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多元文化

精華文章        

王道治世 武裝護法

西方的文化是希臘文化、羅馬文化、基督教文化、猶太教文化、伊斯蘭文化,這就是多元文化。多元文化即《華嚴經》講的「眾生差別智」,差別智再多,就像一棵樹的樹幹再多,樹枝再多,樹葉再多,根本是一個。所以,多元幾時能融歸到一元,天下就太平,所有一切鬥爭都沒有了。世界和平,社會安定,人民幸福,一定要歸到一元才辦得到。一元的認知理念,多元的善美,善跟美是多元的,這個世界才美好。

《大方廣佛華嚴經》展現的就是這個境界。《華嚴經》上,有那麼多團體、族群,彼此都能夠融洽,原因是他們知道都是同一個根,所謂「理同出於一原,道並行而不悖」;理是真理。《華嚴經》云:「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十法界依正莊嚴是同一個根。但是十法界依正莊嚴,色相千差萬別,無量無邊,沒有一個不善的,沒有一個不美的。從真善美裡生出來的是真實智慧,這樣生活就圓滿、美好,這是法身大士、諸佛如來的境界。

西方多元文化至今還不能統一,原因為何?他們的認知深度不夠。像一棵大樹一樣,他們沒有看到根本,只看到枝葉,所以不曉得許多的枝是同一個幹。因此,解決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深入經藏。每個宗教深入自己的經藏,才會發現原來是同一個根。所有不同的文化,如果深入探討,也會找到同一個根源。然後才恍然大悟,原來「道並行而不相悖」。這就是真善美慧,一切眾生才能真正過幸福美好的生活,這是文化終極的目標。

然而,大智大覺的聖人找到了根本,但還有多數人沒有找到根本,執著在枝幹,於是發生嚴重的衝突。譬如釋迦牟尼佛這一族,在中世紀就被消滅了,釋迦族消滅了,對釋迦佛毫無損傷,可是對世間人損失太大了。這麼好的教化斷滅了,沒有聖賢來教誨,世間人又不知要迷惑多久,要受多少苦難。為什麼別人要把他消滅?就是因為不瞭解,執著這個枝幹,所以產生敵對。這些事情,在歷史上發生的次數太多了,將來還會不會發生?不能說不可能。這個世界上有些野心分子主張霸道,總是想用武力來統治世界,而他確實能達到目的,但是人類就要遭受不幸。王道統治世界是用教育、教學,用仁慈、道義,讓一切眾生覺悟,決定不用武力。

於是我們就想到,佛家講護法很有道理。我們一進寺廟大門,第一個是天王殿護法,四大天王都是武裝。這就說明了必須用武裝來護法,武裝不是侵略、佔有別人的,目的是護法。如果沒有這些武力來護法,恐怕彌勒菩薩早就被打倒了,仁慈博愛也行不通。所以王道也不能不講求軍備,而這個軍備是護法的,決定不是侵略別人的。這是我們從歷史、文化、佛法裡,得出來的結論。其實佛早就教導我們,是我們疏忽沒有留意。

眾生由於生活環境不相同,特別是在過去,交通不發達,資訊尚未發明,人與人之間往來受到山川的阻隔,生活的空間很小,許多人生活在一個地區,一生連鄰近的地區都沒有去過,所謂是「老死不相往來」,於是每個地區語言不相同、生活習慣不相同、文化不相同、宗教信仰不相同,這才造成多元文化。中國文化雖然是多元,但被融化成為一元,最重要的一個因素是文字的統一。在中國,語言雖然不統一,各地的方言都不同,但是文字大家都懂。而現在西方許多國家,文字還沒有統一,所以要達到多元融會成一元,還有相當的距離。

  節錄自《華嚴經》第347卷

(2000年8月24日講於新加坡)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 佛陀教育網路學院 | 澳洲淨宗學院
華藏淨宗學會恭製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三三三之一號二樓
聯絡我們: amtb@amtb.tw  TEL:02-27547178 FAX:02-27547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