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培訓班
  培訓班

  培訓佛教人才,應分兩個部門,一是培養管理寺院行政業務的人才,一是培訓弘法人才,兩者要分開。管理行政的不必學講經說法,弘法人才決定不管理行政。弘法人才要清高,名聞利養統統要放下,專心做學問,一生講經教學;除此之外,什麼都不管。如果培訓的講經人才畢業後,將來作方丈、作住持,我們就前功盡棄。所以,我們招生時要特別向學生講清楚,將來想作方丈、當家、住持的不要來,還有想名聞利養的也不要來。

  這批人才培訓出來之後,請國家組織一個弘法團,這些人員都是弘法團的團員,這一生生活由弘法團來照顧。不講經時,在弘法團練習講給同學們聽。總之,講經絕不中斷,要天天講。哪個地方需要聽經,就向「中國佛教會」、「佛協」去請法,由他們派團員去講經,講完了就回來。將來培訓弘法人才由「北京佛協」來主持,管理人才由各省的佛學院去培訓。我們要求三不管:不管人、不管事、不管錢,心多清淨!

  將來回國講經,先在一處講。如果寺院開放講經,一年三百六十天可以天天不間斷。譬如去講一個月,講完之後回來,第二個同學接著去講,大家輪流講,寺院一年都不會缺乏講經法師。這是個好榜樣,我們要把中國寺院講經的風氣帶動起來。我們一定要有好的表現,一定要做出好樣子給人看,將此好榜樣向全國推動,將來在全國、全世界弘法,提升佛教的教學。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建站日:1995.12.1 / 更新日: 03/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