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德育故事>二十四孝圖說
 

二十、【黔婁嘗糞】 南齊
黔婁為令,父病棄官。禮鬥祈代,嘗糞心寒。

【原文】

  庾黔婁,字子貞,新野人,為孱陵令。到任未旬日,忽心驚汗流,即棄官歸。時父易病痢,始二日。醫者曰,欲知瘥劇,但嘗糞,苦則佳。黔婁嘗之甜,心憂之。每夕稽顙北辰,求以身代父死。易卒,居喪過禮,廬於塚側。

  李文耕曰,以心驚而知父疾,已見至孝冥感。而斷然棄官,毫無瞻顧。至嘗糞驗疾,籲辰祈代,則憂思之迫切,而不可解矣。凡此至性至情之所為,總不可於世情中覓求見解。

【白話解釋】

  南北朝時期,齊國有一個孝子,姓庾名黔婁,字子貞,是新野地方人。他才剛被派到孱陵縣做縣官,上任不滿十天,忽然覺得心頭撲撲的驚跳,額頭也直冒汗珠簌簌的流下來。他知道家裡一定有事發生了,就立刻辭去官職,趕回家中。

  回到家中,果然父親庾易患了痢疾。但因為才病了兩天,醫生無法準確判斷病情,就對黔婁說:「如果想要知道你父親的病是否能好,只要嘗了病人糞便的味道就可以知道了。若味道是苦的,就很容易醫治,若是甜的就不容易醫治了。」

  庾黔婁立刻把父親的糞便嘗了一嘗,不料味道是甜的,因此心裡很憂愁。每天到了晚上,他就跪著對北斗星叩頭禱告,請求上天能保佑他的父親,並且也願意以自己的生命,替代父親的死。後來父親死了,庾黔婁為父親辦完了喪禮,並且在墳旁搭了草舍守孝。

 

二十四孝圖說 目錄
一、【虞舜耕田】 二、【仲由負米】 三、【閔損蘆衣】 四、【曾參養志】 五、【老萊斑衣】 六、【郯子鹿乳】
七、【漢文嘗藥】 八、【郭巨埋兒】 九、【江革負母】 十、【蔡順拾椹】 十一、【姜詩出婦】 十二、【黃香溫凊】
十三、【董永賣身】 十四、【丁蘭刻木】 十五、【陸績懷橘】 十六、【孟宗哭竹】 十七、【王裒泣墓】 十八、【王祥剖冰】
十九、【吳猛飽蚊】 二十、【黔婁嘗糞】 二十一、【壽昌棄官】 二十二、【庭堅滌穢】 二十三、【李忠辟震】 二十四、【實夫拜虎】
聯絡我們: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