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菁華開示

 
 

最近新增的菁華開示…

       

1 弘法人才首重德行
2 弘法首重品德
3 講經祕訣與修行方法
4 觀機的重要
5 成就根本智--祖祖相傳的三個條件
6 如何培養講經人才(有影片)
7 學習講經怎麼入門(有影片)
8 原來是這樣學講經(有影片)
9 淨空老法師是怎樣學講經的(有影片)
10 要復興佛法,只能用祖師的老辦法(有影片)
11 世間第一功德事──弘護人才(有影片)
12 弘法人才修學的方法(有影片)
13 對不同學生的教學態度(有影片)
14 複講成就戒定慧三學(有影片)
15 講經教學首先要真正深入經教(有影片)
16 講經說法不能離開古大德的註解(有影片)
17 學講經的好榜樣(有影片)
18 沒有被人問倒過(有影片)
19 學講經難不難?(有影片)
20 一個月學會講一部經(有影片)
21 沒有開悟,不敢講經,怎麼辦(有影片)
22 講經難,老師教我們至誠感通(有影片)
23 學習講經的原理原則(有影片)
24 學講經基本的條件(有影片)
25 初學講經一定要迴避甚深的理論(有影片)
26 我的教學方法(有影片)
27 學講經的方法(有影片)
28 如何培訓講經人才?(有影片)
29 講經是修福慧最殊勝的方法(有影片)
30 如何培養講經法師(有影片)
31 學經教的人要懂得結緣(有影片)
32 講經說法必須要具備的條件(有影片)
33 擔任講經教學的三條件(有影片)
34 學講經,最怕的是名聞利養(有影片)

>>>回前面總目錄


學講經基本的條件(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看youtube  下載影片

    Facebook

為什麼有人聽經開悟了,有人聽一輩子經也沒開悟,這原因到底在哪裡?自性是一樣的、是平等的,就在有沒有妄念、有沒有誠敬。心地如果是清淨,真誠恭敬,他有悟處,他有提升。如果聽經心裡頭還有念頭、還有懷疑,那他什麼都沒聽進去,為什麼?這是障礙。

障礙不在外面,障礙是自己設立的,就是印祖所說的,「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老師在講堂上課,我們學佛,早年李老師辦了個也是弘法人員培訓班,這個班辦了兩年,一個星期只上課一次。因為他所教的學生都是在家人,來學講經一個星期一天。同學一樣上課,程度不齊、不一樣。不一樣,不是老師講的不一樣,老師是一樣講,每個學生善根福德因緣不相同。

學經教基本的條件,我們就事論事,第一個要有很好的記性,聽了之後就不會忘記。老師講一個小時,你這一個小時統統能記下來,一句不漏,那是滿分一百分,如果漏掉幾句還可以打九十分。一般講能有七十分,就可以培養成講經人才;如果聽了只能記一半,還有一半記不得,這個不行,這個都要剔除的,老師不會給你講第二遍。

可是現在好,現在有錄音機把它錄下來,一遍聽不懂我再聽第二遍,我能重複聽十遍、聽二十遍。所以現在學講經,真正學講經下根人都能學會,那主要就是恆心、毅力,你要有恆心、有毅力,沒有一個學不出來的。在以前不行,以前老師不能給你講第二遍,所以現在利用這個機器方便多了。

有了這個東西只要你發狠心,我一定要學,你就一定會成功,鍥而不捨。這就說我們現在人在這方面福報超過前人;但是那種真誠恭敬,是前人超過我們,各有利弊。我們今天有恆心、有決心,再加上真誠恭敬那個速度就快了,所以不是個難事情。

講經功德最大,釋迦牟尼佛為我們做了四十九年的實驗,他開悟之後沒有幹別的事情,每天就是講經教學。我們在經上沒有看到,釋迦牟尼佛哪一天帶我們去參一天禪、去坐一天香,沒有,釋迦牟尼佛也沒有帶領大眾去念一天佛。這是修行上的事情,修行在個人,佛不管你這個事情,佛只是幫助你斷疑生信,你有疑難雜症他幫你解決。

所以佛是老師,佛在課堂,課堂之外修行在個人,只要道理聽懂了,方法你明白,你自己就可以去修學。世尊在世確實是如此,只有在一塊共學,沒有共修。共修是佛法傳到中國來之後,中國祖師大德他們建立這種方法,依眾靠眾共修,這些事、這些歷史我們都要熟悉。

所以聞法重要,聞法重要,那就是說法重要,佛教是教育不是宗教。今天能夠有個寺廟,真正發心禮請法師天天講經教學,把佛法恢復到教學,這功德無量,一定要回歸到教育。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三一0集)2012/4/26 檔名:02-037-0310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淨空老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