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德育故事>二十四孝圖說
 

十七、【王裒泣墓】 魏
王裒泣墓,為母畏雷。蓼莪廢讀,慨念哀哀。

【原文】

  王裒,父儀,為晉文帝所殺,裒終身未向西坐,示不臣晉。母畏雷,每聞雷,即奔墓前拜泣告曰,裒在此,母勿懼。嘗攀墓前柏樹號泣,淚著樹,樹為之枯。讀詩至哀哀父母,生我劬勞,必三復流涕,門人盡廢蓼莪篇。

  李文耕曰,王偉元聞雷泣墓,事之如生,淚著樹枯,痛之欲死,哀哀父母之詩,宜其不能卒讀也。不能卒讀蓼莪,因而門人盡廢,情之剴切感人至矣。若用情不足者,又當日與之讀蓼莪而念劬勞。

【白話解釋】

  三國時代,魏國有一個孝子,姓王名裒。他的父親名叫王儀,被晉文帝所殺,所以王裒終身不肯面西而坐,以示他不肯作晉朝的臣子。

  他母親在世的時候,膽量很小,生平最怕打雷的聲音,後來母親去世了,他就把母親埋葬在山林裡安靜的地方。一碰到風雨打雷的天氣,王裒就不避風雨,立即奔跑到母親的墓前,一邊跪拜,一邊淚涔涔的哭著說:「兒子王裒在這裡陪伴母親,請母親安心不要害怕!」

  有一次,王裒攀在墳前的柏樹上哭泣,眼淚落到樹上,柏樹竟然就枯死了。王裒讀《詩經》,每逢讀到「哀哀父母,生我劬勞」這幾句話,一定流著眼淚,反反覆覆的讀誦。因此,他的學生為了避免老師觸景傷情,就廢去了《蓼莪》篇不讀了。

 

二十四孝圖說 目錄
一、【虞舜耕田】 二、【仲由負米】 三、【閔損蘆衣】 四、【曾參養志】 五、【老萊斑衣】 六、【郯子鹿乳】
七、【漢文嘗藥】 八、【郭巨埋兒】 九、【江革負母】 十、【蔡順拾椹】 十一、【姜詩出婦】 十二、【黃香溫凊】
十三、【董永賣身】 十四、【丁蘭刻木】 十五、【陸績懷橘】 十六、【孟宗哭竹】 十七、【王裒泣墓】 十八、【王祥剖冰】
十九、【吳猛飽蚊】 二十、【黔婁嘗糞】 二十一、【壽昌棄官】 二十二、【庭堅滌穢】 二十三、【李忠辟震】 二十四、【實夫拜虎】
聯絡我們: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