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集網站佛陀教育網路學院澳洲淨宗學院華藏淨宗學會
 
辦好教育天下太平 教小孩禮讓謙虛(中國報) 【公告:2015/3/23】


淨空老法師:辦好教育天下太平 教小孩禮讓謙虛

馬來西亞漢學院名譽主席淨空老法師呼籲,若要把世界治好就得先把教育弄好,教育小孩就必須從小教育他們互相禮讓及謙虛。

他認為,只要把國家教育辦好,自然可以把人教好;屆時,所有問題自然可迎刃而解,他並以「人之初,性本善」呼籲家長要從小教育小孩有忍讓精神,讓他們長大後懂得謙讓。

「互相忍讓便能天下太平,反觀互相爭奪將會加劇問題嚴重性,因為競爭將會惡化成鬥爭,最終將成為戰爭,造成毀滅,猶如死路一條。」

他也說,現代兒童因嚴重受到網絡和電視污染而導致習性不善,繼而衍生出一連串社會問題。」

教育應排國家首位

現年89歲的淨空老法師今日在「馬來西亞中華文化研究中心交流」開示時,如是指出;有關交流筵開5桌,現場聆聽法師開示的出席者法喜充滿。

他認為,教育應該排在國家第一位,而非經濟 ;他也引述中國歷代帝王的治國方針,指帝王都是把教育擺在第一位,與現在的治國方法有別;而現代國家都把經濟貿易擺在第一位。

出席者包括華總會所發起人拿督斯裡林華龍及丹斯裡林有隆、華總總秘書蔡維衍、隆雪華堂會長陳友信、森中華大會堂主席劉志文、國會上議院前主席丹斯裡曾永森、NBC集團主席拿督黃美才,及教總主席王超群。

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執行董事長拿督黃景裕、主任宋寶蘭、《星洲日報》企業公關及業務促進總經理陳金泉、蘇州固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念博,及來自印尼的劉庭華。

栽培能閱文言文老師

淨空老法師說,華人必須保留中國文化及傳承,其中最好方法就是培養能閱讀古代文言文的老師。

他說,中國傳統文化是人類前途的光明,因此大家必須要保留及傳承;但如果只有保留古代書籍,無人懂得閱讀也是枉費,因此,他認為,應該培訓多一點讀懂古代文學的人才。

「我們必須訓練這些人才,讓他們讀懂文言文再將文言文翻譯成白話文,再進一步翻譯成其他語言,讓世界各國的人能夠閱讀。」

另外,淨空老法師也呼籲大家幫助地球,讓地球可繼續存在,以及保留每一個族群的文明,互相學習和不斷向上提升,讓大家生活更幸福美滿。

納吉曾請教如何治國

淨空老法師透露,首相拿督斯裡納吉也曾向他請教有關如何治國的問題,他當時建議首相,把重心放在辦理教育方面。

「大馬首相在我們第一次見面時就問我:『法師,我很想治好馬來西亞,有什麼方法?』」

他說,他與納吉和我國前首相敦馬哈迪都是朋友,更在他們支持下,把《群書治要360》翻譯成英文版本,並贈送給各國大使參閱。

他指出,這本書也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喜歡的書籍之一,每天都會翻閱。

淨空法師:華文受看重

淨空老法師開示時說,研究世界聞名歷史的70年代歷史哲學家湯恩比博士,曾對他說過,廿一世紀是中國人時代,所以今天人人都在學華文。

「有著名學者在研究世界各文明歷史後,歸納為20幾個,認為其中最優秀的還是中國文明。」

其在印尼的同學也告訴他,印尼小孩如今在小學開始就要學習中文,並向他請教如何學好華文時,他回應:教育孩子成功與否,關鍵在老師身上;他建議印尼採取澳洲網絡教育方式培訓老師。

「各國現在都開始看重華文,人人都在學華文,所以說廿一世紀是中國人天下。」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