡面,我們常常看到電影、電視的明星,歌舞裡面的明星,他們所表演的、他們所唱出來的內容是什麼?如果是挑動大眾感情的,從這裡面引發他「貪瞋痴慢」的,全屬於綺語。

諸位如果仔細去觀察這些演藝人員,他們的結果如何?他們後半輩子的結果,在佛法講花報,花報要是不好,果報就更差了。無論在中國、在外國,演藝人員能夠得善終的很少,我們看到有不少橫死的、自殺的,都是紅極一時。他為什麼遭受這個果報?綺語。他把社會大眾、把社會人心引誘到邪知邪見,引誘到貪瞋痴慢。那個歌舞很好聽,你很喜歡觀看,你會受他影響。他的影響是正面的、是負面的,你不能不知道!文藝在今天變成娛樂,娛樂越軌了。軌是什麼?軌是道德。超越了道德的規範,問題來了。「道德」兩個字,昨天跟諸位講過,他當然要受果報。因為他造極重的不善業,他的影響面很大,影響的時間很長。

中國在古代有文藝、有民謠、有詩歌、有戲劇,這是社會大眾的精神生活。指導文藝思想的,都是根據孔老夫子《論語》裡有一句話,那是中國古代文藝指導的總綱領、總原則,就是「思無邪」三個字。所以,中國古老的詩詞歌賦、戲劇裡面,元曲、昆曲演變到明清時候,我們稱為京戲,包括中國各個地方的戲劇,這裡面的內容就是「忠、孝、節、義」四個字,表演不離這個原則。在古時候,中國沒有學校,人民都能夠懂得做人的道理。他從哪裡學來的?就從這些文藝表演當中學來的,知道怎樣做人,知道怎樣處事。文藝是教學、是社會教育,他教人「思無邪」;用我們佛法講,教人「正知正見」。所以,那些演藝人員是佛菩薩,用這個手段來教化眾生的。現在演藝人員是妖魔鬼怪,不是佛菩薩,影響的面太大,影響的時間太久,果報我們就不難想到。

佛教是社會教育,我們用澳洲此地的術語來講,多元文化的社會教育。用什麼方式能夠達到社會教育最大的效果?給諸位說,無過於電視劇。我們能夠把佛經都編成劇本,搬上舞台,這個效果大了。我們有這個思想,所以在三十年前,我們所成立的視聽圖書館,就是朝這個方向走;一直到今天,愈來愈重視這種教學的方式。可是緣不成熟,但是現在我們看這個機緣不難成熟。

前年,在台灣有一位居士發心將《了凡四訓》做成連續劇。不過只有兩集,我想很多同修都看過,收到很好的效果。兩集,實在沒有辦法將《了凡四訓》表現得透徹,所以我發起重新來拍《了凡四訓》。我在中國大陸找了幾個演藝人員,希望能夠拍六集(六小時)。現在這個工作在做,做得很順利,聽說十月份這個戲就拍完了。他們拍完之後,首先要送給我看。我看了之後,如果沒有問題,他們就可以大量的來發行,來流通。

拍這個戲的當中,還有一段插曲。雲谷禪師找不到適當的演員,他們就想到悟道師,跟我商量:「行不行?」

我說:「悟道沒有演戲的經驗。」

他說:「他們會教。」

我說:「好,你們肯教,叫悟道去試試看。」

悟道在裡面演雲谷禪師,這是明星法師。這一段戲拍了三天,在北京拍的,十月份我們就能看到了。將來這六集肯定會在電視台廣播,希望你們將來各個都當明星,用這個方法弘揚佛法,教化眾生,比我們在講台有效果,「寓教於樂」,這是個好方法。

什麼時候我們能夠把《無量壽經》搬上舞台,把《華嚴經》搬上舞台,首先第一步的工作,你們對於這些經教要真正通達明瞭,然後你才有能力寫劇本。過去對於古時候這些劇本,我收集了很多,但是古時候那些劇本你們看不懂,現在放在山上,大概有一百多冊線裝書。現在的電視劇本,你們能夠看懂。過去我看到「雍正王朝」電視劇演得不錯,二十集,劇本有上下兩冊,我好像買了五套、還是六套。買這麼多幹什麼?劇本怎麼寫法,供給你們做參考。我們有能力寫劇本,再找好的導演、有經驗的導演。演員不難,容易找得到。所以,我們要一個有規模的攝影棚,可以演戲。你們如果真的發心走這個路子,我就建個大的攝影棚。

這次我預定九月二十二日到台灣,今天台北的同修打電話給我,原來我們在「緯來電視台」講四十小時的《阿難問事佛吉凶經》,它的錄影室在地下室,大概這一次被大水淹沒了,我想台灣就可以不要去了,去了沒事幹。他們告訴我,他們現在跟「台灣電視台」商量好了,借用台視的攝影棚,所以還是希望我按照這個時間到台灣。大概二十二日到那邊,二十三日我就開始工作了,一天四小時,十天錄四十小時。另外,大概還有三、四天的時間,我到台中、高雄做一、兩天的訪問,然後回到香港講《華嚴經》,我的工作都在攝影棚裡,我不再對外面公開講經了。

我這一次離開新加坡,我就告別新加坡的同修,以後不公開講經,也沒有公開活動,所有一切活動都停止,專心在攝影棚。希望在五年當中,我完成六千小時,把《華嚴》、《法華》、《楞嚴》、「淨土五經」再講一遍,留給同修們做參考。除這一樁事情之外,什麼事情我都放下了。

道場由你們年輕人自己去管理。不會要學,不會又不肯學,那你們是逼著我把道場送給別的法師了。我到台灣各地方去找找看,有合適的法師,我找他來,把這個道場贈送給他。你們要學。我一生不管人、不管事、不管錢,到老的時候還叫我管,我不會上當,我不會給自己找麻煩。這個事實你們要懂得,我徹底放下了,沒有名聞利養,沒有五欲六塵,哪個地方有好的攝影棚,我就到哪裡去工作。

香港攝影棚是我們自己建立的。新加坡是「居士林」跟「淨宗學會」的,他邀請我,我才能去;他不邀請,我就不能去。此地的攝影棚,看你們維護了。你們要是做得很好,我看得很中意,我會來;如果你們做得不好,我不中意,我就會長住香港,這個你們要知道。香港攝影棚沒有這麼大,也沒有這麼高,比這個小一半,大概只有你們這個地方三分之一的樣子。雖然很小,設備齊全,我們要找技術人員比較方便,中國大陸這些人才很多,比較便利。從工作上來說,我在香港是很適當的。如果講生活舒適,這個地方最適當。我們總不能為自私自利,疏忽了弘法利生的工作,那就錯了。

一切為正法久住,為利益眾生,決不為自己。我們一生都在做捨己為人的工作,你們同學都要明白,希望你們在此地認真努力,用不著我在這裡督促。我請許秋月居士來協助你們管家,管這些日常瑣碎的事情。我請楊老師到這邊來幫助你們學習,她是一個非常好學的人,我在這一生當中沒有看到第二個。你們要曉得,這才是我們自己的真善知識,幫助你們、帶領你們奠定修學的基礎。到你們修學上軌道了,無須要別人協助了,行!你們可以獨立了。你們現在在此地剛剛起步,說老實話,信心都不足,煩惱習氣很重。在這個狀況之下,要有好的善知識來輔導你們,對你們將來的成就有決定性的影響。所以,我們讀到「不綺語」這一句,我的感觸很深。

我們也想到,在現前這個時代,每家都有電視,每一個人將來手上都有電腦,娛樂的節目會佔生活上非常重要的一個地位,從小孩到老人都離不開這些工具。我們如何利用這些工具,把聖賢人的教誨、把佛菩薩的生活表演出來,把整個《大藏經》都能夠寫成劇本,大功德!我們的資料太豐富了,真的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這都是正念,都符合孔老夫子「思無邪」的標準。好,今天時間到了,我就講到此地。

 

第六集  2001/9/19  

諸位同學,大家好!

「說好話」,最後一句括弧裡有「不謗國主」,這句話出在《梵網菩薩戒經》。早年我在台中求學,李炳南老師特別為我們強調菩薩戒裡面的四句教誨,《梵網戒經》裡面有兩句:「不作國賊,不謗國主。」《瓔珞戒經》裡也有兩句:「不漏國稅,不犯國制。」在一般說《梵網經》是對出家菩薩講的,《瓔珞經》是在家菩薩所受的。這四句話的意思非常之深,我們決定不能疏忽。

「國主」是國家的領導人,如果引申廣義來講,就是世間各個團體的領導人。在家裡是家長,今天的家庭,以小家庭居多,比較容易。若是大家庭,那個關係就很大了。中國古代是大家庭制度,小家庭制度是模仿西方人的。在中國古代,民國初年到民國二、三十年,大家庭還有,三代同堂、四代同堂很平常,如果到五代同堂,這個家族的人口一定超過一百人。在中國小說裡,描寫大家庭的《紅樓夢》,那是個大家庭。家庭裡面的家長就等於國主,這個家族如果對於家長沒有信心,家就要敗了,所謂「家破人亡」。怎樣能興?全家人能夠和睦相處,互相尊重,互相敬愛,互相合作,意志集中,力量集中,這個家庭肯定興旺。小從家庭,儒家講齊家治國,一直到國家,再推廣就是世界,對於各個階層的領導人,我們要懂得尊重,利益無量無邊。為什麼?影響他們這個團體的成員。成員會說:「外面這些人對我們家裡的領導人這麼尊重,那我們家裡的領導人一定值得自己信仰。」這個關係多大!這就是教化眾生。你要懂得擁護你的領導人,愛戴你的領導人,你這個團體才有前途,才會興旺。

在佛門每一個道場的領導人也等於國主,我們學佛要明白這個道理。佛門裡面,古大德常說:「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出家人互相讚歎,佛法興旺;出家人互相毀謗,佛法就滅亡了。所以,興佛法、滅佛法,在我們這一張嘴。興佛法,無量功德;滅佛法,阿鼻地獄。你走哪一條路,你不能不謹慎。

一九七七年我第一次到香港講經,那次在香港住的時間很長,住了四個月,講《大佛頂首楞嚴經》。住的時間久,香港佛教界這些法師都認識了,也有不少法師到講堂來聽經;現在在台灣的妙蓮法師就是其中之一,他天天來。香港有一位我很敬仰的聖一老法師,他也常來聽經,我們這樣認識的。

聖一法師也是個講經的法師,邀請我去參訪他的道場,他的道場在香港大嶼山寶蓮寺。他是參禪的,還有一點古德的味道,所以我對他很尊重。他的道場沒有路,所以車子開不上去,車只能開到寶蓮寺,從寶蓮寺走小路,羊腸小道。走得快,大概要走半小時;走得慢,大概要走五十分鐘。你要是沒有誠意,你就不能到他的道場。一直到現在都沒有開路,這是對的。生活過得很清苦,他的衣服跟虛雲老和尚一樣補丁。

我去參訪,他的禪堂裡面還有四十多個出家人,每天按照時間坐禪。我看到很驚訝,一般道場沒有這種氣象,真用功,真幹!他邀我到他的禪堂講開示,我是專修淨土的,我在他的禪堂對著大眾講演一個半小時,讚歎禪宗,讚歎聖一法師(領導人),讚歎大眾(在這裡的同修)。這是僧讚僧,要懂這個規矩。決定不能說,末法時期參禪很難成就,要念佛才好。那你不是把人家的道場破壞了?

