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菁華開示

 
 

最近新增的菁華開示…

       

1 弘法人才首重德行
2 弘法首重品德
3 講經祕訣與修行方法
4 觀機的重要
5 成就根本智--祖祖相傳的三個條件
6 如何培養講經人才(有影片)
7 學習講經怎麼入門(有影片)
8 原來是這樣學講經(有影片)
9 淨空老法師是怎樣學講經的(有影片)
10 要復興佛法,只能用祖師的老辦法(有影片)
11 世間第一功德事──弘護人才(有影片)
12 弘法人才修學的方法(有影片)
13 對不同學生的教學態度(有影片)
14 複講成就戒定慧三學(有影片)
15 講經教學首先要真正深入經教(有影片)
16 講經說法不能離開古大德的註解(有影片)
17 學講經的好榜樣(有影片)
18 沒有被人問倒過(有影片)
19 學講經難不難?(有影片)
20 一個月學會講一部經(有影片)
21 沒有開悟,不敢講經,怎麼辦(有影片)
22 講經難,老師教我們至誠感通(有影片)
23 學習講經的原理原則(有影片)
24 學講經基本的條件(有影片)
25 初學講經一定要迴避甚深的理論(有影片)
26 我的教學方法(有影片)
27 學講經的方法(有影片)
28 如何培訓講經人才?(有影片)
29 講經是修福慧最殊勝的方法(有影片)
30 如何培養講經法師(有影片)
31 學經教的人要懂得結緣(有影片)
32 講經說法必須要具備的條件(有影片)
33 擔任講經教學的三條件(有影片)
34 學講經,最怕的是名聞利養(有影片)

>>>回前面總目錄


學講經難不難?(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看youtube  下載影片     Facebook

「亦如洗濯。除邪顯正,故曰顯明」。這是洗濯,了解事實真相,把染污洗刷乾淨。除邪顯正,我們一般講改邪歸正,斷惡修善,這叫顯明。「以護法城」,這就是講的正法久住。現在宗教也被嚴重染污,這個不得了,宗教不是一種,普遍的。為什麼會染污?沒有人講經,沒有人認真修行了。

依照釋迦牟尼佛在《般若經》上所講的三種法運,那我們現在不是末法,是滅法。世尊說,有人講經,這個人就是他自己,佛陀在世的時候他天天講經,有人聽經,有真修行,聽了真幹的,有人證果,證須陀洹、證阿羅漢,真有人證果的,這叫正法,正法的標準是這個。有人講經、有人聽經、有人修行,沒有證果的,這叫像法。有講經、有聽經,沒有人依教修行,這叫末法。

如果講經的人都沒有了,叫滅法,沒有人講經,沒有人聽經,法就滅了。現在沒有人講經,也沒有人聽經了,這不是滅法嗎?不是末法,是滅法。所以出家,為什麼要出家?為續佛慧命而出家。用什麼方法續佛慧命?就是講經。釋迦牟尼佛一生講經四十九年,我們一生也照他一樣去講經,這叫續佛慧命。不講怎麼行!

講經難不難?不難,你肯讀書,你就能講學。所以你一定要去讀經,一定要懂得經典講的是什麼意思。古來大德這些參考資料非常豐富,重要的典籍世世代代都有人在學習,都有著作留下來,我們都可以做參考。我自己過去在台中學經,李老師是遵守古人的方法,一門深入,長時薰修。

我們學習經典,老師只准你學一部,你不能同時學兩部。他老實告訴你,你沒有能力同時學兩部,你乖乖的聽話就學一部,一部學完了再學第二部,可以。同時學兩樣東西是決定會失敗的,為什麼?你分心,你的精神、你的時間都分散掉了。

所以佛學院教不出人才出來,它是同時學好幾樣東西,不精。一樣一樣的學,一定學到老師認為可以了,你才能夠學第二部。老師的標準是什麼?標準是你上台講給他聽,他聽到滿意,點頭,算是你這一門及格了,你才能學第二門。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七十五集)2011/12/11 檔名:02-037-0075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淨空老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