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多元文化

精華文章        

多元文化的理論

「多元文化」是自性的性德;換句話說,是自性本具的,本來如是。譬如,我們這個身體是由細胞組成,細胞是分子、原子組成,原子是電子、核子組成,分析到最後,是由基本粒子組成。我們把這些粒子比作每個人,把器官比作族群。眼睛是一個族群,這個族群由許多細胞、粒子組成。耳朵也是一個族群,身體上的每個器官就是一個族群。不同的族群不能離開一身,這個身是所有族群的生命共同體。而且每個器官都是第一,沒有第二。眼見第一,耳聽第一,鼻嗅第一,舌嘗第一,個個都第一,所以身體健康沒有毛病。若說眼第一,耳鼻舌都次之,身體就不平了,就會生病。

所以,虛空法界一切眾生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真正明白這個道理,就是證得清淨法身。何謂「清淨法身佛」?就是肯定虛空法界一切眾生是自己。就像身體的一個細胞明白了,原來全身的各個器官都是自己,這是真正覺悟了。覺悟之後,決定沒有妄想、分別、執著;還有妄想、分別、執著,就是迷而不覺。我們身體的器官生病了,能動手術割除,但清淨法身出了毛病,無法開刀割除,而是要幫助他恢復正常。明白此理,就曉得有病開刀是最不健康的治療方法,中國自古以來,不主張用這種方式。

幾個月前,有位老居士長了一個水瘤,她的家人都勸她動手術,但瘤與神經系統非常接近,開刀一定會受影響。正好台北的黃醫生來到新加坡,黃醫生勸她不要開刀,開刀雖可以拿掉,但是會復發。復發時想再開刀,範圍會愈來愈大,年歲大的人決定無法負荷。所以她接受中醫的治療,兩個多月已經恢復百分之九十。以中醫的理論,水瘤是因管道阻塞而集成水泡,治療方法是以藥物加強循環系統,慢慢帶動水瘤裡的水,使之自然排泄。所以中醫治療是有效果的,不用開刀而能恢復正常。

人與人之間,族群與族群之間,能夠和睦相處,寬恕包容,這就是恢復正常。決不能敵對,不能因我強你弱,就要把你消滅、同化,那是錯誤。佛法裡沒有統一,也沒有同化,而是圓融。無論大事、小事,無論個人生活,或和一切群體相處,都不能違背此原則。「融合」是圓融和合,這是最健康的。我們身體的每個器官,都能圓融和合,身體就健康。世界上的每個族群、宗教,都能圓融和合,社會就繁榮興旺,世界就安定和平,這個世界是健康的。所以,多元文化的工作,就是這樁事情。

我們常聽說地球病了,地球怎麼會病了?地球上的人病了。各個族群不能和合,不能圓融,地球就病了,人就要遭受苦難。如何消災免難?必須要明瞭「所有族群、所有眾生是一個生命共同體」,要發揮自性本具的大慈悲心,無條件的愛一切眾生。因為虛空法界一切眾生都是自己,自己愛自己,自己幫助自己,還講什麼條件?不明白之人,做好事是有條件的;覺悟之人,沒有條件。沒有條件是真善、真好事,有條件是假好事。所以,有為而為不是真善,無為而為才是真善。

因為有世出世間聖賢人的教誨,我們才逐漸明白這些道理,體會到事實真相,才能契入境界,獲得人生最高的享受。佛法裡講得大自在,我們在這一生中能得到真自在、真快樂、真幸福。社會縱然不安定,世界縱然不太平,我們自己的處境,與諸佛如來沒有差別。這就是經上常講的「境隨心轉」,你的心能轉境界,你生活在智慧、自在之中;轉不了境界,就生活在煩惱、憂患之中。轉過來之後,無量煩惱轉變成無量智慧,無量災難轉變成無量自在,這是佛法殊勝之處。所以,佛法對自己有大利益,不能不認真學習。

(1999年5月20日講於澳洲)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 佛陀教育網路學院 | 澳洲淨宗學院
華藏淨宗學會恭製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三三三之一號二樓
聯絡我們: amtb@amtb.tw  TEL:02-27547178 FAX:02-27547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