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 > 中華德育(蔡老師等人演講) > 蔡禮旭老師 > 古晉《弟子規》(蔡禮旭老師主講)(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古晉《弟子規》(蔡禮旭老師主講)(有字幕)
◎ 2005.10.16-18 啟講於 馬來西亞古晉 / 編號: 52-140 / 共 8 次講演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易經》當中有句經文很值得大家細細去感受,所謂「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對於宇宙人生的真相、真理,我們必須去相信、去理解、去實踐,你才能夠體證它確實是超越時空的真相。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其中有一句「福田心耕」,福分都是靠這顆孝心、善心、感恩的心,才能夠招感得來。在與當地很多的同胞聊天的過程當中,他們雖然在海外,但是對於這麼好的祖宗智慧,念念都想著如何把它承傳下來。由於這一分孝心、感恩的心,所以在當地的華人都發展得非常的好,這就是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人生的真相是利人利己。當我們起一個念頭稱讚他人,肯定他人的付出,口吐蓮花。當這句好的言語出來的時候,誰先受到好處?有沒有一個人在稱讚、讚歎別人的時候眉頭深鎖,不可能吧!都是內心非常的歡喜,所謂口吐蓮花,自己也芬芳。

節錄自 2005/10/16 古晉《弟子規》 【52-140-01】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05.10.16

第1集:【52-140-0001

古晉《弟子規》


下載

下載
2005.10.16

第2集:【52-140-0002

古晉《弟子規》


下載

下載
2005.10.17

第3集:【52-140-0003

古晉《弟子規》


下載

下載
2005.10.17

第4集:【52-140-0004

古晉《弟子規》


下載

下載
2005.10.17

第5集:【52-140-0005

古晉《弟子規》


下載

下載
2005.10.18

第6集:【52-140-0006

古晉《弟子規》


下載

下載
2005.10.18

第7集:【52-140-0007

古晉《弟子規》


下載

下載
2005.10.18

第8集:【52-140-0008

古晉《弟子規》

問:第一個問題是提到有人提倡《弟子規》教學法,只背誦不講說,久之孩子自然會懂;也有人說孩子背熟背完才給予解說,請問蔡老師的見解。

問:個人對於蔡老師提及的中文字的奧妙有同樣的感受,極為感覺驕傲,同時也體會把中文字拆開或畫為圖象教學,孩子可以很快掌握,進而喜愛學習中文。

問:下個問題,如何在教學上幫助糾正青少年的傲慢心?這個少年瞧不起自己的父母和師長,曾經私下跟他溝通,發現他的父母在他小時候對他嚴厲的管教,甚至鞭打,產生仇恨和不滿,至今無法釋懷;加上因為父母已學佛後,教學態度有所改變,因此弟弟犯了他以前的過失,卻不受同樣的懲罰,因而認為父母偏心。儘管父母有跟他道歉、說明,但效果仍不顯著。請問應該如何給予協助?

問:第二個問題,請問對鞭打教學有何看法?

問:我們接著看下一個問題。在一個家庭裡為妻者扮演雙重的角色,黑臉跟白臉,而為父者卻沒有扮演好嚴父的角色,因而形成孩子們誤解父親不關心他們。太太本身體弱多病,又得全權負責教育孩子的工作,面對孩子的教學無法和先生溝通,因而非常痛苦,怎麼辦?丈夫為人木訥,不愛說話,與他提孩子的教育問題,他卻依然故我,沒什麼反應,讓我身心勞累。

問:下個問題,在職場上人與人之間相處而產生的磨擦要如何拿捏?什麼該忍、什麼不該忍,而自己的尊嚴與骨氣如何面對?

問:下個問題,有位同修不能來,要我代問一個問題。這一疊問題裡面差不多有一半是代問的,我們可以了解到來上課的朋友都很有愛心,都是人飢己飢,人溺己溺。這位同修已經跟前夫離婚,也有一個孩子,如今改嫁,又沒辦法照顧到自己的孩子,因為孩子跟前夫一起,不懂如何以《弟子規》方法教育這孩子。如今她很苦惱,懇請蔡老師替她解答這個問題。

問:下個問題,有位十歲的孩子母親學佛,她的孩子性格頑劣,母親責備他,他出言頂撞不受教;後來母親採取打他的方式,他也不怕。常常跑到樓下與鄰居的孩子一起玩,母親在家聽經、誦經,他都在身邊搗亂,他的媽媽問我該用什麼方法才有效?

