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集網站佛陀教育網路學院澳洲淨宗學院華藏淨宗學會
 
馬來西亞首屆宗教教育論壇 【公告:2010/8/27】


「馬來西亞首屆宗教教育論壇」新聞報導

看新聞(YouTube) 看新聞(土豆網)

  「共建和諧世界」的理念在世界各國的宗教界正在廣泛落實。今天(8月3日)上午,鄭和多元文教基金會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玻,舉辦以「互敬互助建立和平」為主題的首屆「宗教教育論壇」。

  來自中國、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澳大利亞、美國等十幾個國家的四十多位宗教領袖,以及近千位不同宗教的人士會聚一堂,研討宗教之間如何合作,共同推動倫理道德教育,共建和諧世界。
論壇在熱烈祥和的氣氛中拉開序幕。十幾位宗教領袖上臺共同攜手為世界和平祈禱。

  鄭和文教基金會會長李金友主持了論壇。

  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蒂爾長老在主題發言中指出:「戰爭與暴力不可能帶來和平。宗教信仰也不能帶有強迫性。宗教之間固然存在著差異,但是我們求同存異。本次論壇並非要創立一個共同的宗教,而是將不同宗教的領袖請到一起來,謀求合作,共創和諧。」

   馬哈蒂爾:「真正的宗教應該能幫助解決生命的問題。但我們知道多年來,甚至多個世紀以來,宗教被某些人利用。這些人對宗教進行曲解。所以,人們會認為宗教導致了人們的衝突。然而當你回歸到宗教真正的教學時,你會發現幾乎所有的宗教都提倡和平。當然伊斯蘭教也提倡和平。」

  澳大利亞淨宗學院院長淨空長老首開「宗教」二字的定義:「宗教兩個字的含義非常之深,『宗』在中國文字裡的意思是主要的、重要的、尊崇的;『教』是教育,是教學,是教化。 這兩個字合起來:宗教是主要的教育、重要的教學、尊崇的教化。」
馬哈蒂爾長老、淨空長老、印尼最大的伊斯蘭教組織「穆哈穆迪亞」的主席丁沙姆蘇丁教授,馬來西亞五大宗教總會會長湯瑪士牧師、世界宗教和平委員會秘書長威廉•文德萊博士就如何落實宗教教育進行了對話。

  與會代表一致認為:不同宗教在加強團結的基礎上必須重視宗教教育。

  淨空長老:「宗教要回歸教育,教的什麼呢?倫理、道德、因果,這是普世教育。拯救社會、拯救世界唯一的方法就是宗教教育,我們要有共識,一起認真努力來推動。如果不回歸教育,社會大眾誤會宗教是迷信,宗教對社會沒有貢獻。」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