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集網站佛陀教育網路學院澳洲淨宗學院華藏淨宗學會
 
成大中文系與至善基金會合作弘揚漢學 設研究所漢學組 【公告:2018/5/4】


成大中文系與至善教育事務基金會4月27日簽約啟動「共同培育漢學教育人才計畫」,107學年度起,至善基金會提供5年1900多萬元經費於成大中文系新設「研究所漢學組」招收碩、博士生,培養兼具優良品德、專精漢學且有熱忱從事漢學教育工作的人才,共同為保存儒、釋、道精神資產盡一份心力。

簽約儀式上,成大校長蘇慧貞、研發長謝孫源、文學院院長陳玉女、中文系系主任林朝成及陳昌明教授、高美華教授,至善教育事務基金會董事長淨空老法師、董事悟行法師、董事林盈利、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會長王溢輝、台南市淨宗學會總幹事胡憲卿等30多人出席觀禮。

成大校長蘇慧貞指出,成大希望培育完整而全方位的人才,除了工程領域,人文、藝術、音樂、美學及宗教、哲學等修養也需要耕耘。「雖然從一個系所的課程中展開漢學研究,希望藉由文學院整體能量的投入,讓人才不只是學位的養成,也具有時代意義,在心中帶著更重要的使命感,產生更讓人驕傲、圓滿的結果」。

淨空老法師多年來奔走呼籲宗教和諧,不僅與世界各國領袖有多方接觸,也獲多所大學頒贈榮譽博士學位,更多次應邀至聯合國會議進行報告,擔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淨空之友社的永久榮譽主席。他認為,「能和成大合作,是祖宗歡喜、人天歡喜的一樁大事。」

他強調,5千年老祖宗、古聖先賢留給後代的智慧、理念、方法與成效,都完整保存在《四庫全書》和《四庫薈要》裡,是全世界人類共享的無價文化寶藏。「所以積極培養能夠讀懂這些智慧的人才,還要能講解、翻譯、落實,將優秀的傳統文化傳承下去。」

淨空老法師進一步指出,前年浄空多元文化教育基金會與英國威爾斯三一聖大衛大學合辦英國漢學院,碩士班開始上課已經是第3學期,但是他們都不是中文系科班出身,漢字文言文功底比較薄弱,能和成大開展合作,非常放心歡喜,希望共同弘揚漢學、造福人類,為垂範後代而努力。

研發長謝孫源指出,此合作案有別於一般產學合作,成立研究所碩、博士班漢學組,主要從教育人才面切入,除延續漢學研究之外,更凝聚雙方教育理念,共同培育漢學研究人才,打造文學研究能量,發展數位人文新意象。成大中文系除現有師資課程,也將增聘專業教師共同授課,內容以傳統儒、釋、道三教思想為核心。

為了讓學生安心求學,至善教育基金會將額外提供在學所有合格碩士生1年每月2萬元、博士生1年每月3萬元獎學金。博士畢業後如能通過學業考核並取得優異成績,除可爭取一般大學教職外,至善教育基金會經過審核,亦得延聘至世界各地講學,包括英國漢學院、國際漢學研究中心或民間書院等。

課程規劃方面,漢學組課程以《四書》為基底,務必貫通《四書》之詮釋、義理、演變和對東亞文化的影響,列為必修,樹立學問的基模。選修的安排,就經、史、子、佛、道和語言數位工具的學習和應用,以深入經論,善用工具,融通方法,活化議題,培養文化透視素養為目的。此外,特別規劃「漢學英文」、「漢學數位人文」、「數位典藏實務」等課程,訓練同學善用數位工具與語言,開拓學習的視野,並探索以數位方法可以開發的新課程。

中文系系主任林朝成也指出,淨空老法師多年來一直希望能與學界共同推廣漢學,尋覓多時,後因偶然機緣認識成大中文教授陳昌明,在理解成大於台灣學界之教育聲望與頂尖研究能力後,最終決定與成大中文系合作。為增加互動與理解,先進行1年期之蒙學預科班教學工作,由王偉勇教授主持並帶領系上教師,針對世界各地來台、具傑出華語聽講能力與有志學習漢學學生進行授課,極受好評,除參訪之社會各界人士高度讚揚,修課學生更覺收穫豐富,整體國學能力明顯提升,多位同學於課程結束後,也順利錄取英國威爾斯大學漢學院碩士班。

文學院院長陳玉女表示,經蒙學預科班初步合作嘗試,淨空老法師高度肯定成大中文系教師之學養與教育熱忱,指示工作人員後續當積極與成大中文系聯繫,研擬設置漢學組之可能性,並專款成立「財團法人桃園市至善教育事務基金會」處理相關事宜。成大中文系也在現任系主任林朝成教授不辭辛勞,費心規劃下,多次召開系務會議探討合作可能性與相關細節,最終獲得中文系老師高度支持,一致認為大學之設立除研究工作外,更當以培養未來讀書種子、傳承文化道統為己任。

新聞來源:http://news.secr.ncku.edu.tw/files/14-1054-178242,r81-1.php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