古大德常說:「寧動千江水,不動道人心。」你要明白這個話。我們對他讚歎,他下面的這些學生、徒眾對老法師信心更堅定,增長他們的尊敬、敬愛,向老法師學習的信念,我們去這一堂就做了功德。如果你要把這些人度到我們念佛堂來,你們都來念佛,你存這個念頭,你是破壞佛法,破和合僧,那個罪是墮阿鼻地獄。這是「不謗國主」的精義。因此,我們在佛門,無論對哪個宗派,只有讚歎,決定沒有批評。希望他們好好的跟聖一法師學習,都能成就。

「法門平等,無有高下」,佛說這麼多法門,總在應機不同。眾生的機緣不一樣,你想學什麼法門,佛就教給你什麼法門。佛不是以一個法門,普度一切眾生;是以無量無邊法門,度無量無邊的眾生。明白這個道理,我們到基督教堂,我們讚歎耶穌,決定沒有毀謗,我們讚歎牧師,讚歎這些信仰基督的善人。我們入了清真寺,我們讚歎伊斯蘭教,讚歎真主阿拉,讚歎他們的傳教士阿訇。怎麼可以毀謗?如果你要毀謗,你就犯了這條戒。

如果講到世俗裡面,剛才講一家之主(家長),你決定不可以毀謗。如果你毀謗家長,你就瞧不起這個家族,你傷害這個家族。在社會上,從小的來說,鄉鎮長、縣市長,在此地的州長,中國的省長,一直到國家的領導人,都是國主,他們領導一方,為一方造福。縱然有錯誤,都不可以說。他不善的地方不說,他善的地方,我們讚歎,幫助他改過自新,幫助他斷惡修善,幫助這個地區的人民,對他的擁護,對他的愛戴,這是正法。

所以這句話裡,義理、境界深廣無盡,我們不能不懂,不能夠違犯,違犯有極重的罪業。因為這不是妄語,欺騙一個人、兩個人,這個領導人影響被他領導的人,我們對於這些人要格外的尊敬,要格外的禮遇。這個用意,決不是我們巴結他,那你就錯了。我們在這個世間,不求名聞利養,只為教化眾生。這個用意無非是讓所有一切眾生,都能夠和睦相處,都能夠互相尊重、互相敬愛、互相信賴、互助合作,目的在此地。這種心,這種行,多麼善良!不懂的人,他不曉得;真正明理的人知道。

現在不懂理的人多,為什麼?沒人教導他,沒人講給他聽,他怎麼會懂?我們明白了,我們要常常講給那些不懂的人聽,勸導大眾,決不為個人利益,要為整個社會利益、廣大群眾的利益,這是好事情。不可以為個人傷害團體,不能為自私傷害社會。總要記住,自己要能真正做到捨己為人,在社會上做帶頭。你要做帶頭人,你一定要真正做到犧牲奉獻,這就叫菩薩道。

【行好事-四攝:布施、愛語、利行、同事。(不作國賊、不漏國稅、不犯國制)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

在佛門,我們天天念迴向偈,一天總要念幾遍。迴向偈裡:「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這是好事。天天念,有沒有去做?沒有做,沒有想去做。「四重恩」,什麼叫「恩」?不知道。今天我們受別人恩惠,好像是應該的。感恩的念頭都起不來,這怎麼得了!別人贈送我們東西,供養我們東西,我們仔細冷靜觀察,許多人連「謝謝」這一聲都沒有,表面上敷衍都沒有。然後你才想到這個社會怎麼不遭難?忘恩負義。忘恩負義的人,他會有好的果報?不可能。

世出世間聖人的教誨,沒有不重視「知恩報恩」的。你為什麼會報恩?因為你知道恩,你才會報恩。現在人為什麼不會?不知道恩。知道恩,別人幫助我們的時候,我們會感激,這個心生起來了,有感激的行為。我們今天應該怎麼做?一定要把報恩這個形象,做得非常鮮明,讓大家看。這是教育,喚醒別人的迷惑顛倒,也就是喚醒許許多多忘恩負義的眾生。

我的教室、我的講堂一定要懸掛老師的肖像。為什麼這樣做?勸導大眾不要忘了恩德。我們的講堂還要供養護法的德像。我居住的房子,幾乎每一個房間,都掛有韓館長照片,她照顧我們三十年,三十年如一日,太難得了。我們沒有她的照顧,就不可能有今天。我們的法得自老師,可是佛法的養成得自於韓館長的護持,等於老師生我們,韓館長養我們。韓館長走了之後,也有幾位跟韓館長一樣,繼續在這裡幫助我們。我們這個道場從哪來的?沒有化一分錢的緣,護法供養送來的,這個恩德太大了。所以,我們現在這個道場幾個堂口,我們還沒有掛匾額,這個匾額我想我們應當到台灣去做,做好之後掛在這邊。

我們講堂的名字,我都想好了,叫「嘉南堂」。我們這個講堂是「嘉南堂」,「嘉」是章嘉大師,「南」是李炳南老居士。因為我們的建築少,如果一個老師一個堂口,我們沒有這麼多,兩個人合一個。我們的念佛堂叫「韓瑛堂」。她是念佛往生的,她真的往生了,臨走的時候兩次見到阿彌陀佛,一次見到蓮池海會。她往生那個形相上的殊勝,在台灣沒有見到過。我們同修都還有印象,四十九天日夜不間斷的念佛,這個只有台中李老師往生的時候有,館長往生有,其他的我沒有聽說過。

我們另外一個堂口,就是現在你們這個辦公室,我們叫它「東源堂」,「東」是紀念方東美先生,「源」是紀念李木源居士。我們受人滴水之恩,要湧泉為報,永遠生活在感恩的世界裡。別人忘恩負義,我們不敢忘恩負義。

我這一次在古晉建了一個「報恩念佛堂」,是四層大樓的建築,裡面有六十多個房間,跟一般旅館建築一樣。樓頂上這一層是念佛堂,講堂、念佛堂在一起,二樓、三樓是宿舍,一共有六十多個房間,一個房間住兩個人,可以容納一百多人;樓下是餐廳、活動中心。建築的費用是美金兩百萬。這個建築裡面有四個堂口,有方東美先生紀念堂、章嘉大師紀念堂、李炳南居士紀念堂、韓瑛居士紀念堂,四個紀念堂。我們是派悟忍法師到那裡去主持,他跟李金友居士夫婦很熟,那個土地是李金友居士捐獻出來的,給我們三英畝。那個地方海拔一千米,比我們這裡高。我們圖文巴海拔是六百多米,他們是一千米,氣候四季常春。

悟忍師來給我講,要我到那邊去。我就跟忍師說:「你那邊沒有攝影棚,我不去。我去了沒事情幹。」於是他就找李金友商量要建攝影棚。我說:「好,建攝影棚我就會去。不建攝影棚,雖然你們的生活條件非常好,我也不能去。」那個地方只有春天,沒有夏天、沒有冬天、沒有秋天,四季常春,氣候好、空氣好、水好,水沒有污染;蔬菜好,自己種的菜。所以,我在古晉的山莊上,每一餐吃一大盤生菜,菜園裡摘下來就可以吃。山莊上和諧,人跟一些小動物,跟蚊蟲、螞蟻都和睦相處。他們山上大廳裡面沒有窗戶,沒有蚊子,沒有蒼蠅,很多人上去看的時候,感覺很希有。

我建這個念佛堂,我說得很清楚,我不賣,也不租,專門供養喜歡念佛的人到那邊去修行,作為一個招待所。因為李居士的旅館收的費用太高了,每天收費用美金三百塊,我們去了總不能住他的旅館。住他的旅館,收錢也不好意思,不收錢他的損失太重,所以我這才想到要建一棟大樓,免費招待大家。這個建築,大概今年年底可以完成,好像現在已經蓋到一樓了。一切為別人想,不要為自己,自己有福,供養別人,這才叫真正的福報、真實的福報。看到別人在那裡聽經、在那裡研教、在那裡念佛,我們心裡歡喜。世間多一個念佛人,少一個造業的人。我們要全心全力幫助這些好人,這就叫「報四重恩」。

四重恩,第一個是「父母恩」,第二個是「老師恩」,佛菩薩是老師。父母生我們、養我們,這個恩德不能忘記。如何能報父母恩?自己成聖成賢,斷煩惱,開智慧,了生死,出三界,這是真報父母恩。佛家諺語常講:「一子成佛,九祖生天。」我們不能成就,怎麼能報父母恩?諸位讀《地藏菩薩本願經》就知道了,自己修行有成就,過去的這些父母、祖父母、曾祖父母都沾光,都超生。我們的智慧得自於老師,不是老師教導,我們怎麼知道世間有佛法?怎麼知道世間有聖賢的教誨?都是老師教我們的,老師的恩德比父母還大。

第三個是「國家恩」,在從前講「國主恩」。你沒有國家,在今天這個社會你沒有國籍,你是世界上的流浪者,沒有國家保護你,身心都得不到安穩。我們在此地深受這個感觸,我們沒有能夠拿到這個國家的居留權,寄居在此地,你們的簽證期限都很短,到時候你們就得走路。如果你拿到這個國家的居留權,拿到這個國家的公民,這個國家保護你。國家之恩,要知道報答。

我們在此地,古人講「食毛踐土」,我們生活所需是這個地方地上生產的,供養我們這個身體;我們居住在這塊土地,這塊土地對我們有恩。如何報答?自己不修行,不開悟,不證果,你拿什麼報恩?「上報四重恩」,你拿什麼報恩?你念迴向偈:「願以此功德。」你是什麼功德?我每天認真修行,那是功德;敷衍塞責,那你是自欺欺人,你念迴向偈是自欺欺人。

第四個是「眾生恩」。一切眾生對我有恩,為什麼?人是社會動物,離不開人群生活。我們吃的東西,農夫種的;穿的衣服,工人織的;所有社會一切大眾跟我的生活息息相關,都有恩德。古人講的話沒錯,「滴水之恩」,我們要以「湧泉相報」,知恩報恩,你才是個人。如果你不知恩,不知道報恩,說老實話,連畜生都不如,畜生都懂得報恩。由此可知,忘恩負義,果報決定在阿鼻地獄,他不懂得做人的道理。

知恩報恩,這是「行好事」的先決條件,這是人「行好事」的大根大本。在佛法裡面,到什麼地位的菩薩才落實知恩報恩?《大智度論》裡,二地菩薩真懂得了,真明瞭了。二地菩薩以上,知恩報恩是主修的課程。知恩報恩是《大智度論》說的,凡夫不知道,凡夫忘恩負義。在古時候,有古聖先賢教誨,有好老師教你;現在真是糟糕,沒有人講,父母不懂,甚至於很多老師也不懂。你怎麼辦?

我們最近有一套《大德略說》,一共有四集,線裝書十六冊,我交給楊老師帶到台灣,我們把它翻印成精裝本四冊,內容是什麼?全是故事,裡面總共有「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八品,歷史上真正把它做出來的好榜樣,用最簡單的文字介紹出來,還有圖畫,是非常好的教材,很淺顯的文言文寫的。我這套書大概是民國二十一、二年的版本,距離現在也有六十多年了。這套書,我希望印一萬套,我們要認真努力來學習,要把這一套典籍落實在我們的思想、行為,我們要把它做到。

「好事」,在佛法裡面,教導我們怎樣落實?「四攝、六度」全都包括了。四攝裡,第一個是「布施」。四攝裡面,布施的範圍不大,跟六度不一樣。布施,我在講經的時候常常跟諸位說,就是送禮、請客。四攝裡,布施是講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感情的聯繫最重要。靠什麼?靠請客、宴會、送禮。不要把這個事情看輕了、看小了,大事一樁!人與人之間交往,最密切的是夫妻。夫妻為什麼不和?為什麼會鬧離婚?為什麼家庭會破碎?不懂得四攝法。懂得四攝法,家庭一定非常圓滿。先生常常送一點小禮物給太太,太太也常常送一點小禮物給先生,這是維繫感情最重要的一個方法,表示關懷。不要認為這是小事,這個無所謂;大事一件,絕對不是小事。

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不要忘記請客,不要忘記送禮,這是佛教給我們的。四攝,用現在的話說,就是交際的方法,人與人之間交際往來的方法,佛給我們講了四個原則。

第二個是「愛語」。愛語是什麼?關懷、問候;並不是甜言蜜語,是你真正的關心,真正的照顧。對於晚輩,老師對於學生,學生有過失,呵斥他、責備他都是愛語。為什麼?幫助他覺悟,幫助他斷惡修善,幫助他回頭是岸,這是真正的愛語;不是溺愛,不是縱容。現在許多作父母的溺愛子女,那是害人的,害死他!從小嬌生慣養,以後到社會上處處碰釘。為什麼?驕慢養成習氣了。你目中無人,誰肯幫助你?你瞧不起別人,人家會瞧得起你嗎?哪有這種道理!所以你會吃虧上當。

我這一代還算是幸運,父母對於我們的愛護是正理。我們從小天天挨打、天天挨罵,鍛鍊成人。家裡面的瑣碎事情,樣樣都要做。我從九歲、十歲就學下廚房燒飯,那個時候燒的是柴火,那個灶你們現在都沒見過。我們年紀小,不能砍柴,我們撿柴火。到樹林裡面,看樹枝掉下來,我們就撿;然後捆起來,揹在身上揹回來。我們要撿柴火。現在我們住的這個地方,樹枝很多。我們是住在鄉下,住在農村裡面,什麼都要學,燒灶、種菜什麼都要會。以後長大,離開家庭,不吃虧,樣樣都行。我看你們這一代嬌生慣養,連煮個飯都煮不熟,這怎麼得了!白水煮麵,吃的一點味道都沒有。從這裡看出你們是公子、小姐出身,從來沒有做過事情。在我們這一代,不行,哪有這種教育?這是家庭沒教育,你父母有過失,「養不教,父之過」,父母有過失,不能怪罪你。

佛在《無量壽經》講得很好:「先人不善,不識道德,無有語者,殊無怪也。」佛不怪你們,怪你們的父母,怪你們的老師,沒有教好你們。可是我們現在學佛了,學佛要覺悟、回頭,現在要學。學習一定要親自動手,不動手你怎麼學得會?我們對於家庭中,許多瑣碎的事情,並沒有刻意去學,天天在旁邊看就會了。

中國人「吃的文化」,在世界上大概算得上是一、二,絕不落後,飲食講求色香味,是頭腦想出來的。菜怎麼個配法,大鍋菜有大鍋菜的藝術。你們做的大鍋菜,不行!大鍋菜做得好,天天吃,一生都吃不厭,所以大鍋菜是最難燒的。你大鍋菜做成功了,每天吃都吃不厭,愈吃愈歡喜,這叫真功夫。一定要留心,處處留心。別人請我們吃飯,不是光吃就算了,囫圇吞棗吞下去。我們看到那個菜,研究他的菜是怎麼作法,他怎麼選擇,他怎麼配的。所以,吃飯是上課,無時無處不是在學習,任何地方都是課堂,都是教室,你才真正學到東西。無論跟什麼人接觸,無論在什麼環境裡,都是菩薩學處,我們要明瞭,要懂得,要認真努力去學。

菩薩無所不知,無所不能。叫你燒個菜,「我不會」,你不是菩薩。衣服破了,叫你縫個衣服,「我不會」。這成什麼話!好,時間到了,我們就講到此地。

 

第七集  2001/9/20  

諸位同學,大家好!

