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德育故事>二十四孝圖說
 

十、【蔡順拾椹】 漢
蔡順喪父,世亂歲荒。拾椹奉母,赤黑分筐。

【原文】

  蔡順,少孤,事母孝。遭王莽亂,拾桑椹,盛以異器。赤眉賊問其故,順曰,黑者奉母,赤者自食。賊憫之,贈牛米不受。母喪,未及葬,里中災,火逼其舍,順抱柩號哭,火遂越燒他室。母生平畏雷,每雷震,順必圜塚泣呼。

  姜書鑑曰,人子於丁艱之際,躬當大事,處常且難。不幸遇卒變,惟有出萬死一生之計耳。君仲母柩逼於火,抱而號哭,辟患不為,非天性激發乎。至諴感神,火越他宅,所全者大,拾椹猶其餘事耳。

【白話解釋】

  西漢末年,有個人名叫蔡順,從小就沒有了父親,和母親相依為命,他侍奉母親非常孝順。

  當時,王莽篡位,天下大亂,年歲飢荒,到處都缺乏糧食,蔡順只好到野外撿拾桑樹的果子,供奉母親。有一次,他出去撿拾桑椹,遇到了「赤眉賊」,赤眉賊很好奇地問他:「為什麼要用兩個器具來裝桑椹呢?這樣不是很麻煩嗎?」蔡順回答說:「黑色的桑椹成熟了,比較甜,是給母親吃的;紅色的還沒有成熟,味道比較酸,是給自己吃的,所以我才要分開裝!」盜賊憐憫他的孝心,受了感動,便送給他牛蹄和白米,讓他回去奉養母親,但蔡順不肯接受。

  後來他母親死了,還沒有安葬,忽然那個地方發生火災,火勢直逼到他家裡來,蔡順抱住了母親的靈柩大哭,結果大火竟然越過蔡家,燒到別的地方去了。又因為母親生平最怕打雷的聲音,所以每逢有打雷的時候,蔡順必定繞著墳哭喊著,思念母親。

 

二十四孝圖說 目錄
一、【虞舜耕田】 二、【仲由負米】 三、【閔損蘆衣】 四、【曾參養志】 五、【老萊斑衣】 六、【郯子鹿乳】
七、【漢文嘗藥】 八、【郭巨埋兒】 九、【江革負母】 十、【蔡順拾椹】 十一、【姜詩出婦】 十二、【黃香溫凊】
十三、【董永賣身】 十四、【丁蘭刻木】 十五、【陸績懷橘】 十六、【孟宗哭竹】 十七、【王裒泣墓】 十八、【王祥剖冰】
十九、【吳猛飽蚊】 二十、【黔婁嘗糞】 二十一、【壽昌棄官】 二十二、【庭堅滌穢】 二十三、【李忠辟震】 二十四、【實夫拜虎】
聯絡我們: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