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學會 師承 師長 道友 佛觀 法語 墨寶 
:::::佛觀:::::

 

 

您的位置>首頁>淨空法師>佛觀>淨宗學院
淨宗學院

淨宗學院修學簡介

1. 近代佛教衰微,總的原因由於缺乏弘法修行的人才,沒有護持佛法的善知識。

2. 佛法傳統的修學是以戒定慧三學為基礎,修學的目標是要成佛、成菩薩。現在雖有許多佛學院,這些佛學院只是傳授知識,而不是修得戒定智慧,並不能超越生死輪迴。

3. 佛法真正的修行有三個階段:一、轉惡為善。二、轉迷為悟。三、轉凡成聖。

4. 淨宗學院成立的目的:就是要培養出真正在佛法修行有成就的弘護人才,這是我們辦學的唯一目的。

5. 淨宗學院的設備:
〈1〉圖書館:四庫全書一套、四庫薈要二套、十種不同版本的大藏經、二十五史等籍5000多冊。
〈2〉視聽圖書:藏有淨空老法師歷年來講經的卡帶、VCD等數百種。
〈3〉網際網路及電腦的設備:每位學生有一台手提電腦。學院亦設有公用電腦,可以接收網路及傳送電子郵件。教學講經現場同步網路立即播出,並有英語、越語同步翻譯,以利遠程同學同時學習。
〈4〉錄音錄影設備:我們有一所完善的攝影棚,遠程教學資料室。

6. 修學的方式:每天8小時念佛,8小時聽經,聽經只聽一卷一小時的帶子,反覆聽8次,以此方式完成戒定慧的修學。

7. 修學的科目:有《弟子規》、《三字經》、等儒學科目,奠定轉惡為善的基礎;以《了凡四訓》、《太上感應編》,等因果書籍,作為轉惡為善的指導。進一步以《十善業道經》和《阿難問事佛吉凶經》作為指導,使我們的思想及行為做到純善無惡。如能做到以上教誨,再以《淨宗修行守則》(二種版本)中的科目作為我們修行的功課。

我們最終的目標不僅是要轉惡為善、轉迷為悟,更要轉凡成聖。唯有使自己成聖成賢,我們才有能力幫助佛法的弘傳,解救當前及後世苦難的眾生。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建站日:1995.12.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