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菁華開示

 
 

最近新增的菁華開示…

       

1 談「華嚴簡史」和「淨宗典籍」
2 五經一論
3 好書分享(有影片)
4 復興中華文化救世界-《國學治要》
5 哪本書是全民要讀的(有影片)
6 學文言文,用《文鈔》也是個很好的選擇(有影片)
7 末法時期的依靠(有影片)
8 救世經典——《群書治要》(有影片)
9 《無量壽經》流通因緣(有影片)
10 齊家治國的寶典(有影片)
11 《宗鏡錄》是《大藏經》的精華(有影片)
12 中國《群書治要》能救全世界(有影片)
13 《無量壽經》是真中之真(有影片)
14 《無量壽經》是我們到極樂世界的通行證(有影片)
15 《無量壽經》圓滿的版本得之不易(有影片)
16 《群書治要》可以救世!(有影片)
17 大力提倡紮根教育(有影片)
18 學文言文找什麼本子背誦?(有影片)
19 家中供養這部《無量壽經》可幫你家消災免難(有影片)
20 學文言文背什麼?(有影片)
21 為什麼夏蓮居老居士要會集這部經?(有影片)
22 《了凡四訓》是一部好書(有影片)
23 二十一世紀是中國《群書治要》的世紀(有影片)
24 淨宗有哪些經典?(有影片)

>>>回前面總目錄


為什麼夏蓮居老居士要會集這部經?(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看youtube  下載影片

    Facebook

所幸的是「曾參」,這就是參與,「先師講席」,夏蓮居老居士在世經常講經教學。「親聞此經全部」,意思就是說一堂課都沒有缺。「且於二十載隨侍之中,得聆禪淨密各宗玄奧,粗曉先師會集大經之深心」。這就是緣分,念老有這種緣分,跟隨老師二十年,二十年沒有離開老師。所以老師常常教學閒談當中,說大乘教裡頭禪宗、淨宗、密宗各宗的玄奧,各宗的精髓。也知道蓮公會集大經的深心,為什麼要會集這部經?發這個大心不容易,這是大慈悲心,這是大菩提心,為救度從今往後一切眾生。在蓮公那個時代,參禪有得定的,開悟的沒聽說。虛雲老和尚得禪定,沒開悟,都不容易了。

到黃念老這一代,這是我這一代的上面,再下面就是我這一代,參禪不但不開悟,得定都沒有了。所以念老告訴我,禪跟密的機緣往後沒有了。他告訴我,人民共和國建國六十週年,學密成就的只有六個人。以中國十億人口,六十年只有六個成就,你說多難。往後,唯有念佛往生淨土是真正的成就,這個經、這個註解就非常重要。註子裡面所引用的一百九十三種參考資料,所以他的註解也是會集本。蓮公會集經是五種原譯本,念老會集註解可不簡單,一百九十三種的會集本,這種智慧不是一般人都有的。

他沒有把夏蓮老當時講經,從他記憶當中寫下來,沒有。這個註解不是夏蓮居老居士註的,也不是他自己註的,是他自己費了多年的時間,從這麼多參考資料裡面,與這個經文教義相應的,用它來解釋,以經註經,以祖師大德的開示來註經。這為什麼?取信於當前跟後世的眾生,讓他們能相信。佛的經論這沒話說,佛菩薩說的,祖師大德都是有修有證,不是一般人。這是大眾,就是學佛的大眾可以信得過的,便利於這部經的流通,原因在此。

這個人不是普通人,他來教我們往後弘法要怎樣弘,絕不能說自己的,自己的誰相信你?佛菩薩的、祖師大德的,別人才能信、才能夠接受。一直到他信願持名,這個人就算是得度了,只要他不改方向,不退初心,必定往生淨土,就圓滿成就。這是會集經的人,註解經的人,我們承傳這個法門的人,唯一的期望。決定不能想自己,自己是假的,根本就沒有我這個身心的存在,你才真正懂得佛法。佛法告訴我們,第一個門檻就這個事情。人要能夠放下身見、放下邊見、放下成見、放下邪見,就是佛知佛見,《法華經》上說的「入佛知見」,我們就入佛知見了;只要有這些東西存在,凡夫知見。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七集)2012/10/25 檔名:02-040-0007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淨空老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