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德育故事>二十四孝圖說
 

八、【郭巨埋兒】 漢
郭巨埋兒,雷震兒活。天賜黃金,官不得奪。

【原文】

  郭巨,字文舉。家貧,子尚幼,母減食與之。巨因貧難供母,子又分甘,乃乘子出,進食。一日子溺斃,妻惶泣。巨曰,毋驚母,子可再有,母不可復得,盍埋之。妻不敢違,遂掘坑三尺,雷震子甦,見黃金一釜,上有字云云。

  姜履曰,埋兒事,諸儒皆非之。得林縣人所傳,始知「子可再有,母不可復得」之言。割慈忍愛,曲體母心者至矣。所以驚天地,泣鬼神,一釜黃金,得自悽愴之頃。而雷蘇其子,破涕為笑,孰謂皇天無眼耶。

【白話解釋】

  東漢的時候,有個人名叫郭巨,字文舉,家裡非常貧困,還有個很幼小的兒子。郭巨的母親心疼小孫子,怕他吃不飽長不大,常常把自己的食物分給孫兒吃。郭巨因為貧窮不能好好奉養母親,現在兒子又要分母親的食物,不知如何是好?於是總等著兒子外出玩耍的時候,再拿食物給母親吃。

  有一天,兒子跌入水裡淹死了,妻子非常驚慌,大哭不止。郭巨說:「妳不要驚動了母親,兒子可以再有,母親是不能再得的,何不就把兒子埋了吧?」郭巨的妻子不敢違背丈夫,就在地上掘坑。掘到三尺多深時,忽然一聲霹靂巨響,把兒子震活了。並且發現地裡有一釜的黃金,上面有字,寫著「天賜黃金,郭巨孝子,官不得奪,民不得取」,這是上天賜給孝子郭巨的。

 

二十四孝圖說 目錄
一、【虞舜耕田】 二、【仲由負米】 三、【閔損蘆衣】 四、【曾參養志】 五、【老萊斑衣】 六、【郯子鹿乳】
七、【漢文嘗藥】 八、【郭巨埋兒】 九、【江革負母】 十、【蔡順拾椹】 十一、【姜詩出婦】 十二、【黃香溫凊】
十三、【董永賣身】 十四、【丁蘭刻木】 十五、【陸績懷橘】 十六、【孟宗哭竹】 十七、【王裒泣墓】 十八、【王祥剖冰】
十九、【吳猛飽蚊】 二十、【黔婁嘗糞】 二十一、【壽昌棄官】 二十二、【庭堅滌穢】 二十三、【李忠辟震】 二十四、【實夫拜虎】
聯絡我們: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