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 > 中華德育(蔡老師等人演講) > 胡小林老師 > 胡小林老師學佛答問(胡小林先生主講)(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胡小林老師學佛答問(胡小林先生主講)(有字幕)
◎ 2010.4.8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編號: 56-041 / 共 3 次講演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大家經常問我的一個問題,念佛妄念紛飛,一句佛號壓不住,而且這麼多事,不知道怎麼才能得力。說您怎麼修行?我怎麼修行?我不讓腦子閒著。念佛念累了,我就想《了凡》裡邊說的話,《了凡》念累了、想累了,我就想《無量壽經》。《十善業道經》說,「菩薩有一法,能斷一切諸惡道苦;謂於晝夜常念思惟,觀察善法;不容毫分不善間雜」。一會你就想想,《無量壽經》裡邊的水,想想《無量壽經》裡邊的風,想想《無量壽經》裡邊的山河大地。然後再一轉念,再想想《弟子規》。這是你閒著的時候,隨緣。

怎麼才能形成六和敬?六和敬當中,第一個是「見和同解」,怎麼才能形成見和同解?什麼見?佛知佛見。怎麼才能形成佛知佛見?就要把自己的邪知邪見放下去。怎麼才能把自己的邪知邪見放下去?就得懺悔、就得改過,改過就是回頭,改過就是依靠佛知佛見。就這麼簡單。如果每個人都改過,每個人都按照佛說的去做,這就是見和同解。你見和同解了,你能不「戒和同修」嗎?你能不「意和同悅」嗎?你能不「利和同均」嗎?一即一切,就這麼圓融。

我們是學佛的,學什麼佛,學的哪門子佛?愈學愈傲慢,學到最後,自己連個毛病都沒有了。學佛是修行,我是修行人,真修嗎?真修得改樣子。所以我們花了很多時間,用了很多金錢,大量的刻制這些法寶。你說大經,咱們有《華嚴》,小的咱們有《弟子規》。用得著看那麼多嗎?用不著,《弟子規》就夠了。《弟子規》跟你講,「入則孝」這一章您能做到,我覺得往生西方沒問題,孝道做圓滿了,您就是佛,你去西方有什麼問題。

節錄自2010/4/8 胡小林老師學佛答問 【56-041-0001】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10.4.8

第1集:【56-041-0001

胡小林老師學佛答問


下載

下載
2010.7.28

第2集:【56-041-0002

胡小林老師學佛答問


下載

下載
2010.10.27

第3集:【56-041-0003

胡小林老師學佛答問

問:胡小林老師您好。末學請問您,中國的孔子及其《論語》是否真的那樣高尚?以及日本天皇也拜讀這本聖典,為什麼日本會侵略中國?

問:文化大革命又有那麼多的愚民,毛澤東主席為什麼狠批孔子?如果像儒家那樣禮讓,不如把中國的國土讓給日本這個小島不就完了嗎?

問:尊敬的胡老師,末學從事服務行業已經超過二十年了,公司的服務宗旨永遠都是以客為重,所以一直要求我們要笑迎貴客,而且還注重禮貌待客,但從來沒有要求一個「誠」字,這應該是商業上的緣故,永遠缺乏這個誠,而末學在日常工作中也真的嚴重丟失了這個關鍵的東西。而且在接待每個客人時,經常在心裡責備客人的素質(有冇quality是這意思吧?有沒有素質),但還是假笑待客。我覺得自己雖符合公司要求,但卻違背了人與人之間最珍貴的東西,不夠誠信待人。我應該怎樣做才不令自己起煩惱?更重要的是可以叫人重拾誠敬之心。

問:聽了您講為了孝道放下對臭的執著,敢喝馬桶的水,我內心很佩服。我請問老師,如何克服我內心的傲慢、惰性,和對世間名聞利養的貪戀?您對父母的孝心、感恩心從何而來?怎樣把心量擴大,做到不見世間過的方法?

問:您好,我先生最近喜歡聽您的碟片,一年來也有一點點的改變,性情沒有過去那麼暴躁,感覺好了一點。他知道您今天晚上講課,特地過來聽,是他人生的第一次,我也很高興。先生的壞習氣很多,譬如抽煙、上網打遊戲、看馬經等等,一抽煙對自己和家人健康都不好,曾經叫他戒,他說有人戒煙,不久就很快死了,他不肯戒,請胡老師開示如何讓他把煙戒掉,又不會死。打遊戲機浪費時間和精神,打到半夜二、三點都不睡,如果把時間用到聽經上就太好了,請您把聽經的好處告訴他。看馬經,過去有錢就大賭,現在沒錢就小賭,不管賭馬還是賭球,賭這顆心一直都在,請胡老師開示,讓他去掉壞毛病,走進學佛的大門。謝謝,感恩。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