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萬姓宗祠>澳洲萬姓先祖紀念堂安位典禮
  澳洲萬姓先祖紀念堂安位典禮

諸位法師,諸位大德、居士,諸位同學:

  今天是淨宗學院「萬姓先祖紀念堂」落成安位典禮。在這將近三十年,我們念念不忘希望能有機緣建一個百姓宗祠,機緣一直到今天才算真正實現,雖然這是一個很小型的祠堂。去年,我們在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成立第一個祖先紀念堂,也就是過去所說的祠堂,我們才知道中國的姓氏有兩萬兩千。每一個姓氏就是一個族群,這麼多的族群組合起來,也是非常不容易,在全世界乃至於在歷史上都少見的。

  這使我們想到半個世紀之前,英國湯恩比博士對中國的文化非常羨慕、非常讚歎,這是有道理的。確實在全世界歷史上,找不到第二個國家民族能像中華民族一樣。現在中國的人口將近十四億,這麼大的一個家庭,這麼多的族群,文化背景、宗教信仰也有所不同,彼此能夠包容,能夠互相尊重、互相敬愛、互相關懷、互助合作,建立和平安定的這麼大的國家,確確實實是不容易,真的是值得這個世間人的尊敬。

  中國能夠在世界上屹立幾千年,而沒有被淘汰,這是諸位都知道的,世界文明古國過去講有四個,現在只剩下中國這一個國家。它為什麼能夠永遠生存下去而不被淘汰?我自己在這幾十年學習過程當中,我發現有三個原因。第一個就是懂得孝道。老祖宗、古聖先賢教導我們,孝順父母、尊敬祖先,所以第一個因素就是紀念祖先。在過去每一家都有祠堂,皇帝給人民做榜樣,皇帝的祠堂稱為太廟,百姓家裡面的祠堂稱之為宗祠,實際上性質都是一樣的,皇上帶頭!我們對於幾千年前的老祖宗,我們還這樣的敬愛,念念不忘,現在在身邊的父母,哪有不孝順的道理!所以,祭祀的真正意義是「慎終追遠,民德歸厚」。這是這麼大的國家,這麼多的群體能夠平等對待、和睦相處,最重要的一個因素。所以,祭祀在中國這個民族裡面是非常重視的,原因在此地。

  第二個因素,就是中國人懂得尊師重道。這個族群它的文化是建立在孝親尊師的基礎上,由孝道而後才有師道。所以,中國從漢朝漢武帝制定了教育政策,有了鮮明的教育宗旨,以孔孟為主流,主導這一個國家民族的思想,使我們的精神、意志能夠凝固團結在一起,這個力量是不能夠忽視的。你看在中國歷史上,這兩千多年來,改朝換代,甚至於外族入主中國(元朝是蒙古人入主中國,清朝是滿清人入主中國),在許多制度上都有興、有革,唯獨祭祀(祭祖)、教學這兩樁事情從來沒有變更過,這個原因我們要深深的去思考。為什麼?孝親尊師這個教學幾千年來沒有中斷過,這是中國這個民族的大根大本,只要這個根本能夠存在,國家遭受怎麼樣的苦難,也能夠復興。為什麼?根在!怕的是根要是沒有了,雖然有國家的形式,其實這個國家民族的精神、傳統滅亡了,它的形式必然是很脆弱的,很容易被摧毀,摧毀之後不可能再復興,歐洲的羅馬帝國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

  第三個因素,這是許多人忽略了,前面兩個我們講孝親尊師,這大家很容易認同,第三個因素是城隍廟。所以我說中國傳統能夠綿延不絕靠三個東西,第一個是祠堂,第二個是孔廟,第三個是城隍廟。城隍廟發揮了很大的教學作用,他教什麼?他教人知道因果報應,教人知道有六道輪迴。六道輪迴、因果報應,這個概念在東方人心理上扎根,靠城隍廟的教育。所以在古時候,每一個城市都有一個城隍廟,當時的地方官員縣市長,每年都有一定的時間到城隍廟去祭祀,它發揮很大的作用。