昨天講到「行好事」。「行好事」的根在「知恩報恩」,如果沒有這個根,好事都是虛偽的,都不是真實的,這個道理我們一定要了解。為什麼有很多人,好像是真心在那裡做好事,但是果報並不很如意。也就是《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裡面所說的:「學佛,為什麼有人得好果報?有人得不好果報?」同樣是學佛,果報為什麼不相同?在形象上沒有兩樣,我們看起來都是在做好事,何以果報不相同?那個心不一樣,心是根源,根源不相同。一個是報恩心而做的,一個是名利心而做的。我做種種好事,目的何在?貪圖果報,所以果報差別很大。這些理跟事,我們都要明瞭、都要清楚,真實的果報一定要用真誠的心。

昨天跟大家講得很多,我們受人「滴水之恩」,一滴水的恩德,我們用什麼為報?「湧泉為報」。現在人沒有了,現在人哪裡有報恩的心?所以縱然造作種種善事,做社會福利、慈善事業,果報都不殊勝。他的心地虛偽;換句話說,他是有所為而為。「我這個作法,我會得到名,我會得到利」,他的目的是在貪圖名聞利養;如果沒有名聞利養,他決定不肯做。以報恩心,做一些善事不一樣,他不圖果報,一無所求,做種種好事是我應該做的,為什麼?他對我有恩,我應當要如是回報,那個果報自然殊勝。不是他要求的,他毫無希求之心,果報是自然的殊勝。殊勝果報現前,他決不以為然,而用這些殊勝的果報再報大恩,永遠為眾生服務,永遠報眾生恩。報恩的心,報恩的行,永無止境、永無間斷,這是佛菩薩。

現代人修行、念佛,不能說他不勇猛精進,最後的果報並沒有生極樂世界,還是在六道裡搞輪迴。什麼原因?用心錯了,行為是假的,不是真的。我們不要看別人,要常常反省自己。別人是做真的、做假的,實在講,與自己毫不相干;關係是自己,自己是真做、是假做。我們的來生是生天、還是生極樂世界、還是搞三惡道,自己要負責,與外面的境緣毫無交涉,這個道理要懂。

你真正懂得了,你就不會怨天尤人,自己受再大的苦難災害,不會埋怨別人,你心是平靜的。別人誘惑你、挑唆你,叫你做壞事,你為什麼肯聽?你不能怪那個人,怪自己。我為什麼聽他的?他叫我作惡,我為什麼聽他的?我可以不聽他的,我可以不接受。你自己願意聽、願意接受、願意造作,自己負責任。如果把責任推給別人,你是罪上加罪、過上加過。這個道理並不難懂,只要很冷靜細心的去思惟,你就明白了。

所以古大德,像蕅益大師《靈峰宗論》裡面有一篇,我還特別印出來,分送給諸位做參考。大師講得很好:「境緣無好醜,好醜起於心。」「境」是物質環境,「緣」是人事環境,人事環境與物質環境沒有好壞、沒有善惡,也沒有是非。是非、善惡、好壞從哪裡來的?從自己的心,所以自己要負責任。把責任推到外面,你不墮地獄,誰墮地獄?你為什麼墮地獄?你不了解事實真相,你迷惑顛倒。這個道理很深,佛在經論裡面講得很多、講得很詳細,平常我們讀經,只怪自己粗心大意。

古人教我們「細讀深思」,這四個字我們沒有做到,我們的心太粗、太疏忽了,自以為是,天天造業,念念造業,還以為自己在修行,還以為自己修得不錯,這怎麼能夠成就?我們從早到晚,幾個念頭是為眾生想的?幾個念頭是為自己想的?細細反省,你就明瞭了。為眾生想的是善念,為自己想的是惡念。到底我這一天的念頭是善念多,還是惡念多?我這一天講的話是好話多,還是惡話多?我這一天做的事是好事多,還是壞事多?你每天自己認真反省檢討,你就明白了,我們應該得什麼樣的果報?將來十法界我們應該到哪一法界去?不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了。這個事情,哪裡需要問別人?

迴向偈只有八句,八句裡面,「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就佔了兩句。它為什麼不說別的,要說這兩樁事?這兩樁事情要緊。古時候的大德、諸佛菩薩、法身大士,確確實實受人滴水之恩,必定是湧泉為報,對於恩德念念不忘,我們尊稱他為佛菩薩,尊稱他為法身大士。

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只是迷惑了自性。我們聽到楊老師常常說起,她在台灣教小朋友,有個四歲的小朋友,《弟子規》背得很熟,《四書》背得很熟,《無量壽經》也背得很熟。他不但能背,也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看到他的父母做得不大對的,他就指出,他說:「爸爸媽媽你們錯了,你們沒有做到。」這說明一切眾生有佛性。如果沒有人教,他就被污染了,他的佛性就被埋沒掉了,我們現在就是這一類人。所以今天聖賢的教誨,對哪些人最有效果?兒童。為什麼?他還沒有受嚴重污染,很容易把他的性德喚起來。還有一類,大概六、七十歲以後的老人,他在一生當中受盡了折磨苦難,一聽到佛法,他會覺悟、會回頭。當中這一段,正在迷惑顛倒,他排斥,他不會接受。兒童教導他,他會知恩,他將來會報恩;老人他會懺悔,他知道一生錯了,他會回頭。

所以,在「行好事」這一條裡,我特別把「知恩報恩」這一句說得這麼多,因為這是根,「行好事」的根本。沒有這個根,種種好事都是外表、都是假相,不是真的。我們自己在這一生當中要想有成就,就得要真幹,搞假的不行,決定要真幹。

佛家講好事,標準就是「四攝、六度」。四攝六度要落實在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和睦兄弟朋友、幫助苦難眾生,這就是好事。

四攝特別強調落實在家庭,落實在夫婦。現代人把婚姻看得很輕,喜歡就結婚,不高興就離婚,簡直叫兒戲。他不曉得,他背的因果有多重!輕易離婚,果報都在地獄。為什麼有這麼重的罪?他把整個社會秩序破壞了。整個社會就像我們人的身體,一個家庭,夫婦結合就像一個細胞,我們身上每一個細胞好,身體健康;家庭破碎、夫妻離異,這個細胞壞了。如果離婚率太高,你這個身體,有半個身體病倒了,很難存活下去。現代人真的無知、真的可憐,迷惑顛倒,膽大妄為,反對禮教。反對禮教這個念頭、這種言行,就是阿鼻地獄的業因。禮教是天道、是自然之道,你順著這個道,你成佛、成祖、成菩薩;你違背這個道,你就墮地獄三途。

我們今天生活在這個世間,科技發達,可以違背天道,有什麼好處?眼前好像有好處,眼前得方便。春夏秋冬,這是天道;四季所生長的動物、植物,這是天道。現在可以運用科學的方法,春天可以吃到秋天的東西,冬天可以吃到夏天的東西,這就是違反了天道,破壞了自然的法則。吃了怎麼樣?吃了得病。西醫不懂這個道理,中醫懂。中醫教我們,健康的飲食、最好的食物是什麼?現在生長的。你們念《禮記》,去看「月令」,十二個月,每個月長些什麼植物,你吃那個東西是最營養的。為什麼?你的身體跟自然的完全融合成一體就健康,違背了自然法則,肯定生病。

現在澳洲是春天,中國那邊是秋天,交通方便,中國那邊的蔬菜果實運到澳洲來,我們吃秋天的東西,不懂得吃當地的東西、這個月生長的東西,不懂這個道理,於是吃出一身病,不知道病從哪裡來的。所以,最好的食物、最健康的食物是本地的。我們住在這個地方,吃本地的,是這個月份裡面生長的,這是最健康的。人不能不順應自然,自然是天道,自然是性德,隨順本性。

世出世間大聖大賢跟我們講,人倫的秩序是天道,人倫秩序從夫婦開始。所以,夫妻不和,造成的災難是什麼?天災人禍,整個世界秩序動亂,乃至於像其他宗教裡面講的世界末日。它的因是什麼?因是夫婦不和,家破壞了,國就沒有了,社會就沒有了。家是國家社會的基礎,所以古時候男女結合的婚禮,你們看《禮記》,看中國古禮,多麼隆重。為什麼這樣隆重舉行?告訴你這個事情不是兒戲,這個事情不是小事,是大事;不是關係你們兩個個人,是關係整個家族的幸福、社會的興衰、國家的存亡、世界和平安定。現代人哪裡懂得這個道理?

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面講得很多,沒有人聽,沒有人懂。印祖有一句話說得好:「國家世界的安危,女子負大部分的責任。」這句話印祖能說得出來,不容易!為什麼?女人的責任,就是為天下國家培養賢德的人才,「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要全心全力培養你的兒女,使你的兒女作聖人、作賢人,作佛、作菩薩,那是你的責任。你生了他,不能好好的教他,你怎麼對得起他?不但對不起他,你要把這意思多想想,你就曉得對不起社會、對不起國家、對不起世界。

我也常常講,我們一個人這一生當中,事業做得再大、做得再多、做得再圓滿,如果底下沒有繼承的人,你的事業等於零。為什麼?你死了一切就完了。由此可知,培養接班人,功德第一。作母親的責任,就是專門在家裡培養接班人,第一大功德。後來居上,接班的人做得比我更好,這是成功的;接班人平平,跟我差不多,失敗的。底下一代要在現有的基礎上向上提升,這是成功的,這才叫興旺。

這些人從哪裡來?全憑教導。你不教,他怎麼會?你真教,他就會了。何況在佛法裡面講得很多,感應道交,你就是笨一點都不要緊,自然有三寶加持。我們說我們很笨,實在講我們的笨,總比周利槃陀伽高明很多。周利槃陀伽當年親近佛陀的時候,記憶力可以說完全沒有,教他念經、念偈子都不會,都記不住。最後用「條帚」兩個字,教他念「條」,他不知道有「帚」;教他念「帚」,「條」忘掉了。佛很有耐心的教,教了很長的時間,他才把「條帚」兩個字連起來記住了;後來證阿羅漢果,大徹大悟。問題是你肯不肯真心去教,你能不能有耐心去教,哪有學不會的!「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佛性裡面具足萬德萬能,怎麼會學不會?為什麼學不會?自己沒有信心,不相信自己能學得會,這是最大的障礙。所以,大經裡常講:「疑是菩薩最大的障礙。」要斷疑生信。

今天講到「行好事」,我們從總的上來說,從根源上來講,你沒有報恩心,你就做不了好事。要報眾生恩,一根小草、一粒微塵對我們都有恩德。這個地球是微塵聚合的,提供給我們居住的所在,你能說這個微塵對我沒有恩德嗎?微塵沒有了,地球就沒有了。所以一切眾生,包括今天所講的動物、植物、礦物,都是我這個身體生活在世間不能缺少的。缺少一樣,現在大家常說的,地球的生態平衡就被破壞了,這科學家證實了。為什麼會被破壞?不知道恩德,沒有報恩心,完全隨順自己的自私自利,胡作妄為。破壞自然的生態,就是破壞自己的幸福,破壞自己的生命,誰懂得?

