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菁華開示

 
 

最近新增的菁華開示…

       

1 談「華嚴簡史」和「淨宗典籍」
2 五經一論
3 好書分享(有影片)
4 復興中華文化救世界-《國學治要》
5 哪本書是全民要讀的(有影片)
6 學文言文,用《文鈔》也是個很好的選擇(有影片)
7 末法時期的依靠(有影片)
8 救世經典——《群書治要》(有影片)
9 《無量壽經》流通因緣(有影片)
10 齊家治國的寶典(有影片)
11 《宗鏡錄》是《大藏經》的精華(有影片)
12 中國《群書治要》能救全世界(有影片)
13 《無量壽經》是真中之真(有影片)
14 《無量壽經》是我們到極樂世界的通行證(有影片)
15 《無量壽經》圓滿的版本得之不易(有影片)
16 《群書治要》可以救世!(有影片)
17 大力提倡紮根教育(有影片)
18 學文言文找什麼本子背誦?(有影片)
19 家中供養這部《無量壽經》可幫你家消災免難(有影片)
20 學文言文背什麼?(有影片)
21 為什麼夏蓮居老居士要會集這部經?(有影片)
22 《了凡四訓》是一部好書(有影片)
23 二十一世紀是中國《群書治要》的世紀(有影片)
24 淨宗有哪些經典?(有影片)

>>>回前面總目錄


《無量壽經》流通因緣(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看youtube  下載影片

    Facebook

我們繼續看下面文,「今經備集五譯文義」,五種原譯本的經文、義理,「結成此願,名為衣食自至願」。就是這段經文雖然不長,不是一個本子裡頭的,五種原譯本裡頭都有,把它會集在一起,結成此願。「如《會疏》釋《魏譯》」,《魏譯》流通最廣,是康僧鎧的翻譯本。在五種原譯本裡面,他翻得好,文也比較通暢,義很具足,所以古時候學《無量壽經》全學他的本子。

我過去在台中,李老師講《無量壽經》,早年他講過一次,是用夏蓮居老居士的本子。以後我到台中,聽他講《無量壽經》,就是用《魏譯》的康僧鎧的本子,是隋朝慧遠的註解,這個註解叫《無量壽經義疏》,我學過這個本子。老師對於夏蓮居這個本子以後他就不講了,他把這個本子給了我,裡面註解、段落都勾出來,可以說相當詳細,我們能看得懂。

老師給我這個本子我很歡喜,我就想講。這個本子很喜歡,比五種原譯本確實是好,非常歡喜。老師那時候制止,他說你現在不能講。我問他為什麼?他說這個本子有爭議,有很多人批評。他說你講這個本子,你年輕,出家不久,恐怕你招架不住。我就明白了。

一直到老師往生了,他這個眉註本很多人沒看見,我把這個本子印了一萬本,在海外流通。每個人看到這個本子都歡喜,緣成熟了,要我講。我第一遍講是在舊金山,第二遍好像是在溫哥華,在溫哥華講過一遍。先後用這個本子好像是講過十遍,每到一個地方都講這個本子。

那個時候我跟黃念老沒有聯繫,不知道,一直到他到美國去訪問,經過同學的聯繫才知道。沒見面之前,他的名字我知道,這是李老師在台中曾經提到過,所以我有這麼個概念,知道梅光羲的外甥,知道有這麼一個人。因為在這個會集本裡面,前面的序文,梅光羲寫的,梅光羲是李炳南老居士的老師,所以李老師對這個非常珍重。

後面黃念老一篇跋,跋文,有這麼個印象。聽說他要到美國來,我們表示歡迎。他這個註解,那個時候剛剛完成,我們現在這個註解裡頭他修訂過的。我們第一次印的本子是原本,跟這裡頭的內容他有很多都補充。才看到他這個本子,他那個時候只帶了一部到美國,他送給我了,油印印的。

現在恐怕很多人不知道,什麼叫油印。刻鋼版,油印印的,那品質很差。數量當然很少,我估計頂多一百二十本,一百二十本之後,那個蠟紙就不能用了,字就看不清楚了。我相信他是選最清楚、最好的帶到美國去,就一套,送給我了。聽說我也講這部經,送給我了。我把它帶回台灣,印了一萬冊,重新做版印了一萬冊,送給他,非常歡喜。這個註解就這樣流通了。

我們在海外廣泛的宣傳,所以大家對這個本子熟悉了,學的人漸漸多了。可是沒想到還是有風波,在國內,在台灣也有,反對會集本。讓我想到,黃念祖老居士採取集註的方法來註解,這是智慧。如果他自己寫的註解,這些反對的人對他會有批評,不承認他的註解,這個註解就無法流通。

他今天用集註,不是我註的,是經上,用經來註經,用祖師大德的東西來註經,不是自己的。這個讓大家看心服口服,再沒話說了。採取了八十三種經論,一百一十種古大德的註疏,總共用了一百九十三種。我們學這一部註解就學了一百九十三部經論、註疏,就好像唐太宗的《群書治要》一樣,這一百九十三種東西裡頭的精華節錄在此地,配上這個經文,實在是難得。

那個時候文化大革命結束之後沒多久,他就做這個工作,真難得!真不容易!用這種方法是真實智慧,別人來找碴的時候可以推卸責任:不是我的,我從這兒抄來的、從那兒抄來的,都不是我的。他替我們做了這麼一樁好事。所以這個註是集註,不是他個人著作,集註,全是引經據典。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一八三集)2012/2/10 檔名:02-037-0183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淨空老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