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菁華開示

 
 

最近新增的菁華開示…

       

1 談「華嚴簡史」和「淨宗典籍」
2 五經一論
3 好書分享(有影片)
4 復興中華文化救世界-《國學治要》
5 哪本書是全民要讀的(有影片)
6 學文言文,用《文鈔》也是個很好的選擇(有影片)
7 末法時期的依靠(有影片)
8 救世經典——《群書治要》(有影片)
9 《無量壽經》流通因緣(有影片)
10 齊家治國的寶典(有影片)
11 《宗鏡錄》是《大藏經》的精華(有影片)
12 中國《群書治要》能救全世界(有影片)
13 《無量壽經》是真中之真(有影片)
14 《無量壽經》是我們到極樂世界的通行證(有影片)
15 《無量壽經》圓滿的版本得之不易(有影片)
16 《群書治要》可以救世!(有影片)
17 大力提倡紮根教育(有影片)
18 學文言文找什麼本子背誦?(有影片)
19 家中供養這部《無量壽經》可幫你家消災免難(有影片)
20 學文言文背什麼?(有影片)
21 為什麼夏蓮居老居士要會集這部經?(有影片)
22 《了凡四訓》是一部好書(有影片)
23 二十一世紀是中國《群書治要》的世紀(有影片)
24 淨宗有哪些經典?(有影片)

>>>回前面總目錄


齊家治國的寶典(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看youtube  下載影片

    Facebook

所以《無量壽經》是一部治國的寶典,治家的寶典。它裡頭講什麼?確確實實它把我們中國老祖宗說的這幾句話,「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幾句話我們可以說,這一部《無量壽經》就是講的這個東西,你細細去觀察,它講得太好了,而且它在極樂世界做到了。

這個大事,它的基礎就在格物、致知,你要從這裡下手,你才能做成功。格物是什麼?放下物欲,也就是說,放下貪瞋痴慢疑叫格物,人只要有貪心,貪瞋痴慢疑,什麼事都做不好。物是物欲,格是格鬥,你要跟物欲、七情五欲去打一仗,你能把它打敗,這叫做格物。格物之後叫致知,真正的學問才出來,智慧才能生得起來。

我們有智慧,智慧為什麼不見了,智慧變成煩惱?是因為我們被物欲蒙蔽了,智慧變成煩惱,功德變成造業,這麼回事情。人家做得真乾淨,做得真徹底,這是我們一定要向他學習的。在這裡學習還不夠,我們還想真正往生到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面對面再學習。

學習畢業完成之後,我們在十方世界幫助諸佛如來,幫助這些諸天大眾建立極樂世界,把每個星球上都建立成為極樂世界,我相信這是阿彌陀佛的本願,阿彌陀佛這個示範點就起作用了。等於說我們把它拷貝出來,每一個星球、每一個世界都像極樂世界一樣,彌陀的大願才圓滿,我們跟他同心、同願、同德、同行,真正的同志,跟阿彌陀佛是同志。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二一四集)2012/2/27 檔名:02-037-0214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淨空老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