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菁華開示

 
 

最近新增的菁華開示…

       

1 弘法人才首重德行
2 弘法首重品德
3 講經祕訣與修行方法
4 觀機的重要
5 成就根本智--祖祖相傳的三個條件
6 如何培養講經人才(有影片)
7 學習講經怎麼入門(有影片)
8 原來是這樣學講經(有影片)
9 淨空老法師是怎樣學講經的(有影片)
10 要復興佛法,只能用祖師的老辦法(有影片)
11 世間第一功德事──弘護人才(有影片)
12 弘法人才修學的方法(有影片)
13 對不同學生的教學態度(有影片)
14 複講成就戒定慧三學(有影片)
15 講經教學首先要真正深入經教(有影片)
16 講經說法不能離開古大德的註解(有影片)
17 學講經的好榜樣(有影片)
18 沒有被人問倒過(有影片)
19 學講經難不難?(有影片)
20 一個月學會講一部經(有影片)
21 沒有開悟,不敢講經,怎麼辦(有影片)
22 講經難,老師教我們至誠感通(有影片)
23 學習講經的原理原則(有影片)
24 學講經基本的條件(有影片)
25 初學講經一定要迴避甚深的理論(有影片)
26 我的教學方法(有影片)
27 學講經的方法(有影片)
28 如何培訓講經人才?(有影片)
29 講經是修福慧最殊勝的方法(有影片)
30 如何培養講經法師(有影片)
31 學經教的人要懂得結緣(有影片)
32 講經說法必須要具備的條件(有影片)
33 擔任講經教學的三條件(有影片)
34 學講經,最怕的是名聞利養(有影片)

>>>回前面總目錄


講經說法必須要具備的條件(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下載影片 Facebook

「《魏譯無量壽經下》云:佛眼具足,覺了法性,以無礙智,為人演說。」這一句經文告訴我們講經說法必須要具備的條件。佛經不是一般人能說的,說錯了要負責任。這個責任,在中國古代百丈大師曾經遇到一次,這是一個明心見性、大徹大悟有成就的人。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在《華嚴經》上是法身菩薩,不是普通人。說法的條件,要佛眼具足;換句話說,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五眼具足。覺了法性,這個覺了是真正開悟,明瞭法性,法性的體相、作用、理事、因緣果,面面都通達明瞭。以無礙智,為人演說。

展開佛的經典,就是從自性裡面流露出來的經文。誰的自性?從自己的自性,流露出來的跟十方如來所證得的完全相同,這個人能講經,能說法,能教化眾生。佛佛道同,今佛如古佛之再來,所以叫如來。沒有到這個境界,不能講經教學。這個條件多高,哪裡是一般人可以隨便說的!這個境界,我們凡夫能不能證得?答案是肯定的,你決定能證得,問題就是你肯不肯發心?這是真正的關鍵,你是願意作佛,還是願意做人?願意做人,這個境界永遠達不到,天人都達不到,三乘聖者也達不到。三乘聖者是說阿羅漢、緣覺、菩薩,這些全在四聖法界。聲聞法界是阿羅漢,緣覺法界是辟支佛,菩薩跟佛都是權教菩薩的法界,沒有見性。他們能不能說法?不能,說小乘,權教可以,說大乘不行,大乘要見性的人才能說。

淨宗也是大乘,什麼人能說?得三昧的人能說。怎樣才能得三昧?自私自利要放下,財色名利要放下,真放下你才能契入境界,不是真正放下,入不了這個境界。為什麼放下就得到了?因為是你本有的,五眼圓明是你自性上本有的,沒有失掉,只是迷了。怎麼迷的?就是妄想、分別、執著這三樣東西讓它迷了。這三樣東西是你自己生起來的,必須要你自己把它捨掉,什麼人都幫不上忙。佛菩薩給我們引導,只是把事實真相說清楚、說明白。佛菩薩只能幫助我們建立信心、願心,信願的真正落實靠自己。自己相信沒落實,這不叫真信;自己願生西方極樂世界又不肯去,這個願是虛願,不是真實的願,問題在此地。無論是自己成就,還是幫助別人,弘護正法,統統要從這下手。

佛眼具足,就是具足善根、福德、因緣,這統統具足。覺了法性,就是覺了世出世間一切法的真相。真相是什麼?相有(是幻有),體是空(是真空),這是一切法的真相。無論是體是相,俱不可得,但是你統統放下,你就全得到了,局部你得不到,全體你得到。全體既然得到了,局部當然是自己的,這是真的不是假的。可是有個自己的概念,你就得不到;這個念頭完全沒有了,你完全得到了。得到了有沒有自己這個念頭?給你說沒有,有這個念頭就迷了。為什麼?這身不是自己。什麼是自己?整個宇宙是自己,所以你得到的是全宇宙,得到是真正自己。在全宇宙真正自己裡頭,又說一個身是自己,錯誤了,就迷了,這非常微妙。所以學佛就是從放下學起。怎麼樣才能放下?不再執著了。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二六三集)2013/4/16 檔名:02-040-0263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淨空老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