  現在在中國大陸上,城隍廟沒有了,現在社會,我們知道沒有從前那麼樣的安定和諧,跟這個有很大的關係。城隍廟裡面的教學具體的內容在閻王殿。現在祠堂可以恢復,用我們這種形式,不用一家一家的去建,我心目當中希望每個縣市都有一個萬姓先祖紀念堂,維持著古昔春秋的祭祀,就是清明、冬至祭祖。我們淨宗學會,佛門弟子來帶頭,把祭典恢復。其次就是敬老師,孔廟也有可能復興,在過去,孔廟也是每個縣市都有。教師節這一天,地方的主管官員擔任主祭官。這個祭典是提倡師道,尊師重道!所以,孔廟有復興的可能,但是城隍廟就比較不容易了,一般人民認為那是迷信。

  但是因果教育,實在說是非常重要!就是連我們學佛的人往往對這個也疏忽了。我在初學的時候,對這樁事情也沒有特別留意,最關心的、最有興趣的是佛教經典的義理,我們把全副的精神、時間都投注在這上面。一直到一九七七年,我第一次到香港講經,住在中華佛教圖書館。這個圖書館是倓虛法師建立的,圖書館不大,裡面的藏書在當時也算相當豐富。我在那裡住了兩個月,以後在藍塘道光明講堂也住了兩個月,那一次到香港講經,總共是四個月。

  我在中華佛教圖書館,看到印光老法師弘化社出版不少的經論、善書。因為印祖跟我們的關係非常密切,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是印祖的學生,我們可以說是一脈相承。看到祖師的東西,有一分特別的情感在裡頭,所以弘化社的書,我一定是優先選擇出來閱讀。無意當中發現祖師一生當中,可以說是全心全力提倡因果教育,從哪裡看出來?從他印書的分量上看出來,《了凡四訓》、《感應篇彙編》、《安士全書》這三種,我從它的版權頁上概略統計,差不多印了三百萬冊,這是非常驚人的。這三種書都不是佛經,我們可以說,《了凡四訓》是儒家東西。《感應篇》,《安士全書》裡面前一部分佔全書二分之一的《文昌帝君陰騭文》,這兩種東西都是道家的,道教的《感應篇》跟《文昌帝君陰騭文》。為什麼印祖要這樣做法?這就值得我們深深去思考了。我們今天講多元文化,印祖頭一個就搞多元文化的,他把儒家、道家的東西統統都吸收過來了。

  仔細去思惟、觀察,才發現他老人家極力提倡因果教育。在當時,我們還不曉得什麼原因;在今天,我們真的明白!真的曉得他老人家用意之深,眼光之遠,他能看到現前這個社會狀況。使我們明瞭,只有因果教育才能夠挽救當前的社會,使這個社會能夠恢復正常。真正懂得因果道理,了解事實真相,我們起心動念一定會收斂,為什麼?有報應!善因善果,惡因必定有惡報。

  這次我從香港回來,那邊香港佛陀教育協會凌孜會長送我一本小書,就是美國凱西的這些報告。我帶回來,用了一個星期把它看完了,看完之後,我節錄了一部分。這本書的內容跟《了凡四訓》非常接近,完全講因果報應,裡面有相當篇幅講到業力、講到輪迴。他說得很細,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起心動念都有報應,言語造作就更不必說了。這個果報不是在今生,就是在來生,或者在後世,佛家所說的「因緣相會時,果報還自受」。對於宇宙人生事實真相,講得最透徹、最清楚的,實在講無過於佛法。中國儒家的東西也講得很深很廣,但是分量不多,提綱挈領;佛法講得詳細,所以儒跟佛合起來,對我們的修學帶來了許多的方便。

  在中國,我們佛門歷代的祖師大德都有很深厚的儒家、道家的基礎,所以在佛法上才能發揚光大,才能夠利益一切眾生。在現前這個社會,我們肯定孝親尊師、因果教育的重要,所以淨宗學會、淨宗學院,不僅僅我們自己認真努力在學習,我們要把這個教育向全世界來推廣。學院也設立先祖紀念堂,學院也提倡二十四小時不中斷的念佛。念佛的方式我們遵守諦閑老和尚對鍋漏匠那種教導的方法,使我們身心都沒有壓力,放下萬緣,一心稱念;念累了你休息,休息好了就進念佛堂,日夜沒有間斷。進念佛堂認真修行,我們以這個功德供養祖先,我們也期望祖先能跟我們在一起念佛,發願同生西方淨土,圓成無上佛道。然後倒駕慈航,普度法界虛空界一切苦難眾生。

