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菁華開示

 
 

最近新增的菁華開示…

       

1 弘法人才首重德行
2 弘法首重品德
3 講經祕訣與修行方法
4 觀機的重要
5 成就根本智--祖祖相傳的三個條件
6 如何培養講經人才(有影片)
7 學習講經怎麼入門(有影片)
8 原來是這樣學講經(有影片)
9 淨空老法師是怎樣學講經的(有影片)
10 要復興佛法,只能用祖師的老辦法(有影片)
11 世間第一功德事──弘護人才(有影片)
12 弘法人才修學的方法(有影片)
13 對不同學生的教學態度(有影片)
14 複講成就戒定慧三學(有影片)
15 講經教學首先要真正深入經教(有影片)
16 講經說法不能離開古大德的註解(有影片)
17 學講經的好榜樣(有影片)
18 沒有被人問倒過(有影片)
19 學講經難不難?(有影片)
20 一個月學會講一部經(有影片)
21 沒有開悟,不敢講經,怎麼辦(有影片)
22 講經難,老師教我們至誠感通(有影片)
23 學習講經的原理原則(有影片)
24 學講經基本的條件(有影片)
25 初學講經一定要迴避甚深的理論(有影片)
26 我的教學方法(有影片)
27 學講經的方法(有影片)
28 如何培訓講經人才?(有影片)
29 講經是修福慧最殊勝的方法(有影片)
30 如何培養講經法師(有影片)
31 學經教的人要懂得結緣(有影片)
32 講經說法必須要具備的條件(有影片)
33 擔任講經教學的三條件(有影片)
34 學講經,最怕的是名聞利養(有影片)

>>>回前面總目錄


學習講經的原理原則(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看youtube  下載影片

    Facebook

總而言之,我守住一個原則,李老師教給我的,他用比喻說,「拳不離手,曲不離口」。告訴我打拳的人、練武功的人天天要練,不練就生疏了;唱歌、唱戲的人天天要吊嗓子,三個月要不吊,他就唱不出來了。老師告訴我講經亦復如是,如果三個月不講,生疏了,六個月不講就等於丟掉了,天天要講,這個重要。

那沒人聽怎麼辦?那個時候錄音機剛剛出來,還挺稀奇的,用的是圓盤的帶子,最早期的,鄔居士就送我一台,我非常高興。為什麼?我不出門的時候,我自己對著錄音機講,講完之後我自己聽。到國外,國外就比較辛苦,每個人的工作非常忙碌,他們有時間來聽經就是星期六跟星期天,平常沒有時間。那我是決定不能中斷的,我每天就用這個錄音機,我對著它講,然後放出來我自己聽。

一定要樂此不疲,養成讀經的習慣、研究註解的習慣。古註看得愈多愈好。但是這個老師也教給我一個方法,以一部經為主,像我們跟老師,跟定一個老師,以一個為主,完全用他的註解,它有體系,它不亂。如果遇到經裡面它的註解註得很難懂,這個時候怎麼辦?可以找其他註解,就看這一句、就看這一段,來做參考,決定不能二、三個註解混合在一塊,那就是炒大鍋菜了。

為什麼?每個人的註解,他的思想體系不一樣,你就會搞亂。所以學,最重要的是一家之學,這是老師把這個學習的原理原則告訴我們,參考資料可以蒐集,備而不用,只取一家。我講《楞嚴經》的時候,用圓瑛法師的《講義》。這位老人一生專攻《楞嚴》,《楞嚴》的古註他看得很多,修行的功夫也不錯,著作也很多。

但是最精彩的是《楞嚴》跟《圓覺》,是他晚年成熟時候寫的,年輕沒有成熟當然有問題,這兩部是成熟時候寫的,寫得好,可以做參考。我跟李老師學《楞嚴》,他講一遍,我也講一遍,他是星期三講,我是星期四講。所以《楞嚴》我複小座是講圓滿了,這個很踏實。

《楞嚴》我複小座,幾個人聽?給諸位說六個同學。我們這七個人十年如一日,我們複講老師星期三所講的經,有周家麟、有徐醒民,還有幾位同學,總共六個人,連我七個人,每個星期四我們聚會,在蓮社聚會複講,《楞嚴》這部大經由我一個人複講,三年,老師講圓滿,我也把這部經講圓滿。

所以一九七七年我到香港,他們請我講《楞嚴經》,那個時候在香港應該是第三遍還是第四遍,已經講過幾遍了,所以很有把握,上台沒有畏懼感。我們複講的時候,都是同學,都是學講經的,經過挑剔,都是經過檢驗的。所以老師重要,同學重要,沒有同學切磋琢磨也不行,徐醒民、周家麟當時我們每天晚上都在一起。

這就是學的環境我們有了,也抓到了,沒有放棄,認真學習,這根紮下去了。十年之後,我才離開老師,老師要我遵守的,我認真守了十年,基礎紮好之後,自己有能力辨別是非、辨別善惡、辨別真假,要有這個能力,這才能離開老師;沒有這個能力,要守在老師跟前,不能離開,離開怕走了邪道,離開怕墮落、怕退轉。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一九三集)2012/2/15 檔名:02-037-0193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淨空老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