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集網站佛陀教育網路學院澳洲淨宗學院華藏淨宗學會
 
雙管齊下才有效•物質精神環保救地球(新加坡星洲日報) 【公告:2014/6/5】


(新加坡報導)
【若沒有精神環保,單談物質環保是拯救不了地球的。】

當代淨宗大德淨空老法師(88歲)說,沒有精神環保,物質環保是不會有任何成效的,而精神環保說的是人心要有所覺悟。

近年定居香港佛陀教育協會的淨空老法師最近應邀到我國出席一個心靈環保論壇,與新加坡基督教會協會的紀木和會督(Bishop Terry Kee)及回教導師哈比哈山(Imam Habib Hassan),一起從宗教和心靈環保角度關注環境課題。

淨空老法師過後接受本報訪問時說,環保課題談了40年,人類所面臨的環境污染問題卻越來越嚴重,顯示如果不找出問題根源,單談環保是不可能有真正的成效。

他認為根源在於人心受到嚴重污染,現代人管不了自己的貪婪心,而貪婪是沒有邊界,沒有底線,又收不回來,必須有真正的覺悟,否則回不了頭。

老法師說,表面上人類的物質文明比過去好了許多,但精神世界卻比以前痛苦得多。以前雖然苦卻有快樂,現在雖富足卻不快樂。

他認為今天的精神文明幾乎已到崩潰地步。他說:“目前這個世界太物質化,如果物質照樣往前發展,精神世界卻一直往後倒退,或者沒有跟上發展,這個世界會毀滅。”

近年來不斷提倡傳統教育和宗教教育的淨空老法師,堅信只有中國傳統文化和宗教教育能拯救世界。

【學習《弟子規》學會做人】

他認為現代人忽視傳統倫理和宗教教育,以致不懂得如何做人,為此,他大力提倡人們學習《弟子規》,並呼籲父母和孩子一起學,目的是要大家好好學會做人。

淨空老法師說:“人如果不仁、不義,無理、無智、無信,人就不是人。”

在訪談中,老法師一再強調教育的重要性,他認為當前的教育只強調科學技術和工作技能,卻沒教大家如何做人。他說:“中國自古以來的教育,頭一個是教你如何做人,教你做好人,技能是其次。現在卻跟古時候完全反過來。”

1990年代末,淨空老法師曾經在新加坡生活了三年半時間,在那期間,他與目前已有65年歷史的新加坡宗教聯誼會(Inter-Religious Organisation)有著密切聯繫,和九大宗教(目前是十大宗教)領袖建立親密關係,並在促進各宗教間的瞭解方面出了不少力。

他堅信宗教是一家,懇切希望不同宗教之間能通過溝通消除誤會,化解衝突,帶動社會安定與和諧。

他指出,新加坡是世界首個設立宗教聯誼會的國家,而且做得很成功。他後來到印尼、澳大利亞、馬來西亞弘法時,也積極推動這一理念,讓不同宗教走到一塊。

目前這個世界太物質化,如果物質照樣往前發展,精神世界卻一直往後倒退,或者沒有跟上發展,這個世界會毀滅。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