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集網站佛陀教育網路學院澳洲淨宗學院華藏淨宗學會
 
馬來西亞漢學院動土禮 【公告:2011/10/14】


納吉以鄭和與甲州王朝友誼為例須重視傳統價值觀

納吉(右3)等嘉賓參觀漢學院模型。左2:莫哈末阿里、釋淨空;右2:李金友。(圖:星洲日報)

 

納吉(右3)為淨空教授題的馬來西亞漢學院校名授印。(圖:星洲日報)

(馬六甲13日訊)首相拿督斯里納吉說,我們應該培育後輩子孫成為一個有學識,又有智慧的全方位的人類。

首相今日下午在馬六甲為馬來西亞漢學院主持動土典禮時說,這麼表示。

他說,明朝鄭和艦隊非常強大,擁有317艘船艦及28千名隨從,可是,鄭和的艦隊並沒有佔領馬六甲蘇丹王朝,反而和蘇丹王朝建立起友誼,足以證明傳統價值觀及道德的重要性。

他說,鄭和艦隊在馬六甲蘇丹王朝時,與這裡的馬來人建立起良好關係與友誼,為甚麼他擁有能力與資源,卻不佔領馬六甲王朝?這是因為中國古人擁有智慧與良好價值觀。

漢學院屬於全世界

反觀葡萄牙艦隊,他們的能力不及鄭和的艦隊,一來就佔領馬六甲。鄭和艦隊在馬六甲王朝時代與這裡的人建立起友誼而非佔領,這是證明道德重要性的重要例子。

他指出,當今社會已經生病了,傳統價值觀與道德顯得尤為重要。

提到馬來西亞漢學院,首相表示,它不只是屬於馬六甲或馬來西亞人,而是屬於全世界人的,希望大家可以從這裡接受優良的價值觀與道德。

他相信馬來西亞漢學院在培育大馬子孫成為高學識與擁有優良傳統價值觀方面,會扮演重要角色。

此外,他表示,大馬是一個多元文化、宗教的國家,由他所提倡的一個馬來西亞理念,只要人民不分彼此、種族與宗教,大家一起努力,一定可以達致這個崇高的願景。

出席馬來西亞漢學院動土典禮者包括甲州首長拿督斯里莫哈末阿里、漢學院主席丹斯里李金友、名譽院長釋淨空教授等。

首相也在會上為釋淨空教授題的校名授印,而淨空則贈送一把琵琶,以及中國寧夏回族紙予首相,琵琶代表凡事要走中道,不太緊也不太鬆。

漢學院兩週內獲批
淨空:馬最有條件實踐湯池教育

馬來西亞漢學院名譽院長淨空法師指出,馬來西亞是最有條件實踐湯池教育理念的地方,因此才能在短短兩星期內,就獲得批准建立全球首間漢學院。

他說,馬來西亞有逾600萬名華裔,1千多所華小及及60多間獨中,在我國政府及領導人支持與仁愛寬容下,以及大馬校長職工會的協助及弘揚中華傳統優秀文化的決心,才能成就漢學院的成立。

湯池教育理念,是淨空法師在2005年於中國安徽省廬江縣湯池小鎮所做的一項3年教育試驗,以釋、儒及道家的精髓與經典《弟子規》對小鎮全民實踐倫理與道德教學,結果成功使全鎮民風顯著改善。

隨著漢學院今日在首相拿督斯里納吉主持動土禮後,我國成為全球首個實踐湯池和諧社會試驗的國家。

在今日的動土禮中,共有15個來自世界不同國家的宗教代表近1500人,以及逾2千名民眾出席,除首相外,甲州首長拿督斯里莫哈末阿里、甲州總警長拿督蔡義來以及行政議員等均有出席。

社會安定才能救地球

世界將在201212月末日?淨空法師:不是可怕之事,是轉機。

淨空法師指出,今天的社會問題越變越壞,而地球本身也不斷在變化,世界似乎在動亂了,其根本原因只有一個,就是教育的問題。

他表示,古人說:家人不齊是為亂,子不教人心壞,因為唯有通過老祖宗如儒家的孔孟與道家的老莊,加上大乘佛教,也就是儒、釋、道的三道的教誨普及化,才能讓社會安定,地球才會有救。

李金友:改變社會病態   從教育著手

鄭和文教信託主席丹斯里李金友致詞時指出,社會的病態必須從教育著手,就譬如人生病的時候必須看醫生一樣,都必須從根源處著手。

他表示,我國若要真正落實宗教團結,就必須要有自責的精神,不要凡事責怪他人;此外,也要互相學習,不能自認自己的族群和宗教是最好而傲慢,因而導致退步。

他指出,漢學院的創院宗旨,是打造和諧、富有道德涵養、互相尊重的社會,以維持社會安定,確保國家在進步的同時,能在道德倫理的守則下,取得穩健發展。

(星洲日報)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