所以,學佛怎麼學的?學到哪裡去了?佛法實在講太完美了,古人讚歎:「世間好語佛說盡。」這一句話決不為過。我們跟佛學的是什麼?自己不常常想想,不能夠反省,不知道自己的過失,當然你也就無從改起。改過自新,首先要知道自己有什麼過失,你才能改;不知道自己有過失,從哪裡改起?沒有地方改起,你永遠沒有進步。諸佛如來萬德萬能,無所不知,無所不能,那是性德。我們的智慧德能到哪裡去了?不知道恩德,我們的智慧德能永遠被埋沒。

「知恩報恩」是開發自性智慧德能的工具,讓自己的智慧德能透出來,與我們實際的生活相應,你就過佛菩薩生活,就過稱性的生活。稱性的生活,是佛陀的生活、是法身菩薩的生活,那就得大自在了。現在我們怎麼辦?要學,學是修德,通過修德,性德才能現前。

昨天晚上,提到「四攝法」裡面的布施、愛語,這是修德。我們要知道關懷別人,特別是對你有恩的人,在這個社會要做出好的榜樣,「學為人師,行為世範」,師是表率,範是模範。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想想可不可以為這個社會大眾做榜樣?社會大眾都像我這樣好不好?你能常常這樣想,你就會減少過失了。凡是不足以為別人做好樣子的,這個念頭不能生,這個話不能講,這個事不能做。凡是能給社會大眾做好樣子的,這個念頭要生,這個話可以說,這些事要做。

四攝,第三個是「利行」。利是利益,無論大事、小事,肯定是對社會大眾有利益的,這個事情我們要做;而不是說對我自己有利益的。現在幾個學佛的人,包括出家人能想到?念念都把自己利益擺在第一位,把別人的利益擺在第二、第三,那算不錯了。但是你要曉得,這不是學佛,這與佛法相違背。真正學佛,你的心裡面、思想裡面,只有眾生的利益,決定沒有自己利益。夾雜自己的利益,就是夾雜不善、夾雜不淨,你的心不清淨,你的行不善。

佛在《十善業道經》上告訴我們:「不容毫分,不善間雜。」那一點私心就是不善,不可以,錯了!你不要以為這是小事,就這一點點小小的夾雜,一念私心夾雜,你就不能往生,你就不能出六道。你要想往生,你要想超越六道輪迴,必須要做到心地純淨、行為純善。只要自己認真向這個目標努力去邁進,別人的誤會、批評、毀謗、陷害,都不要放在心上。為什麼?沒有干涉,那是他的事情,與我們無關。我就是被他陷害死了,往生極樂世界,一點關係都沒有。十法界十條道路,各人走各人的道。這樁事情,自己要常常放在心上,自己走的是哪一條道路?如果是菩薩道,肯定不夾雜絲毫自私自利,全是為眾生,全是為正法久住。

第四個是「同事」,這一條很不容易做到。這個「同事」,就是我們一般講和光同塵。四攝法前面三條我們可以學,這一條要看自己的定功智慧。如果自己沒有定慧,不能學。這個同修、這個居士喜歡跳舞,邀你今天晚上去跳舞,你去不去?你有定有慧,不要緊,可以去,跟他同事。沒有定慧,那好了,你就被他度跑掉了。所以,這一條法身大士才能做到,他無論在什麼環境裡,他的心地清淨不染。你喜歡跳舞,他跳得比你都好,可以做你的老師,你就會聽他、佩服他、尊敬他;然後他才教你佛法,把這個人度來了。你沒有定慧的時候,你被他度跑了。他喜歡打麻將,你是開智慧的人,當然比他打得好。

所以,世間不管什麼樣的方式,你能夠跟他完全相同,相同裡面必定度他。「同事」是度眾生的一種手段,決不違背世間人的愛好,一切可以隨順。這裡要記住,你要有本事才行;你沒有這個本事,被人家拖下水,你就完了。所以,四攝最後一條,一定要衡量自己的定功、自己的智慧。沒有定功、智慧,不是身心世界完全放下,即使這一條我們是有心,善事我們可以跟他相同,惡事不能相同。

法身菩薩善惡都隨緣。《華嚴經》裡面五十三參,勝熱婆羅門愚痴,善財童子去參訪他,跟他同事。勝熱婆羅門本身是如來示現的,不是真愚痴。伐蘇蜜多女,五十三參裡面這一位善知識是妓女,善財童子去參訪,她用貪欲。諸位也許聽說密宗裡有修雙身的,修雙身的就是伐蘇蜜多女,在這個境界裡面得真正清淨心,一個念頭不生。甘露火王瞋恚,殺人不眨眼。不是法身菩薩,跟這些人不能同事。你跟這些人同事,沒有不下地獄的。他們那些人幹這個事情是成無上道的,他不是墮地獄,他成無上道,他完全修清淨心。所以到那個境界,「淫怒痴」即是「戒定慧」,是一不是二。

可是你要記住,那是法身菩薩的境界。你要不是法身菩薩,「淫怒痴」是三惡道,「戒定慧」是四聖法界,這兩個境界迥然不同,因果不一樣。法身菩薩契入一真法界,他妄想、分別、執著完全斷了,所以「淫怒痴」跟「戒定慧」是一不是二。我們還要有「我、你、他」,就不行。為什麼?你有分別、執著,你要隨順「淫怒痴」,你就決定墮三途。如果你把妄想、分別、執著統統都斷了,都沒有了,那是一不是二,那是一真法界,那是法身菩薩。這個地方,必須要清楚、要明瞭。

佛法裡面的密宗,密不是神祕,不是祕密,是「深密」。佛法裡,沒有神祕,也沒有祕密。諸位要曉得,佛法是深密,理太深了,事上的境界也太深了,不是初學人能夠理解的,不是初學人能夠學習的。現在的人一點根基都沒有,一接觸佛法就要學密宗的大法。就像上學念書一樣,幼稚園都沒有念過,他要去念博士班,這個問題很嚴重,他怎麼會成就?真正密宗大德不如是。

我學佛,第一個遇到的是章嘉大師,他是密宗大德,所以我對於密宗裡面的常識知道得很多。密宗的修學是有階梯的,從哪裡學起?從持戒學起,從五戒十善學起。修到什麼時候才能夠接受密法?嚴格的講八地菩薩,八地是不動地,到這個地位,他主修的課程就是密法。如果不是主修也可以學一點,那是圓教初住以上;換句話說,「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你才有資格學一點點。八地菩薩是主修的課程。所以密法要不要學?不學不能成佛,最後一個階段,它是佛法裡最高級的佛法,我們要懂得。

我們現在是什麼身分?我們是幼稚園的小學生。可是這些事情不能不懂,懂了之後你不會毀謗,你不會感覺很驚訝,以平常心看待,知道自己什麼程度、自己什麼身分、自己應該怎麼學習,這就對了。好,時間到了,我們就講到此地。

 

第八集  2001/9/20  

諸位同學,大家好!

請看「行好事」,四攝法括弧裡面的三句:「不作國賊、不漏國稅、不犯國制」,這三句是世尊在菩薩戒裡面給我們說的三條重戒。賊是賊害,也就是傷害的意思。「不作國賊」就是決定不能夠做傷害國家社會的事情。這一條裡面的境界很廣,我們要細心的去觀察、去思惟,凡是對於國家社會不利的事情,決定不能做,這一條必須要遵守。真正知恩報恩的人,不但不會做,連這個念頭都不會生。

第二句「不漏國稅」。人民對國家有納稅的義務。這樁事情,在許多國家地區,我們跟一般信徒接觸,這些都是學佛的弟子,可是他們不懂得這一條戒律,也不曉得這個道理,還是想盡方法少繳一點稅。少繳一點稅,豈不就要漏稅了?少繳一點稅,我們自己是不是真的多得到了一點財富?不是的,完全搞錯了。

世尊教導我們,可以說一切大小乘經論佛都說,財富從哪裡來的?從布施來的。我們納稅也是布施,布施這個國家,布施這個社會。國家好,社會好,我們的生活環境就好了。漏稅這個心理是偷盜、是盜心,盜心哪裡會得到財富?不可能的。你修的因,跟這個相反。所以,財布施,果報得財富。

我們這一生當中,命裡有多少財富是一定的。你們諸位細讀《了凡四訓》就知道,「一飲一啄,莫非前定」。誰定的?自己定的。我前一生財布施修得多,在這一生當中,我命裡財就多,我經營各種事業是緣。你命裡有財富,無論你做什麼樣的行業都會發財。你經營的行業是緣,因加上緣,果報就現前。如果前一世沒有修財布施,對財物非常吝嗇,你命裡財富少,無論經營什麼樣的生計,你所得的財富也少。所以想發財不難,多布施,財就來了。不肯布施,不肯種因,哪來的果報!愈施愈多,毫無顧慮的去布施,毫無條件的去布施,這個果報就不可思議。

我告訴同學,我在講經時候常常講,我前生沒有修財布施,命裡沒有福報。年輕的時候,多少看相算命的,連甘珠活佛都跟我說,前生大概是修慧不修福,所以有一點聰明智慧,福報一點都沒有;沒有福報也就短命,壽命是福報。所以,多少人看到我都很嘆惜。學佛之後,我明白這個道理,我學佛第一本看的書就是《了凡四訓》,朱鏡宙老居士送給我的。我讀了之後,深受感動,我把這個事情、這些理事參透了。遇到章嘉大師,頭一天就教我學布施。我明白了,依教奉行,做了十幾年之後,本來命裡沒有福報,福報漸漸現前了。

我做了五十年,現在漸漸入自在的境界,我想做一樁事情,需要用多少錢,可以說心想事成,一動念就有人把錢送來,真的是要多少有多少。我敢不敢要?我要看有沒有用處,真有這個必要,錢馬上就來了;沒有這個必要,我要去做,那叫造孽。我們現在想去買塊地,買幾百英畝地可不可以?可以,真的馬上就有人送錢來買。但是我也想到,買了之後怎麼辦?你們去做什麼用?如果你們能夠去把它做農場,真正可以下田去耕作,行!我立刻就買過來。買過來荒廢、空在那裡,這是造孽,這是錯誤。

只要大家認真修行,無論在什麼時候,你心裡想什麼,東西就現前,福報現前了。福報是修得的,過去生中沒修,這一生修來得及。我從二十六歲開始聞到佛法,就認真修學,整整五十年了。五十年當中,我把佛經上所講的都證明了,所以我有信心,我沒有懷疑。

聰明智慧是果報,法布施是因。所以,吝法果報是愚痴,吝財果報是貧窮。我知道一點,隨時隨處我都會告訴別人,我沒有隱藏。我得到一點供養,我趕快布施。我自己的生活非常節儉,愈施愈多,愈多愈施,得到利益的人就多了。所有一切布施的重點,我們都用在傳播佛法,這一點我是跟印光大師學的。

印光大師他老人家當年在世,信徒們所有一切供養,他一分錢沒用,全部都拿去印經布施。他在蘇州報國寺成立一個「弘化社」,很多書是「弘化社」出版的,那些都是印光大師信徒供養他的錢,這是法布施。法布施裡面就有財,印書需要錢,所以,這一件事情「財、法、無畏」三種布施都做得很圓滿了。我學印光法師,現在除了經書、印佛像之外,隨著科技的進步,我們做錄音帶、錄影帶、VCD,做這些東西布施,流通到全世界。

今天在全世界,跟我們一起修學淨土法門的,一起研究經教的,無論是在網路上、是在光碟上,或是在書本上,最保守的估計不止兩億人。諸位想想,一個人供養我一塊錢就有兩億,什麼事不好辦?無論辦什麼事情,輕而易舉,問題就是我們有沒有這些人才。

今天我們在此地辦佛教大學,確實一切設施、花錢,輕而易舉,問題是誰來教。所以現在關鍵不在外緣,關鍵在內部,我希望你們能夠在三年當中,認真努力修學。三年之後,自己有能力講經,有能力教學,我們佛學院就招生,我們就建校。有一個老師,招五個學生;有兩個老師,招十個學生,看我們有多少位能夠教學的。一個老師只能教五個人,教多了教不出來。老師要跟學生完全融成一片,跟學生生活在一起,以身作則,不但是言教,還要身教。

一個教學場所,一棟房子住六個人,一個老師五個學生生活在一起,老師要做榜樣給學生看。有十個老師,我們就會招六十個學生;有二十個老師,我們就可以招一百二十個學生。你們希望我們佛學院早一天招生,那你們就要格外加功用行,早一天成就。你們成就了來告訴我:「我可以教了,可以帶領學生了。」我立刻就招生;你們沒有這個能力,那就沒有法子了。所以福報是修得來的,你不修哪來的福報?尤其是擔任佛學院的老師,你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是學生的好榜樣,我們才能真正為佛教培養人才,真正把佛教復興起來、發揚光大、利益眾生。

我們一定要懂得常行布施、多行布施,我們帶領學生,做學生的榜樣。內財布施,我們用這個身體來做榜樣是內財布施,這個功德比外財還要大,做出樣子給人看。所以我們要想得財富,要想得聰明、智慧,得健康長壽,你一定要懂得修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不修三種布施,你想得三種果報,沒有這種道理,因果不符。

