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 > 台語 > 配音 > 學佛答問-閩南語配音(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一○六)(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學佛答問-閩南語配音(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一○六)(有字幕)
◎ 2008.12.26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編號: 21-498_MN / 共 1 次講演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08.12.26

第1集:【21-498-0001

學佛答問-閩南語配音(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一○六)

問:遼寧省某私人道場天天以念佛為主,目的是舉辦消業法會,舉辦兩天收一千元人民幣,少錢則不辦。請問以這樣的形式念佛是否如法?

問:這種做法是否真能消業?

問:如果不能消業,是否會造業?

問:誰要背這個因果?

問:某居士每天在家靜修念佛法門,近來對眾宣揚,已能和淨空法師直接溝通、對話,勸人們按她的指示念佛,不需要誦經,也不需要至道場念佛。並宣揚老法師親授念佛最新五條,其中有所謂靈魂念佛,集體往生,說明只要在她家中寫名字,靈魂皆可以隨她念佛,集體往生淨土。不少同學開始迷戀此居士,恭請老法師慈悲開示。

問:某善心同修致電香港佛陀教育協會,請問道場及老和尚您的匯款帳戶,於網上張貼帳戶資料,勸導同修隨喜布施。但於告示中,並沒有說明此是其個人行為,與道場無關。請問,此等做法是否容易使人誤解,以為是道場或老和尚認可的募款行為,而產生不良影響?

問:網上許多類似的資訊,令人無法辨識清楚,請問應該怎麼辦?

問:若真正發心供養道場和老法師,請問應以何途徑取得正確的匯款帳戶?

問:《現代因果實錄》一書流通甚廣,最近此書作者果卿居士,發行另一本書,名為《漫談慈悲梁皇寶懺》,其中有一段內容大意說,真慧師以前是禪淨雙修,後來看了一張光盤,就改為只念一句佛號、一部經,且說自己念四字名號時,感覺身體都空了,結果招魔。找到妙法老和尚開示,知道那是一條蟒蛇,把牠勸走了。回過頭來,妙法老和尚訓斥真慧師,說她不應該輕易放棄原來法門,不是什麼人都適合只念一句佛號、一部經。請問此等觀點,似乎與老法師教學理念不同(詳情另附)。淨宗道場是否應該繼續流通《現代因果實錄》一書?

問:我是一名二十五歲的青年,兩年來總是感覺身上的血液像蛇一樣的蠕動,經常徹夜難眠,或夢淫穢之事。我感覺身上還有其他人,此人亦使我具備預感先知的能力。請問怎麼辦?

問:末學近日聽了高福來居士在香港演講光碟「布施、忍辱、真幹—福來」,極為仰慕,故去杭州接龍寺高居士住處待了一段時期,並向高居士請教交流了兩天。親見親聞之後,諸多疑惑,懇請開示。他底下有五個問題,第一個,高居士印出老法師二00六年《學佛答問》的一段文字,大意是老法師準備培養講經人才,其中提到一位高老師,所說的就是他本人高福來。

問:高居士成天公開罵罵咧咧,除了老法師您、鍾老師、蔡老師他不罵,全國各大寺院方丈,淨宗學院、網路學院的學生、淨宗道場護法,他誰都罵,都瞧不起,總是誇揚自己成功的業績。

問:接龍寺是營利性質的,但以前一直虧本。現在是一天十五塊錢的伙食費,不結伙食費,就扣住東西不讓走。自從光碟出來之後,全國到處來人,看一下,聽高居士吹一遍,給個供養就走了,光是這個月的供養就超過十萬。

問:其他讓人感覺不安的事太多了,比如治療瘋子,治不好就用粗木棍狠打,結果打怕了,他說有效果,這些等等事情。現在高居士的演講光碟在全國大量流通,就連實際禪寺流通處也在偷偷(藏在衣袍裡,沒擺在外面)贈送,還給了我一個。並且實際禪寺的一位出家師還說,高老師已經是開悟的,光碟是經老法師鑒定的。請問您是否已批准流通?高老師是否已經開悟?

問:弟子聽經後,力求實踐,修正自己三業過失。但在不知不覺當中還是犯錯誤,當意識自己違背佛陀教誨,心中就十分懊惱,煩躁不安,有時甚至失去信心。請老法師慈悲開示。

問:學佛道上,屢遭阻擋毀謗,請問是何原因?

問:弟子認為老法師講的《華嚴經》,把佛的標準放得太低。老法師認為明心見性就是佛,那只是開悟而已,並不是佛的境界,明心見性並不是成佛,離佛還很遠。請老法師開示。

問:請問,無事之時是否不應寫牌位超薦冤親債主,以免招來不必要的麻煩?

問:如放生時,不慎導致水族眾生死亡,是否需負殺生的因果?

問:最近當地流傳「惜字集」,大約是說文字是祖先留下來的,應當珍惜先祖的智慧,才能獲得庇蔭。方法是將有文字的紙張,包括報紙、廣告、雜誌,焚化後倒入河流,吃了這些灰的魚,便會投胎作人。請問這是否符合佛陀教育?

問:在日常生活中,應如何真正惜字?

問:請問念佛堂新任執事者,若變更佛堂大眾習慣,改四字佛號為六字佛號,是否妥當?

問:相關人員是否應負因果責任?道場聽經是否應該專聽一位法師講經?

問:老法師講經中說,見性菩薩,則無因果。請問,如果這些菩薩倒駕慈航度眾生,是否還需要受在因地所造惡業的果報?

問:道場常有居士發心複印勸人向善的文件,放在道場的流通處,久而久之,這類文件愈積愈多,請問如何處理?

問:請問,老子所說的「道可道,非常道」,與佛教的大自然運行法則之道是否相同?

問:道場中有放生的豬、狗、魚等動物,請問是否可拿道場的食物去餵養?會不會令牠們犯偷盜十方常住物之戒?

問:《弟子規》當中「勿踐閾」,以佛法來說,有沒有更深的意思?

問:末法時期,魔子魔孫披上袈裟混進佛門,以出家人的形象破壞佛法。請問這些出家人知道或承認自己是魔子魔孫嗎?

問:這是《孟子》裡面的一句話,「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當中的「天」是指誰?是誰「行拂亂其所為」?以佛法因果道理,應如何理解這段文字?

問:末法時期,邪師說法,偽造經典多如恆沙。學佛者對這些屢勸無效,誤入歧途的大眾,實感痛心而無奈。請問應如何幫助他們?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