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輕鬆學佛法>政治篇

請點選目錄

 

關於九一一事件

  美阿戰爭爆發了,全世界的人都在關注此事,對此都感到十分不安,這是非常之不幸。如果我們對前因後果都清楚了,才會知道這一件事是不能避免的。我們如何面對現實?更應當順從佛陀的教誨,斷惡修善,老實念佛,求生淨土。《無量壽經》講得很透徹,念佛的人能不能往生,在臨終時的最後一念,如果他念阿彌陀佛,希望求生淨土,信、願、行統統具足,這一念就超生死。因此,災難來的時候不要怕,這個世間太苦了,極苦世界有什麼好留戀的?災難沒有來,你不可以死,不能自殺,自殺有罪。災難來的時候,正好求往生。

  所以,我們看到九一一紐約世貿大樓被炸的時候,從畫面上看到有很多人跳樓,跳樓也能往生,可惜他們不懂佛法的道理。他要是懂得,當他跳出來的時候,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決定往生,因為他頭腦清楚,一點都不迷惑。因此,災難來的時候,最重要的是不驚不怖,你去的地方是好地方,可以去作佛。但是一驚慌、一恐怖,就到三惡道去了,這是關鍵時刻。

  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再大的災難,萬緣放下,以平常心看待。平素要真正做到「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因為西方世界都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我們先做一個上善之人,至於何時到極樂世界去,隨心所欲,決定有把握,一絲毫疑惑都沒有。在現前這比什麼都重要!

  這次美阿戰爭,我們也是擔心冤冤相報,仇恨愈結愈深,世界就不會有安定和平。我們自己要警戒,對於一切人、事、物,一定要用善意,善因結福果,不可以惡意對一切眾生,因果可畏。

  你做的善惡,這個業因永遠跟隨著你。至於果報,因遇到緣,果報就現前了;因要是沒有遇到緣,因不會結果,所以確實是因、緣、果。佛家常說:「萬法皆空,因果不空。」因果有三種不空,一種是轉變不空(因會轉變成果,果又轉變成另一個因),第二、因果相續不空,第三、因果循環不空。我們要是了解這個事實真相,才知道決定不能用惡意對人、對事、對物,這都是自找麻煩。因為它會轉變、相續、循環,這就是諺語常講的「冤冤相報沒完沒了」。

  (節錄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4-32【戒貴則尊。無往不吉。】 )


和為貴

  「和為貴」,「和」是大眾和睦相處,「平」是平等對待。所以,古今中外的大聖大賢,不斷的在呼籲和平,和平一直到現在都還沒有落實,不但沒有落實,怕的是愈來愈不太平。原因到底何在?眾生之所以不能和睦相處,基本的因素就是不平等。不能平等對待,和平怎麼能落實?所以「和平」,「和」是果,「平」是因,能平等對待,自然就能和睦相處。

   (節錄自21-99)


民主自由開放不容易,我們細心觀察,華藏世界是民主自由開放,極樂世界是民主自由開放。民主自由開放,要什麼樣的人民才能真正享受到民主自由開放的真實利益?個個都明心見性,就得利益。如果都是迷惑顛倒,民主自由開放問題就很多,未必是一樁好事。

現在講制度,從前人講法,法是治理國家重要的一個依據,但是它不是活的,它是死的。要好人去用它,這法就好,如果說不好的人去用它,一樣把最好的法用在自私自利上,對人民有害無利,對自己有利無害,變成這樣子。

所以古人講治道,人才是根源,法看用在什麼人的手上,這個話講得很有道理。所以回歸到本源,就是教育。這個國家的國民都接受過倫理、道德、因果聖賢教育,他們選票選出來的真的是好人。

如果沒有這個水平,票可以買的,選舉跟做生意一樣,買到之後自己上了台,一定是一本萬利再撈回來,誰吃虧?老百姓吃虧了。所以民主制度的前提,是要把教育先辦好,民主制度就產生作用;教育沒有辦好,民主不見得是好事情。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