繳納國稅,這是布施,對國家的布施、對社會的供養,四攝六度第一條就講布施,如果是漏稅,那你就與這個修行完全相違背了,那不叫學佛,不叫學佛就是謗佛,破壞佛教形象。佛弟子決定不會漏稅,凡是有這種思想、這種行為,絕對不是佛弟子。不是佛弟子打著佛弟子的招牌,就是破壞佛教形象,這一條罪就是阿鼻地獄。

末後一條「不犯國制」,國制是國家的法律,佛弟子一定守法,住在哪個國家,遵守那個國家的法律,住在哪個地區,遵守那個地區的規約。到人家家裡一定守人家的家規,到人家道場一定遵守人家道場的規矩,絕對是「恆順眾生,隨喜功德」,不可以有成見,不可以自作主張。在那裡一定要尊敬這個地方,尊敬他們的主人,尊重他們的制度、他們的生活方式,才能融入這個社會,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作奸犯科,你得到的果報是別人排斥、別人不能接受、不能容納你,所以一切要守法。這個才叫做「行好事」,好事無量無邊,世尊給我們舉的這幾個例子,我們要知道舉一反三、聞一知十。

下面再講六度,這是佛教菩薩修行的六個綱領。說到修行,大家要知道,行是我們的思想行為,我們的思想行為有錯誤,把它修正過來叫修行。世尊指示這六個原則,第一個教我們「布施」,布施這一條從哪裡來的?從我們自私自利來的,我們起心動念都是自私自利、都是損人利己,佛教我們用布施把這一個錯誤修正過來。換句話說,是對治自私自利,對治損人利己的。自私自利是六道輪迴的根本業因,只要有這個念頭,你就出不了輪迴;出不了輪迴,肯定在三惡道的時間長,在三善道的時間短,大家念《地藏菩薩本願經》就明白了。損人利己是造嚴重的罪業,加深自己的苦難。古大德常講:「敬人者人恆敬之,愛人者人恆愛之,助人者人恆助之。」換句話說,我們希望別人怎麼對我,我要先怎樣對別人。

我怎樣對別人是我在修因,修因而後才有果報。我以不善的心行對人,希求別人以善心好意對我,哪有這種道理!所以古德教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們也都懂得這麼一句,有沒有把這一句話放在心上?有沒有把這一句話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之中?聽得耳熟了,意思沒有真正懂得,所以不能變成自己的思想行為,這都是我們的過失,要把這些過失修正過來。學佛第一樁事情就是要修布施,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

「布施」這句話用現代的話來講,就是服務。服務的項目很多,無量無邊項目裡面就分成三大類:第一個是財物,屬於這一類的;第二類是屬於教學,法布施是教學,我所知道的,我很樂意的教別人,只要有人肯學,絕不吝法,知道多少我就會教你多少;第三類是關於健康長壽的。服務的項目很多,不外乎這三大類。

用恭敬心修布施就叫做供養,布施跟供養在事上講沒有分別,是一樁事情,只是用心不一樣。恭敬心,像對父母、對尊長,這就稱為供養,要懂得隨時隨地做。你隨時隨地做這是布施,如果你認真想把這個事情做得更好,這就是供養。譬如來了一個人,無論是熟人、是生人,住在我們這邊,我們端一杯茶,這就是布施供養。如果我們很用心,泡一杯好茶,布施就變成供養了,得果報不一樣。我們每天在廚房工作,煮飯燒菜是布施。如果有心,希望今天的飯菜做得更好一點,大家更喜歡吃,那就是供養。時時刻刻,對象是一切眾生。如果把一切眾生都看成佛菩薩、看成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恭敬的心,真誠的意,這個福報就不可思議。

世出世間一切法,「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從心想生。我們的心是佛心,境界就是佛境界;我們的心是魔心,境界是魔境界;我們的心是貪心,境界是鬼境界。確確實實虛空法界境界的轉變是你心裡面產生的變化,我們安住在佛境界,就決定作佛。把安住要變成常住,永恆不變,你就真的成佛了,圓成佛道。佛法的教學沒有別的,改心、轉念頭,肯布施、歡喜布施,知道我們生到這個世間來幹什麼的?是來布施的。佛法的布施,用現在話說是來服務的,為一切眾生服務,不是為自己享福的。要為自己享福,你的福報不大,幾天就享完了;福享完了,罪就來了。懂得服務,服務是修福,你的福報是永恆的,永遠享不盡,這是布施的意思。

布施裡面不僅是財物,歡喜幫助別人、供養別人,決定不求回報,沒有任何條件,你得的福報是自然的、無條件的。法布施是無條件的教化一切眾生,只要我懂得的、我會的,有人來學,我就很認真的教導他。我們自己要想成就,這一生當中有多大的成就、有多少的成就,關鍵就在「好學」。真正好學,你就學得多,廣學多聞;不好學,你就沒有法子了,你的果報當然是愚痴。這一生愚痴,來生比這一生更愚痴,這些都能夠想像得到的。

我們自己要想得健康長壽,我們就要幫助別人得健康長壽,誠心誠意去幫助別人。要懂得健康長壽的道理,要懂得健康長壽的行法(修行的方法)。健康長壽真正的道理是清淨心,心地清淨、一塵不染,這是健康長壽的根。心清淨,身就清淨,身清淨我們生活環境就清淨,他怎麼不健康?

人都怕老病死,貪生怕死,老病死從哪裡來的?佛在經上跟我們講得很清楚,根是三毒煩惱,你心裡有病毒。諸位要曉得,「貪瞋痴慢疑」是我們內心的病毒,內有病毒,外面就很容易感染。清淨心裡沒有病毒,內裡沒有病毒,外面感染不上,所以他不會生病。現在身體不好,不健康有病的人,如果真正肯修清淨心,他的病不需要醫藥、不需要治療,自然會好。為什麼?他根本已經改造了,道理在此地。

所以我們對世間一些繁忙、忙碌的人,心靜不下來的人,我們也要勸導他,一天有五分鐘、十分鐘的清淨心都好,對他的健康都有很大的幫助。這五分鐘、十分鐘採取靜坐的方式,身體整個放輕鬆,心裡「一念不生,萬緣放下」,心裡沒有一個念頭,身體整個放輕鬆。一天不要多,能有五到十分鐘,對於你健康長壽就很有幫助。真正修行功夫到家的人,他一天二十四小時身心都是放輕鬆、都沒有雜念,那是功夫成熟;不但他不老不病,他不死,這是實話。

諺語裡面所謂「憂能使人老」,憂患使人衰老,貪瞋痴慢是帶來疾病,要幹損人利己的事情,那你的病就會加速的發作,為什麼?你造作惡業,這一種病痛發作不可收拾。惡業造多了,只要我們冷靜觀察他的果報,有的是半身不遂,有的是精神失常,他後半輩子到哪裡去過?到精神病院去過,非常不幸。不學佛的人不知道,不懂因果報應的人不知道。學佛懂得因果報應,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們自己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自然就謹慎了。修善積德不要人家勸,我們自自然然就會很歡喜、很熱心、很努力的去幹。一切時一切處遇到有緣的人(有緣就是能信肯聽,聽了他能懂,這就是有緣人),我們就誠誠懇懇的告訴他,講解給他聽。

跟諸位說,這三種布施都在裡面。我為他講解,我要用這個身體,要用精神,要用體力,這叫內財布施,這屬於財布施;我告訴他的內容是善法,這是法布施;財與法兩種布施裡面,希望他得真實利益,這裡面屬於無畏布施,讓他明瞭因果報應,明瞭善惡的果報,他懂得趨吉避凶。三種布施一次完成,天天在幹,時時在幹,鍥而不捨,斷一切惡、修一切善,積功累德是要這樣去做的,這是修布施。

第二條「持戒」。六度裡面的持戒,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守法,我們要遵守父母的教誨,要遵守師長的教誨,要遵守國家的憲法,包括一切法律、典章、制度都要遵守。除這個之外,還有這個地區的風俗習慣、道德傳統,樣樣都遵守,都包括在持戒這一條裡面,不能夠違犯。

佛教導我們最重要的戒條是「六和敬」。佛教的團體叫「僧團」,你們在念「三皈依」的時候都念到「皈依僧,眾中尊」,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僧是僧伽,是印度梵文翻譯的,它的意思就是團體,我們今天講的社團,是個社會團體。社會團體無量無邊,最小的家庭,就是一個社團。僧團是指學佛人的團體,不分在家、出家,這一點諸位一定要曉得,不要看到「僧團」兩個字,以為一定都是出家人,錯了。在家修行,你一家人都依照佛陀的教誨修行,你的家庭是僧團。

佛家講四個人以上,在一起共修的,這就是僧團,不分在家、出家。但是有一個原則,一定遵守「六和敬」。這六條戒一定要遵守,四個人都遵守,這個團體是僧團。這個僧團出現,諸佛護念、龍天善神保佑;這個僧團所在之處,這個地區不遭難,為什麼?這個僧團裡是聖人,不是普通人。什麼叫聖人?聖人是覺悟的人、是明白的人,他不是糊塗人,他不是迷惑顛倒的人,他是覺悟的人。四個人能夠和睦相處,得到諸佛護念、龍天善神保佑。

看起來好像很簡單,事實上很困難,為什麼?夫妻兩個人兩條心,他們不和,丈夫瞞著太太,太太瞞著丈夫,第一條、第二條破掉了,「見和同解」沒有,「戒和同修」沒有,所以「身同住」,口哪有不諍的?意見不和。

我從學佛到今天,五十年了,我沒有看到一個僧團,所以佛教衰,這個世間有大劫難。如果出現一個僧團,這個世間災難可以化解,問題就是我們肯不肯犧牲自己。不肯犧牲自己的利益,跟全世界人一同遭難。如果肯犧牲自己的利益,能夠委曲求全,不但救自己,拯救全世界。所以,世間人自私自利,多嚴重!不肯放棄自己的成見,不肯放棄自己的想法、看法,不肯放棄自己的名聞利養,所造的結果是跟這個世界同歸於盡。中國古諺語裡有所謂:「三人同心,其利斷金。」佛法裡面說四個人同心,能夠挽救整個世界劫難。我們找不到這四個人,找不到真正捨己為人的人。他只要有「我」,就沒有辦法跟別人和睦相處,跟別人相處都是有條件的;無我就無條件。

由此可知,所有一切煩惱的病根是「我執」,執著這個身是我,這個觀念捨不掉。《金剛經》上講什麼叫菩薩?什麼叫覺悟的人?「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那是菩薩。反過來講,如果還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佛經上講「即非菩薩」,他不是菩薩。菩薩就是明白人,就是覺悟的人;不是菩薩,他沒有覺悟,他沒有明瞭,糊塗人一個,迷惑顛倒。迷惑顛倒的人,只知道自私自利,為社會、為別人做一點好事,決定是有條件的。有條件就是夾雜、不純,雖是善事,不純,夾雜著條件,條件是惡念、是不善。

由此可知,六度裡「持戒」這個意思是多麼的廣!這六條,六個綱領,每一條境界都無量的深廣。從空間上來看,真是盡虛空遍法界;從時間上來看,過去無始,未來無終,每一條都如此。我們要懂得這個意思,要細心的去思惟,努力認真學習,希望在這一生當中自己能得度,還能幫助別人,這就是無量功德。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講到此地。

 

第九集  2001/9/20  

諸位同學,大家好!