問:下個問題,小女現年十四歲,三歲時內人曾教她朗誦《三字經》,入學後沒再學習。至小六方得知居士林有一耕心園教導《弟子規》、《孝經》,於是帶她參與活動,學習背誦有年餘。但今年她已升讀初中二年級,帶她到居士林參與活動她不太願意。原因是她覺得她年紀太大了,跟小朋友在一起學很不自在,況且已會背誦,沒什麼新東西可學,但我覺得她未曾落實所學。近兩個月在其班上同學的邀約下參與某基督教會之活動。我並不反對她參與,但怕她西化、洋化,未學好中國文化立身之本,仍未學到,該如何啟示她?

問:我們看下個問題,假如父母沒和你在一起,那如何落實「晨則省,昏則定」?

問:第二個問題,我時常都對我供奉的彌陀像當作父母般的實習「出必告,反必面」,行嗎?

問:第三今早看了大方廣的介紹片段,心裡頭很感動又慚愧,覺得我活了三十多年都沒做好,我哭了出來。這樣子是我們男孩子該有的嗎?(告訴你一個祕密,我也哭出來了)從小聽人說男人流血不流淚。

問:我們接著看下一個,請問如何教導為人父母者,《弟子規》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問:我們看下個問題,是不是只要發心就可以來教兒童班,而不計較他的人品與背景?

問:是不是該有正統的教師培訓中心來培訓好老師,來輔導下一代的正確思想?

問:佛教會兒童班的目的是什麼?

問:家長送來的心態是什麼?

問:是不是該有一定的條規來約束,才能顯示辦兒童班的目的?

問:老師的發心與理事,還有家長的態度,要如何才可以達到共鳴?

問:我們看下個問題,身為外婆,眼見自己的女婿逼著小孩(這個小孩才一年級)讀書至深夜十二點,有時甚至逼至小孩哭著入睡。女婿非常重視學校的功課成績,常常會提前聽、寫學校未教的生字;如果小孩沒得滿分,他會用種種懲罰對小孩,如面壁思過,看了真叫人心疼。在此請問老師,我不與他們一家同住,只是偶爾會到他們家作客,看看女兒。外孫很可憐,我該怎麼辦才可以讓孩子好過些?小孩不瘋,我都快瘋掉了。

問:本人二嫂的孫子很頑皮,(你連二嫂的孫子都這麼關心,不簡單)不聽話,講他他就講你,你講他一句,他會回應你兩句,不過這個小孩很聰明。請蔡老師告訴我們應該怎麼辦?

問:我們遇到很多事,聖賢的教誨大家都認為很好,但卻沒有人付諸行動,只會有人說這是末法時期,這樣做是不可能達到的,只能作為一個標準參考和努力,要想真的做到不可能。請問這種想法對嗎?如不是這樣,該如何讓他們明白真理是超越空間時間,無所不在,無所不通的?

問:我在一家機關上班,是一個小職員。最近有個問題十分困擾,一間機關若上司講的話下屬不當一回事,甚至堅持自己的意見與立場,請問這家公司是否還有前途可言?它君不君,臣不臣,該如何處理?是否應該看情面做事,或依上司的指示一味真幹?

問:下一個問題,人的眼睛敏感容不下一顆別人的缺點細沙,人的心永遠無法承擔一句話的傷口(這是不是在看瓊瑤的小說),面對這世上的平凡現象(應該是說比較平常的現象),我們承傳聖教該如何去面對處理?當對象是自己的朋友時,我們應該給予當頭一棒,或是有其他的方法?

問:人說「人言可畏」,又說「謠言止於智者」,想請問面對謠言的到來時,我們該如何防衛?對於不甚熟悉聖賢教誨的我們,又是否應該先惡補一下自己,再出來做事?又或是一步一腳印的慢慢在泥巴中打滾,從錯誤中邊學習邊成長?

問:下個問題,「一日為師,終身為父」。若我們選定了一個老師,是否該只聽他一個人的話?又若有人信心動搖,開始懷疑,甚至是批評自己的老師,這種人會有成就嗎?又像老師說的,這種人就算周公、姜子牙在世,都沒辦法和他起相應,面對這種人該怎麼辦?他們是否有改過的機會,從哪裡下手改過?

問:下一個問題,目前許多人在推動華文聖賢教育,往往會本末倒置,事實上在用民族的情緒挑動對華族文化的情操,這樣做的利與弊在哪裡?面對這樣的問題,身為學生及領導層該有怎麼樣的心理建設及輔助工作?

問:下個問題,一個小康之家夫妻都很節儉,家中的老大、老二已成家,也過著簡單的生活,就是小兒子今年二十五歲,還在念大學,可是卻有愛花錢的習慣。雖然小時候也沒有用名牌貨,但會把自己在假期裡所賺來的一千多元在很短的時間裡花光,還說錢用了就別想它了,請問這是什麼原因?

問:一個十四個月大的男孩,在他十個月大的時候至今,只要不順他的意,不抱他出門去散步,他會發脾氣而用手捏人或抓外婆的臉,請問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行為?要如何教導他?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