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救度苦難眾生(晚間播放佛學講座緣由和方法)

  
救度苦難眾生(晚間播放佛學講座緣由和方法)



● 播放佛學講座緣由

淨空老法師言:虛空法界眾生原本就是一體。今佛弟子有幸聆聽佛法,當亦照顧虛空法界眾生,尤其是自己的累劫冤親債主。人到臨命終時,他們往往變化成自家已過世的親人來接引你、報復你、清算你、鬥爭你、障礙你不得往生善處,這樣的冤冤相報,累劫沒完沒了,痛不可言,今幸覺悟明瞭,就當以至誠心,化解一切冤結,求諸佛菩薩加持。讓他們亦有機緣聽聞佛法,化解冤懟、化敵為友、化冤為親,自今而後,永為菩提道上的法侶,同學佛道,共度眾生。凡我學人,舉手之勞,便可令法界一切眾生聞法得益,何不共襄盛舉,於夜間播放佛學講座呢?從而普令苦難眾生亦有聽經聞法之機緣,獲得離苦得樂之門徑,終能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了脫六道輪迴之苦。謹提供播放啟請儀式如下:

● 啟請的儀式:

(1) 面對阿彌陀佛的聖像禮佛三拜,請阿彌陀佛、諸佛菩薩、龍天護法護持家裡這個講經道場。心中默念:願佛光慈悲注照這個道場,願龍天護法能擁護這個道場。普念所有與會眾生咸能專心信受,聆聽淨空老法師講解的經。願在佛力威神加持下,所有聽經聞法者,皆能歡喜信受,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永脫六道輪迴。並願我們能相互勉勵,勇猛精進,早日離苦得樂。最後觀想:這個道場是在法界虛空中不是在家裡,比如可以觀想:家裡的電視變成非常大,電視前的沙發排成無數圈,來聽經的眾生全部都能看到、聽到、有座位坐。

(以上為求佛力加被)

(2) 面對窗外或門外,禮請三拜,請法界眾生暨自己及全家人的累劫冤親債主來臨這個道場聽經聞法。心中祈願:願虛空法界所有眾生,若不嫌棄,末學(或弟子)謹恭請諸位咸來此地聆聽淨空老和尚宣講的經,祝福諸位,咸能得佛力加被,個個都能聽懂義理,歡喜信受,並能發願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祝福你們早日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無邊煩惱斷,無量法門修,誓願度眾生,總願成佛道,直證阿鞞跋致,圓滿無上菩提。

(3) 如果家裡方便,有小點心、水果一類的食品,可以請法界眾生享用。按人情往來,素重禮節,對於法界眾生亦當尊重。深信,發自內心的真誠,必能感動他們,所謂至誠感通就是這個道理。法界眾生冤親債主等眾,必得殊勝利益。

播經的次第(順序)
《地藏經》 (淨空老法師講解)
《中峰三時繫念》 (淨空老法師講解)
《十善業道經》 (淨空老法師講解)
《無量壽經》 (淨空老法師講解)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建站日:1995.12.1 / 更新日: 20/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