我們接著看「行好事」。六度裡面,第三個科目是「忍辱」。在佛經原文裡面只講到忍,並沒有講到忍辱。這些譯經的法師他們很有智慧,在中國古時候讀書人,也是今天的知識分子,他們對於侮辱看得非常重。我們在古籍裡也都曾經讀到「士可殺,不可辱」。由此可知,把侮辱看得非常之重,殺頭都無所謂,都是小事;但是侮辱不可以,決定不能夠忍受。於是這些譯經的法師就把「忍」後面加個「辱」,你們把它看得這麼嚴重,還是要忍,辱能夠忍,那其餘的都不必說了,沒有一樣不能忍。所以「忍辱」這個名相,特別是對古時候中國人所講的。

佛在《金剛經》上說得很好:「一切法得成於忍。」小事要成就,要有小的忍耐;大事要成就,要有大的忍耐;不能忍耐的人,決定是一事無成。古人對於一個人在一生當中,功名事業,從這些地方觀察,同時也能觀察這個人有沒有福德。沒有耐心的人是福薄之人,這個人沒有福;愈是有耐心的人,這個人愈有福報,這一種觀察很有道理。所以我們看一個人福的厚薄,往往在這些地方能夠勘驗出來。

過去我們道場曾經印過《觀世音菩薩靈感課》,那是屬於占卜的,前面有印光大師的序文。因為有些同修們希望用這種方式來求一個吉凶禍福的感應,我們恆順眾生,選擇這個本子。這個本子我們選擇之後,又把陳希夷的《心相篇》附在後面,《心相篇》好!不僅是古聖先賢的經驗談,這裡面有大學問在,吉凶禍福根源是在起心動念。心地善良,你一生決定得吉祥如意的果報;心胸狹窄,你就免不了災禍凶險。我們不僅是看過去歷史上的記載,就看現前,只要你很冷靜去觀察,現前我們周邊這些人事,他們的遭遇、果報,你就能很清楚的體會到。

要化解凶災,忍辱是非常好的一種方法,真的是化險為夷。諺語常說:「暴怒傷人傷己。」你在盛怒之下發脾氣,傷害別人,往往言語的傷害結下的怨仇,生生世世都不能夠消滅,對方必然等待機會來報復。他報復的時候,你又會逞怨恨心,你不會甘心,於是就造成冤冤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這個非常可怕,非常恐怖。世出世間聖人都教導我們「冤家宜解不宜結」,不要跟人結怨仇,跟人結怨仇是決定的錯誤,你的苦難有得受了,絕對不是這一生。世間人不知道這個道理,不曉得事實真相,隨順自己煩惱習氣,造這種惡業太多太多了。所以修行菩提道上,為什麼會有這麼多障礙?我們常講「魔障」。為什麼會有這麼多魔障?都是自己造作的,跟一些眾生結的怨。

有形的是我們跟一切人結怨,無形的是我們跟鬼神結怨。鬼神是凡夫,不是佛菩薩,他有喜怒哀樂,得罪鬼神沒有好處,鬼神也等待機會來報復。這些事情,我們從古人筆記小說裡看得很多很多,這叫冤親債主。到你運衰的時候,他就來了。你在走運的時候,他迴避你;你運衰的時候,他就來了。我們也常常聽到,有一些人有時候有東西附身,神智失常,嚴重的都住進精神病院。他不是本身的病,是一些冤親債主附身,他自己做不了主,完全受冤親債主的擺佈,苦不堪言,真正是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原因就是有意無意跟這一切眾生結怨,這是自己找的麻煩。

我們在這些年當中,有一些事情親眼所見,親耳所聞,許許多多不可思議的現象,不是科學能夠解釋的。這些靈鬼的事情,中國有很多,外國也不少。我們在美國接觸得很多,往年達拉斯佛教會的會長葛光明,他就告訴我,他的岳父住在洛杉磯的那個房子就是鬼屋,大概是很便宜買下來的,原來也不知道它是鬼屋,買來之後才曉得。他的岳父、岳母住在那個地方,每天晚上電燈突然熄滅了,在沒有人的時候門窗開了,晚上客廳裡有人走路的聲音,非常恐怖。有一天好像是下午,他的岳父在洗澡,聽到有人講話,他就知道那是鬼現形了。他就問他:「你叫什麼名字。」那個鬼居然把名字告訴他。他這一嚇,身上沒有穿衣服就往外面跑。這些都是真的,不是假的。他的岳父、岳母現在都不在了,這些人我都見過。美國這些鬼屋很多,有些房子就是沒有人敢住,賣得很便宜,賣了多少年也賣不出去。

這不能說沒有,不能說不合科學的東西就沒有。實在講,科學它的範圍還是有限的,科學不能解釋的東西還很多,科學不是萬能,我們總得清楚、總得明瞭。所以,一定要存心絕不得罪一切眾生,與一切眾生和睦相處,平等對待,這個好!事事都要懂得忍讓,不要堅持自己的成見。不肯讓人,自己得不到好處;處處忍讓,好處很多。暴怒之下傷人,跟人結怨仇,也傷害自己。新加坡許哲居士講:「發一分鐘的脾氣,要三天你的身心才能夠恢復到平靜。」你想這個傷害有多大!對人對己都沒有好處,何必要幹?

人與人之間有什麼過不去的?多想想,冷靜的去想想。所以與眾生要和睦相處,要能夠包容別人。佛在經上常講:「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佛菩薩心量這麼大,福報大,他的福報也是等虛空法界。佛告訴我們,佛的心量是所有一切眾生本來的心量,我們本來的心量跟佛一樣,也是包虛空遍法界的,為什麼今天心量變得這麼窄小?稱性的福報都被自己消耗盡了。什麼原因?自己迷了,不知道虛空法界一切眾生跟自己是什麼關係,把他看作怨家,把他看作對立,這樣造成無量無邊的罪業。過失不在別人、不在外面,都在自己一念迷執(迷惑、執著)。

六道裡面所有一切苦報,誰給你的?自作自受,沒有人給你。一個人,凡是性情急躁的人,他遇到的障礙一定比別人多;反過來看,性情柔和的人,他得到別人幫助的多。忍辱一定要修,樣樣都要學忍讓,無論大事、小事都要學忍讓,決定要學吃虧。古人說:「吃虧是福。」這句話是真的,你肯吃虧,你肯忍讓,你後面一定有福報,你所得的福報一定超過你的忍讓。所以,佔人家便宜是真的吃了大虧,忍讓的人有福。

第四是「精進」。進是進步,精是精純,純而不雜。我們常常說的「一門深入」,這是精;「長時薰修」,那是進。精進,你才能夠得禪定,禪定才能夠生智慧。所以,精進是定慧的前方便,用我們現在話來說是預備功夫,沒有精進,你就得不到禪定智慧。而我們的修學目的就在定慧,定是清淨心。我們前面在「存心」裡面所說的,定是「真誠、清淨、平等」,慧是「正覺、慈悲」。由此可知,忍辱、精進確實是修學定慧的樞紐。所以,世尊在《金剛經》裡面跟菩薩講六波羅蜜,「忍辱」跟「布施」講得最多,說明初學的人初下手之處,六波羅蜜這兩條比什麼都重要。可是許多學佛的同修,把這一樁事情疏忽了,一開端就想廣學多聞。當然各人的緣分不相同,沒有遇到好老師,沒有遇到真善知識,沒有人教你,你怎麼會懂得?

現在一般學佛的人,無論出家、在家,總想進佛學院,佛學院裡面的課程就是雜修,不是專精。念三、四年的佛學院,學到些什麼東西?佛學常識,與「戒定慧」三學毫不相干。我們看到許多的佛學院,時間精力都浪費了。我這一生學佛,說實在話,運氣很好,我遇到的兩位老師都是真善知識,還能學到一點東西。我在台中跟李炳南老居士十年,只學了五部經:第一部學的是《阿難問事佛吉凶經》;第二部學的是《佛說阿彌陀經》,分量都很少;第三部學的是《普賢菩薩行願品》;第四部是《金剛經》;第五部學了一部比較大一點的《大佛頂首楞嚴經》,十年我只學了五部。除《楞嚴經》之外,前面四種分量都很少,《金剛經》只有五千多字。這樣的分量要用十年的功夫,這是精進。如果在佛學院,我這五樣課程,不到一年就學完了。

為什麼要用這麼長的時間?目的何在?很少人能懂得。古人說得好,這一生不懂得學習,很可惜!你到這個世間白來一趟,今天這一天空過了,太可惜!光陰一去不回頭,古語常說:「寸金難買寸光陰。」有幾個人能夠把光陰抓住,善於利用而不空過,這個人成功了。但是還有一個必要的條件,堅持不能中斷。有些人很精進、很努力,他的時間很短;有的人幾個月,有的人一、兩年,以後一鬆懈就退轉了,那就不能成就。精進,進是不退,如何能保持不退轉,這個人一生決定成就。我們修學,實在講凡夫能不能在這一生成佛、成菩薩,關鍵在精進。要想修精進,必須克服自己的煩惱習氣,特別是懶散懈怠,你要是不能克服,你不能成就。

第五是「禪定」。禪定在此地的解釋是胸有主宰,不會被外境動搖,這叫禪定。中國禪宗六祖惠能大師在《壇經》上說:「什麼叫禪?什麼叫定?外不著相叫禪,內不動心叫定。」他的話是從《金剛經》上來的。《金剛經》上,世尊教導須菩提尊者,教化眾生要守住一個原則,就是「不取於相,如如不動」。六祖所講的禪定,就是《金剛經》上這兩句話。

什麼叫「外不著相」?外面的境界,我們眼對的是色,張開眼睛看到的一切叫做色法;耳朵所聽的叫聲法;六根對外面的境界,「色聲香味觸法」。六根對著這六種境界,絕對不會被境界所轉,不會被境界所動搖,用現在的話說,絕對不會被外面境界所影響,這是「禪」。用現代年輕人的話說,決定不會被外面境界誘惑,這叫禪。六根對待外面境界的時候,自己確確實實心地清淨,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是「定」。於是我們就懂得,「禪定」在哪裡修?禪定在一切時、一切處、一切境緣當中學習。果然學成了,境界現前,能夠不受影響、不受誘惑,自己能夠如如不動,你的生死就了了,你六道輪迴就超越了。如果還會被境界誘惑,你出不了六道輪迴。

我們講人間的環境,你沒有放在心上。天上的境界,你有沒有把握不受誘惑?我們在佛經裡面讀到,無著、天親、師子覺他們三兄弟都是修法相宗的。法相宗的大德,都是求生彌勒淨土的,彌勒淨土在第四天兜率天內院。他們三兄弟約定好,哪一個先走,到了那邊去,回來報個信,說平安到了彌勒內院了,見到彌勒菩薩了。

三兄弟,師子覺頭一個往生。師子覺往生之後,一直就沒消息,沒回來報信。到第二位無著菩薩往生了,往生三年才回來報信,告訴天親他往生到彌勒內院,見到彌勒菩薩了。

天親菩薩就說:「你怎麼三年才回來告訴我?」

他說:「沒有,我在天上打個轉,馬上就回來了。」這就是兜率內院跟我們的時差不一樣。兜率天的一天是我們人間四百年,所以他見了彌勒菩薩,立刻就回來報信,我們這個世間已經三年了。他確確實實是沒有耽誤,因為那邊一天是我們人間四百年。

於是他就問:「師子覺到哪裡去了?怎麼不來報信?」

無著跟他講:「師子覺被天女迷住了。」

兜率天有內院、外院,他在外院被那些天女迷住了,沒有到內院去,到那裡享樂去了。你就知道這個事情,難!我們有沒有本事不受誘惑?師子覺那樣修行的功夫,到那個境界還忍不住,還是被境界所轉,你說這個可怕不可怕?沒有禪定的功夫,禪定功夫不夠,到第四天還是被天人迷惑了。愈往上面去境界愈殊勝,你都能看破?你都能放下?

境界不現前,怎麼說都是假的;一定要境界現前,才真正看你能不能通過,看你有沒有真功夫。平常自己覺得修得不錯,有個人讚歎你,你很歡喜;完了,定功沒有了。有個人罵你幾聲,立刻大發雷霆,你有什麼功夫?說老實話,師子覺人家罵他,他若無其事;人家讚歎他,他也不動心,他有這個功夫。可是到第四天,他的功夫就不行了,他的功夫能夠通過人間,禁得起這個考驗,能夠禁得起四王天的考驗、忉利天的考驗、夜摩天的考驗,但是到兜率天他就不行了。

於是我們自己要想,我們有什麼功夫?稍稍不如意就不行了,就受不了了。於是我們就很清楚,我們的前途在哪裡?將來往生生到哪裡去?生到地獄、生到餓鬼、生到畜生。這是事實,決定不是假的。如果我們不能提高警覺,不能把世出世間一切法統統放下,你這一生成就別想了。

念佛堂堂主常常掛在口邊上的口頭禪:「放下身心世界,一心念佛。」你才能往生,稍有絲毫放不下,念佛不能往生。鬼神界透露給我們的訊息,絕大多數的念佛人,死了以後往生到哪裡去?鬼道,再到人道來的很少,到天道就更少了。我們細細想想不無道理,為什麼?念佛堂這些人,無緣無故你去罵他幾聲,他就暴跳如雷,那不就是三惡道?別看他在念佛堂裝模作樣念得很像樣子,不行!禁不起考驗。所以,無論怎麼念法,果報還是在三途,來生連人身都得不到。

我們講禪定,禪定就是自己能做得了主宰,不被外境誘惑,自己可以作主。我們自己做不了主宰,很可憐!真正有定功,智慧才現前,就是禪定的心生智慧。我們在六度裡常常看到,禪定度什麼?度散亂。散亂的心生煩惱,散亂的反面是禪定,禪定的心生智慧。我們自己要想,我們雖然天天在念佛,我們的心是禪定,還是散亂?這個很容易發現,只要自己稍為冷靜一下,自己還有很多雜念,還有很多妄想,這個心是散亂的。如果在日常當中,心裡沒有雜念、沒有妄想,無論在什麼時候,心裡都是「阿彌陀佛」,這是得念佛三昧;三昧就是禪定。你要想得禪定,你就得把一切人事物統統放下,別人對我讚歎也好、毀謗也好,不放在心上,若無其事,永遠保持身心的平靜,這是修念佛三昧不能缺少的功夫。你還在日常生活當中,把這些事情看得很重要,你永遠不能得定。