  念佛的功德,念佛的利益,平常我們在經典裡面講得非常非常之多。佛號功德不可思議,就是這一句名號把世出世間一切的性相、理事、因果,無有一法不包括在其中。這是在中國隋唐時代,高僧大德已經很清楚、很明白的為我們說出了,我們今天能夠依教奉行就好。
念佛要依據淨土三經,現在淨宗依據的有五經一論,我們對於經典的義理、教誨、境界要清楚、要明瞭。我們這一生到這個世間來,一定要有一個目標、有一個方向;我們的方向在極樂世界,我們的目標是親近阿彌陀佛,一生當中成就圓滿的佛道,我們這一生就沒有空過了。其他的都不是真的,都是假的,應當放下。這個放下是講心理上的放下,心裡頭不能有這些東西,在事相上我們盡人事聽天命,隨緣而不攀緣,永遠保持清淨、平等,清淨平等心生智慧,不生煩惱。不但自己決定要成就,因為這個機緣不容易遇到,古德跟我們講「百千萬劫難遭遇」,「無量劫來希有難逢的一日」,這些話都是真話。我們不能夠輕易捨棄,一定要很認真、很努力掌握住,在這一生當中決定成就。

  我們的道場不大,提供少數人來進修,條件都足夠了。得到全世界許多熱心人士的護持,使我們這個道場不需要攀緣,真正做到印祖所說的不化緣,不攀緣;不做會(不做法會),沒有經懺佛事;甚至於我們也不傳戒,我們只有念佛,念佛堂念佛,學院培養講經弘法的人才。實實在在說,是以念佛堂為主。我在講經的時候都跟諸位提到了,你在學教遇到困難的時候,你就乾脆放下,到念佛堂一心念佛,肯定有感應,至誠感通!誠心誠意在這念佛,念上幾個小時之後,你的疑難豁然就貫通了,這個境界幾乎過去每一位講經的法師都有這個經驗。我們佛門常講,這是佛菩薩威神加持,現在一般人講這是真誠心的感應,我們深信不疑。我在這麼多年來,這個經驗非常豐富,遇到的次數太多太多,我通常自己是拜佛,拜上兩、三百拜就會有感應。

  今天我們祖先念佛堂開幕,舉行安位的典禮,在外國這是第一次。希望從今天以後,我們同學們有空的時候,以清淨心、真誠心到這個地方來念佛。進念佛堂最重要的是「止語」,就是不說話,也不跟任何人打招呼。為什麼?我到這個地方來為的是什麼?目的是求一心不亂。我看到人來了,要跟他打個招呼,就動念頭了,你的一心不亂就破壞了。所以進念佛堂,最好像古人所講眼觀鼻、鼻觀心,大家在一起共修清清楚楚,各人彼此都不需要理會,一心念佛就好。念累了自己去休息,休息好了就進念佛堂,二六時中保持心地的真誠、清淨、平等。

  這一句佛號從心裡面生出來,口裡頭念出來,耳朵聽進去,就容易攝心。念佛堂有規矩,這邊堂主他們會擬定,我們一切依照規矩去做,就有秩序,就不會紊亂。秩序就是對諸佛菩薩、對祖先的供養,希望大家珍惜這個很不容易遇到的機緣,真的是百千萬劫難遭遇,這麼好的機緣,應當認真努力,不要輕易放過。

  海外有不少的同學,他們到這邊來做短期的參學,我們也希望他跟我們一樣能守念佛堂規矩,認真在這邊修行,在這邊聽經。聽經幫助你覺悟,修行幫助你得念佛三昧,幫助我們將來決定得生淨土。我的話就說到此地,平常在經典裡面都講得很多,你們如果有疑問,可以隨時提出來,我也會盡心盡力幫助大家,好,謝謝。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建站日:1995.12.1 / 更新日: 03/10/20 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