《阿彌陀經》上講「一心不亂」,「一心」就是禪定,「不亂」就是般若,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而不亂。這個「不亂」就是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決定沒有分別、執著,而境界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他不迷,他不糊塗。再說得詳細一點,他對於一切理事,萬事萬物的理與事、性與相、因與果,沒有一樣不清楚,沒有一樣不明瞭,這是般若智慧。

這六個原則,也是六條綱領,佛教菩薩修的。誰是菩薩?學生就是菩薩。「菩薩」這個名詞是從梵文音譯過來的,古時候的翻譯翻作「大道心眾生」,玄奘大師譯經的時候把它翻作「覺有情」,「覺有情」翻得更為貼切。古譯也譯得不錯,譯得好。「大道心眾生」志在求作佛,求了生死出三界、求作佛作菩薩,發這種心的人是菩薩。玄奘譯的意思就更貼切,覺有情,有情是凡夫;換句話說,還是有妄想、分別、執著。我們都是有情眾生,菩薩跟一般人不一樣的,他覺悟。一般人有情,他迷惑,這叫凡夫;悟了,這個人就叫做菩薩。

覺悟有程度上的不同,於是有大菩薩、有小菩薩。我們開始覺悟,這叫初發心的菩薩,開始覺悟了。因此,菩薩的階位有五十一個階級,初信位的菩薩就覺悟了,他要不覺,他不信;真正信佛,這個人是菩薩。我們有沒有信?很難說,你要是真信了,你就是菩薩。

我曾經跟諸位同學報告過,我出家受戒之後,到台中去看李老師。我學佛七年出家,兩年之後受戒。我一出家就教佛學院、就講經,所以我受戒的時候,我已經教了兩年佛學院,已經講了兩年經。我到台中去看李老師,李老師一見到我,我還在門口,還沒進門,他就指著我,很大的聲音講了幾句:「你要信佛!你要信佛!」我也愣住了。學佛九年了,也教佛學院,也講經,他對我說「你要信佛」這句話,我真的是愣住了。然後坐下來,他才詳細告訴我:「有很多老和尚一生都不信佛。」於是他給我說明,什麼叫做信?你信而不能夠理解,那不是信;你理解沒有去做,也不是信。

於是我才明白了,什麼叫信?「依教奉行」才叫信。換句話說,佛在這裡教我們,你學佛受三皈五戒,你三皈做到了沒有?皈是回歸,你有沒有回歸?依是依靠,你有沒有依靠佛陀的教誨?「皈依佛」這一條,佛是覺,覺而不迷。我們從迷惑顛倒回過頭來依自性覺,我們有沒有做到?沒有做到,你不信。「皈依法」,法是正而不邪。我們從邪知邪見回過頭來依正知正見,我們有沒有做到?一天到晚還是自己煩惱作主,煩惱是邪知邪見,沒有回頭,沒有依靠,三皈全是假的,什麼叫信佛?三寶裡面「皈依僧」,僧是代表六和敬,僧是代表清淨,身心清淨、一塵不染,我們沒做到!連三皈都沒有,還談什麼?五戒更不必說了。不殺生,雖然沒有真的殺生,但是對於一切眾生瞋恨的念頭還有,瞋恨的念頭是屬於殺生的一分。不偷盜,我常說還有佔別人便宜的念頭,這個念頭是盜心。有意無意還是妄語、還是騙人。這樣一觀察,我們才知道、才明白老師所講「你要信佛」的意思。

真正相信,真正懂得佛的教誨,記住佛的教誨,一切時、一切處奉行佛的教誨,不敢違犯,這種人叫信佛。由此可知,我們是不是初信位的菩薩就明白了,標準在這裡。一衡量,不是!我們今天到底在什麼地位?天台家講的「名字位」。名字位是有名無實,掛名的。名字位中修行人,該怎麼生死,還是怎麼生死;該怎麼輪迴,還是怎麼輪迴,不能超越。好,時間到了。

 

第十集  2001/9/20  

諸位同學,大家好!

前面講到「信佛」,信佛在「名字位」中是不能解決問題的,至少要提升一級到「觀行位」。觀行是認真的去做,雖然依教奉行,依舊沒有辦法出三界。明理,確實懂得,也會依教奉行,為什麼不能夠成就?煩惱習氣沒斷。觀行的功夫深,能夠把煩惱習氣伏住,但是沒斷。我們常常講比「名字位」中的人來說,「名字位」中是功夫完全不得力;如果功夫得力了,佛家所謂「八風吹不動」,不會受外面境界的影響了。這是什麼地位?觀行位,你的功夫已經得力,小風小浪沒有問題,你能夠通過;大風大浪來了,你就不行。就像師子覺一樣,世間法「名聞利養」、「五欲六塵」,你不動心了,更殊勝的境界你就沒有把握。

可是在這個地位,念佛人就行,念佛人就能往生。這個往生叫「帶業往生」,生什麼地方?生凡聖同居土,能生凡聖同居土不錯了。所以諸位要懂得,「觀行位」是能把自己的煩惱控制住,它不會發作,煩惱肯定沒有斷。念佛法門的殊勝就在此地,只要到「觀行即」就能往生。可是你要記住,「名字位」是決定不能往生的。

如果再要升級,就到「相似位」。「觀行」上面是「相似」,「相似位」的往生就不是在凡聖同居土,是在方便有餘土。再要往上升級是「分證位」,「分證位」往生是實報莊嚴土。西方世界四土,天台家講的「六個即」,層次我們要明瞭。所以,不真幹怎麼行!

信佛最低限度要在「觀行位」,你才能得受用。「名字位」中決定不得受用,日常生活當中,小小的刺激都受不了。因此,我們自己要常常勘驗自己的功夫。所以,真正修行人在哪裡修行?就在境界上磨鍊。離開境界,你到哪裡修?沒地方修。

境界不外乎兩大類,人事環境與物質環境;兩大類裡面,又分順境、逆境,善緣、惡緣。善緣順境裡面,決定沒有貪戀之心;逆境惡緣當中,決定沒有瞋恚的念頭。我們要修清淨心、修平等心,就在這個地方修;離開這個境緣,你到哪裡去修?光是讀經不行,光是在佛堂沒有用處,一定要面對境界,才能看出你的功夫。確確實實境緣現前,不起貪念,不生瞋恚,你是什麼功夫?「觀行位」的功夫,也就是你的功夫得力了。順境善緣裡頭,你不生貪愛,沒有貪戀;逆境惡緣,你沒有瞋恚,你能保持心地清淨、平等,這個功夫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的條件。所以不是每一個人念佛都會往生,你要念到這樣的功夫才能往生,這是伏煩惱,沒有斷。如果是見思煩惱斷了,塵沙、無明沒斷,我這個講法怕諸位不太容易體會,我換個講法,佛在經上說妄想、分別、執著,執著斷掉了,於世出世間法確實沒有執著,但是還有分別,這樣的程度,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是方便有餘土。「觀行位」功夫的人,執著沒有斷,把它控制了;控制住,不是斷掉。

執著是見思煩惱。你念佛有功夫,能夠把它控制住,順境善緣不起貪愛,逆境惡緣不起瞋恚,是你念佛功夫把它壓住、控制住;控制不住,不能往生。諸位要記住,六根接觸外頭六塵境界,「喜怒哀樂」你控制不住,你還會發作,這樣念佛的功夫不能往生,還是搞六道輪迴,而且絕大多數在餓鬼道。你要想得人道,你五戒十善又沒修好;果然五戒十善修得很好,你來生肯定會得人天身,不會墮三途。這裡面的因很複雜,果報不相同,我們不能不知道,不能不清楚;明白清楚,這就是般若智慧。

有智慧的人,一定會依教奉行。我動個念頭,我會想想,我這個念頭,佛在經上許不許可我動這個念頭?如果不許可,我就把這個念頭壓下去,這都是「觀行位」的功夫。不是很高的功夫,但是功夫得力,也確實有受用,念佛往生大多數人功夫都是在這一個階層。

這個階層裡面,功夫也有淺深不相同,所謂「三輩九品」,「觀行位」也有三輩九品。「觀行位」的上三品,跟諸位說,生死自在,也就是說想什麼時候往生,什麼時候就可以往生,雖然還有壽命,可以捨掉,我現在就去,他真能去得了。但是觀行中、下位的就不行,就沒有那麼自在;上三品自在了。所以不真信佛,不真幹,我們這一生的光陰空過了,太可惜!一天不幹,這一天就空過,這一天可惜了,你不提高警覺怎麼行?

人好心,有好語,有好行,這就是好人,末後這一條我們總結「做好人」。

【做好人-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

好人的標準,第一個是「看破」。什麼叫看破?什麼事情都看清楚、看明白了,叫做看破。把這個世間所有一切法歸納,不出「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這三個範圍。十法界裡面,除了人法界之外,包括九法界都是物。物可以包括人,人不包括物,這樣一個都不漏了。這一切人事物的性相(性是體性、真性,相是它所現的現象)、一切理事、一切因果,你都能通達明瞭,這叫看破。

看破,隨著你的功夫淺深,也有廣狹不同。你的功夫愈深,你看破的愈廣,你看破得愈有深度,所以不能一天不用功。你真正用功,你看破的面天天在擴大,你看破的深度天天在加深,這是智慧。看破之後,你肯定就會放下了。

放下什麼?放下妄想、分別、執著。放下,《金剛經》上講的四相四見,「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你都放下了。你們天天念《般若心經》,《般若心經》就教你放下,「色受想行識」五蘊放下了,「五蘊皆空」;十二處放下了,十八界放下了,最後連佛法也放下,「無智亦無得」。

世尊二十二年講般若,般若講什麼?宇宙人生的真相,「不可得,無所有」,這是跟你講真話。所以,《金剛經》末後用比喻來跟你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你要這樣看法,你就看破了。你以為有,以為有得,那你是迷惑顛倒,你錯誤了,你沒有看破。你沒有看破,你怎麼能放下?

但是看破跟放下,這個功夫是相輔相成的。從哪裡做起?過去章嘉大師教給我的,從「放下」做起。你能放下一分,你就能看破一分;你能看破一分,你又能放下一分。看破幫助你放下,放下幫助你看破,從初發心到如來地,菩薩就用這個方法。放下,愈放愈多;看破,愈看愈廣,愈看愈深。所以,你要是不肯放下,你就決定沒有辦法看破;也就是你決定沒有辦法增長智慧。看破是增長智慧,你知道得愈廣,知道得愈深。

為什麼要放下?不放下是障礙,大乘佛法裡常說,把你的悟門障礙住了,你放下就是把悟門打開。古時候讀書人常講「茅塞頓開」,你要把你的茅塞拔除、丟掉,你就心開意解了,智慧就現前。所以,放不下的人就不會有智慧。佛菩薩給我們示現的,世出世間一切法統統放下了,所以他得的是究竟圓滿的智慧。我們智慧不開,要想想是不是太執著了?過分的執著,一絲毫都不肯放下,智慧從哪裡來?天天讀經不會開智慧,天天聽經也不會開智慧。

由此可知,我們在這裡天天講,目的何在?勸你看破,勸你放下。你果然看破放下,你就能契入,你所念的,你所聽的,真正意思你就懂得了,這是「願解如來真實義」。你要是不肯放下,經的意思你決定體會不到。聽的時候好像是懂了,聽得很歡喜,走出講堂就完了,還是妄想、分別當家,還是煩惱、習氣作主,依舊是輪迴心造輪迴業,這是事實。你們不清楚,我在旁邊看得很清楚,諺語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我在旁觀,你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因因果果,我看得清楚。我不迷,我不執著,我看你們就看得很清楚;你們迷,你們執著,你看我就看不清楚。

我學佛第一天見章嘉大師,實在講我見章嘉大師,大概是我開始接觸佛法一個月,一位朋友介紹,這位朋友是清朝末年的一個親王,他跟章嘉大師很熟,介紹我跟大師見面。見面第一句話我就向他請教:「我現在知道佛法很好,方東美先生介紹給我的,有什麼方法能夠教我很快的就契入?」我問這個問題。章嘉大師行住坐臥都在定中。我們以後讀經,經上常講:「那伽常在定,無有不定時。」他就做出樣子給我們看。

他身上穿的衣服很厚,夏天也是這樣的,一年四季都是這樣的。那時台灣剛剛印《大藏經》,東初法師他們那邊發起印《大正藏》,環島宣傳,希望有人來訂購。章嘉大師那時是中國佛教會的理事長,這是我們佛門一樁大事,所以他也帶隊環島宣傳《大藏經》,道源法師也跟著一道。夏天,道源法師拿著扇子,穿得很薄,扇子不斷的搖。跟諸位說,那個時候還沒有電風扇,冷氣根本沒有。可是看到章嘉大師穿那麼多,人家也不搧扇子。大師回過頭對道源老和尚說:「心靜自然涼。」道源法師聽到非常慚愧。我們受戒,他是我的戒和尚,他就講這個故事給我們聽。

章嘉大師心在定中,所以他冬天不冷、夏天不熱。道源法師也是講經的法師,在他面前就不能比。這些都是我們修行的功夫,我們沒放下,他放下了。他放下炎熱,所以夏天他就很涼快;他放下寒冷,冬天他就不冷。我們為什麼受外面境界影響?沒放下。有大道理在,根本是我們有我執,「我」沒有放下,那是根。人家契入境界,所以我們向他請教,簡單明瞭教給我:「看得破,放得下。」

我向他請教:「從哪裡下手?」他教給我從布施。因為在那個時候,我們的心量很小,說老實話,很小氣!我沒有福報,當然也沒有什麼東西好布施。我喜歡讀書,待遇雖然很微薄,都買好書回來讀。我小氣到什麼程度?我的書不會借人看的。為什麼?人家看的時候,會把我的書看髒了,他不知道愛惜,所以我的書是不借的,到這個程度!章嘉大師教我「布施」,那好了,人家想看我的書就可以借給他,從這兒開始;慢慢的我的書也可以送給人,逐漸逐漸在進步。真的要學,真的要幹,不幹沒有用處。老師對我愛護、對我器重,原因在哪裡?教給我,我真做。我不是聽了明白就算了,聽了真幹,依教奉行。

第一天見面,他告訴我:「我今天教你六個字,你好好去做六年。」我真的依教奉行做六年,六年圓滿,我出家的因緣就成熟了。我出家因緣的成熟,我有預感,兩個月前知道。我跟同學們說:「我發心出家。」大概不出半年,結果兩個月之後緣成熟,有預感!不做不行,你愈去做,底下「自在」你就得到了。

所以,這三種布施,愈施愈多。施財,漸漸在財富上福報現前;布施法,聰明智慧增長了,智慧增長;布施無畏,得健康長壽。無畏,我用什麼方法?放生、長齋(吃長素是無畏布施),還有幫助窮苦的人的醫藥。我那樣微薄的收入,我每個月都會捐一點錢做醫藥費,幫助這些貧窮人,幫助他們的醫藥費,我做這三樣事情。這三樣事情是屬於無畏布施,果報是健康長壽。這個事情,我做了五十年,五十年沒有中斷過。

所以,在蔣經國就任第六任總統時,佛教會舉行了一次仁王法會。有一天在法會裡面,我遇到甘珠。甘珠活佛跟我說老實話,我們是老朋友,他是章嘉的學生,我一接觸佛法就認識甘珠,跟他往來很密切。因為住得很近,沒有事情我就到他那裡去聊天喝茶。

他告訴說:「淨空法師,我們常常在背後都議論你。」

我說:「議論什麼?」

他說:「我們都對你很嘆惜,你人很聰明,可惜沒有福報,又短命。」

我說:「這些不必背後議論,當面可以跟我說,我知道,我清楚。」

他說:「你這些年來講經弘法,你積的功德很大,不但你的福報將來很大,你的壽命很長。」

甘珠跟我見這一次面,到第二年他就往生了。他往生的時候年歲也不大,大概六十多歲。所以,福報能修。實在講,我也沒有求福,也沒有求慧,也沒有求長壽。我只知道佛法好,在世間所有一切法裡面,無比的殊勝,我能夠得到,我有義務把這麼好的東西介紹給別人,我只有這個念頭,我並沒有求福、求慧、求長壽。圓瑛法師還有「三求堂」,我沒有求,果報自然的。

一生當中,我常常講:「多事不如少事,少事不如無事。」我一生喜歡過單純清靜的生活,這個多自在。我不是一個多事的人,不是一個好事的人,我從小就沒有「權力」這種觀念,但是這麼多年來,在佛門多少還有一點影響力,這是真的。我學佛五十年,沒有道場,說老實話我也沒有信徒,皈依的同修是很多,皈依證發給他之後,再也沒有聯繫了,我不知道人的名字,我也不曉得他住哪裡,也不知道什麼電話。

我這個性格你們大家都知道,我一生隨緣而不攀緣,「華藏圖書館」成立,我請韓瑛作館長,全權交給她;「佛陀教育基金會」成立了,全權交給簡豐文,沒有人管,我就不要了。所以韓館長有時候,做得很厭煩的時候想不管了,我說:「不管,打電話找景美區公所來接收,我們圖書館送給區公所,我不會要。」佛陀教育基金會你們要是做得不耐煩的話,馬上關門,所有財產國家的,我們章程上規定,不屬於任何一個人,完全捐獻給國家。今天在這個地方建道場也一樣,悟行師拿到了永久居留身分,我們這個「院長」馬上給他,我不想做這些事情。

晚年,我唯一的一個願望,就是希望在五年的時間,我們使用六千小時,把《華嚴經》講完,再講一部《法華經》、一部《楞嚴經》、淨土「五經一論」。我預定六千小時,我把這個工作做完了,我這一生對得起佛教,對得起眾生,我做得很圓滿。我對於這個世間,可以說世出世法沒有絲毫留戀,所以我得自在。我一生隨緣,什麼環境都好,順境好,逆境也好,善緣好,惡緣也好,沒有一樣不好,我才過得幸福,我才過得快樂,沒有選擇。

可是果報確實不可思議,老師所說的、祖師所說的、經典裡面所講的,我這五十年當中統統都兌現了,我沒有心去求,完全兌現了。財布施,得的財不缺乏。這些錢財,我跟諸位同學說,我沒有跟人化過緣,我也沒有暗示過你們要送一點錢幫助我,因為我的心裡是沒有錢好。為什麼?不要做事。錢多了就多做,錢少少做,沒有錢不做。你們想要買一塊大的地,馬來西亞有一位居士發心,我們如果要買地的話他供養,兩百英畝、三百英畝都可以,他有這個能力,也非常歡喜,所以我們就看看。現在我想想,能不能要?人家供養得很容易,馬上就得來。地拿來,我們幹什麼?如果我們沒有妥善的方法去使用,我們就對不起人。我們的理想當中,希望將來能辦一所佛教大學;換句話說,你們有沒有能力教?你們有能力教,那就不難;你們沒有能力教,我們辦學校還得聘請老師,我們的目的完全達不到。

一般大學裡面的佛學課程,如這一次雪梨大學開佛學課程,我們捐了一筆錢給它做基金,聘請老師,這就夠了。我們自己要辦佛教大學,完全要用我們的理想,也就是我們辦學對學生的要求,那是「品學兼優、解行相應、道德圓備」,我們要依這個目標。所以,現在以這個目標要求你們,你們真正能在兩年當中完成、能達到這個目標,我們就可以先辦學院,就招生,我們淨宗學院就建校。你們有幾個人能教,我招收多少學生,一個老師教五個學生,如果有十個能夠教的,我們就招五十個學生;有兩個能教的,我們招十個學生。你們要問什麼時候招生,什麼時候建校開學?那就不要問我,問你們自己。你們什麼時候能夠教,你們什麼時候能把我這個標準做到。你們一年做到,我們一年就開班;兩年做到,兩年開班;三年做到,就三年開班;一輩子做到,我們只掛個招牌,我們永遠不會建校,永遠不會開班。今天這件事不在我,在你們自己身上。

所以,你們的心量要大,外面有來參學的,我們要接納。為什麼?可能將來他們會做到,他們將來能教學,這個道理要懂。我們不能夠教學,我們作護法,我們護持這些能教的人。千萬不可以自私自利,自己不行又不讓別人來,那以後你們各個都墮阿鼻地獄,這是肯定的。因為你們的心、你們的行為不是在復興佛法,是在滅佛法。所以,你們將來到西方世界作佛,還是到阿鼻地獄,都在一念之間;一念自私,你就墮阿鼻地獄。

我跟你們講這個道場是佛建的,佛建的決定成就菩薩。你要不是菩薩,你在這個道場住不住,為什麼?護法神會遷單。你們在這裡供的韋陀菩薩、伽藍菩薩(關公),他們兩個看得很清楚,到時候會把你們趕走,你們不走會生病、會死,他把你的靈魂攝走,你搞不過護法神。一定要發真心、要發道心,護法神才保佑你、才真正護持你。這裡面最極重要的,是必須把自私自利完全拋棄。

在一個月前,我還收到一封信,中國那邊有位明證法師,跟我見過一次面,他很想來學習。他是淨慧法師的徒弟,你們也許認識明奘法師,他跟明奘是師兄弟,叫明證。好像現在在匈牙利,在外國,他聽說我們這裡有間道場,明奘法師勸他到這裡來參學。我把信件交給你們,你們跟他聯絡。他大概也有四十多歲了,在沒有出家之前,他是教書的,他是老師。我們跟他聯繫,歡迎他到我們這裡來參學,來住三個月試試看。

凡是有人來參學,我們都歡迎,讓他在這邊住一個月,住兩、三個月,我們彼此能有了解,我們能不能接納他,他願不願意跟我們在一起修學?不是一來我們就接納,這個不可以,一定要住一段時期,觀察我們彼此是不是真的志同道合。真正為佛法,我們擁護,我們全心全力護持;不是真心為佛法,澳洲道場也很多,他可以到別的地方去。這一個原則,我們一定要遵守,一定要有心量,要能包容,要為佛法,要為眾生,再不要搞自私自利。

末後,這一條「念佛」。「念佛」,把整個法統統包括盡了。我們佛像旁邊這一副對聯,任何一句都包括其他的九句。你說真誠,如果沒有清淨就沒有真誠,沒有平等也沒有真誠,沒有放下也沒有真誠,沒有自在也沒有真誠。《華嚴經》上說:「一即是多,多即是一。」每一條都包括其他的九條。上聯是存心,下聯是行事。我們佛法講心與行,「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是菩薩行,上聯「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是菩薩心。這是我自己學佛,總結我五十年修學的心得,學的什麼?就這十句話、二十個字,我天天講經,勸導大眾也是這二十個字。無論講什麼經,你們仔細去聽、仔細去觀察,不離開這二十個字。每一個字裡都含攝其他的字,決定不能夠分割,不能一條條分出來,它是完整的。

初學的念佛人,念頭才起,馬上就要覺察,「我這個念頭是正還是邪」?如果這個念頭是邪念,趕快要把它轉變成正念,要轉得快,這叫做修行,這真正是轉禍為福。因為邪念是災禍,轉過來正念,正念是福德。轉惡為善在念頭上轉,轉迷為悟也在念頭上轉,要轉得快,決定沒有疑惑。不但是轉禍為福,也是起死回生的關鍵。

所以,我們以「念佛」作為總結。真正念佛,念什麼?就是念真誠、念清淨、念平等、念正覺、念慈悲,這是念佛之心;念看破、念放下、念自在、念隨緣,這是念佛之行。這是我們學習之處,菩薩學處,一切時、一切處、一切境緣當中,我們就如是學,這叫真正念佛,一句佛號含攝世出世間一切法。

【學為人師,行為世範。】

常常想到,我所學的能不能作人師?不能為人師,這個東西我們不能學。我們的思想見解、言語造作,能不能給社會大眾作模範?不足以作為模範的,這個念頭不能起,這句話不能說,這件事不能做,這是總綱領、總原則。

我這兩天跟大家所講的,你們果然能聽懂了,你們果然能夠相信,能夠依照這個方法去做,你們菩薩的根底就打好了,將來從你們這個地方發展就是學院,從學院再發展就是佛教大學。現在我們雖然沒有土地,不要緊,我們有信心,什麼時候需要,佛菩薩自然送來,不要操這個心。

這些都是章嘉大師教導我的。我跟他學,他老人家告訴我:「你只要發心,只要真幹,你的一生佛菩薩照顧,自己一點心都不要操。」我永遠記得他老人家這個教訓。所以,不操心,佛菩薩照顧。一切所需佛菩薩安排,我們自己操什麼心?這個叫學佛,這叫求佛。求佛,不求人;求人,人家要是不肯答應你,多難過,多難為情。

佛弟子有所求,要求佛。《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裡,就是這樣教導我們的,佛菩薩有感應、有靈驗,不可思議。我們用什麼方法求?用「依教奉行」來求。不能依教奉行,是求不到的;真正依教奉行,百分之百的依教奉行,諸佛菩薩自然護念,龍天善神必定擁護。章嘉大師傳授給我,我傳授給你們。

好,今天時間到了,我們這個課程就上到此地圓滿。下面所依的這六種東西,就是我們這兩年當中要學習、要完成、要落實的。

Top>>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建站日:1995.12.1 / 更新日: 03/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