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菁華開示

 
 

最近新增的菁華開示…

       

1 九九年在雪梨松柏高齡中心談話
2 學佛關鍵—孝親尊師
3 「弟子規」與「十善業道」的關係
4 尊師重道--父母要為孩子樹立榜樣
5 職業婦女最明智的選擇
6 小羊跪乳、烏鴉反哺—動物親情的天性流露
7 《弟子規》是做給孩子看的,是身教不是言教
8 兒女是母親教出來的
9 以身作則,給孩子樹立一個學習的榜樣
10 親師合作才能教好孩子
11 孝道是根(有影片)
12 如何教育一個孩子(有影片)
13 教師節-談尊師重道
14 有生命沒智慧很可憐(有影片)
15 違背倫理道德,災苦就來了(有影片)
16 究竟圓滿的孝(有影片)
17 長治久安的原因(有影片)
18 百善孝為先如何落實(有影片)
19 企業家—現代的大家庭(有影片)
20 九九重陽節-談敬老養老
21 紮根教育重要(有影片)
22 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先(有影片)
23 教人之前自己先做到(有影片)
24 不孝有三 無後為大(有影片)
25 恩師的叮嚀(有影片)
26 修地藏法門(有影片)
27 我這個身活在世間為什麼 (有影片)
28 入佛門基本的條件(有影片)
29 成聖成賢靠什麼(有影片)
30 孝道與師道(有影片)
31 教育是智慧真實的展現(有影片)
32 最大的恩人—父母和老師 (有影片)
33 無孝無敬,有病有災(有影片)
34 孝親尊師是根本 (有影片)
35 師恩報不盡!(有影片)
36 愛孩子,就要教給他尊師重道(有影片)
37 德行的源頭是孝親尊師(有影片)
38 佛菩薩在世間教學(有影片)
39 如何追隨善知識(有影片)
40 善法的根本(有影片)
41 無後為大(有影片)
42 孝親尊師,性德根本(有影片)
43 師承(有影片)
44 孝順父母第一德(有影片)
45 世出世間法恆常不絕的關鍵(有影片)
46 孝親尊師,德之本也(有影片)
47 地藏菩薩大慈大悲代理佛教化眾生(有影片)
48 尊師重道是學到東西的保證(有影片)
49 師道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有影片)
50 孝親尊師是世出世法成就的根本(有影片)
51 祖祖相傳拜師的三個條件(有影片)
52 孝道不存在,佛法就不存在(有影片)
53 教育出了問題(有影片)
54 東西方文化對待親情的差異(有影片)
55 永遠感念周邦道先生(有影片)
56 孝親尊師是世出世間的大根大本(有影片)
57 老師的恩德等同父母(有影片)
58 孝親尊師是我們修學根之根(有影片)
59 孝親尊師是學佛的基礎(有影片)
60 參學(有影片)
61 想成功沒有別的,真幹!(有影片)
62 三位老師(有影片)
63 今人教育之弊端(有影片)
64 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是大乘佛法的根(有影片)
65 佛法是師道,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有影片)
66 佛法在中國二千年不衰,什麼原因?(有影片)
67 學習必須要具備的基礎(有影片)
68 孝悌是中國文化的根本(有影片)
69 孝親尊師治世之本(有影片)
70 為什麼古時候老師教學生非常認真(有影片)
71 中國傳統教育的根是孝(有影片)
72 孝道與師道沒有了,文化的根就斷掉了(有影片)
73 智慧是在孝親尊師裡頭來的(有影片)
74 孝親是一切善法的根源(有影片)
75 善行的根是孝道(有影片)
76 教育的原始點(有影片)
77 尊師重道就不會有偏邪(有影片)
78 真正相信老師,不懷疑(有影片)
79 怎麼樣教孝?(有影片)
80 很多念頭集中到一念(有影片)
81 孝跟敬是萬德的根本(有影片)
82 不忘父母恩與師恩(有影片)
83 孝道是萬善之根(有影片)
84 修學第一個條件就是孝敬(有影片)
85 我們如何將孝敬做出來?(有影片)
86 要在孝、敬、誠上用功夫(有影片)
87 佛法能幫助培養孝親尊師(有影片)
88 不動搖、不變節,都是因為根紮得深(有影片)
89 今天社會的病在哪裡?(有影片)
90 現在的學校狀況(有影片)
91 要恢復傳統文化,要先恢復孝道(有影片)
92 孝親尊師是根本(有影片)
93 孝親尊師是教育的大根大本(有影片)
94 斯里蘭卡的人民都孝親尊師(有影片)
95 師承-2(有影片)
96 古時候的師承有哪三個條件?(有影片)
97 把孝道師道找回來了,社會就恢復安定和諧(有影片)

>>>回前面總目錄


九九重陽節-談敬老養老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現前由於科技醫藥發達,人的壽命延長了,長壽者多,人口老化,這是當前社會嚴重問題。每個國家地區政府都非常關心這件事,所以普遍建設老人公寓和養老院。

   佛法最重視「養老」,這是「淨業三福」的落實。第一條就教我們「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是整個佛法的根基,如果不在這上真正用功夫,念佛也不能往生,修學任何法門都得不到結果,所以養老是佛法裡的中心課題,比什麼都重要。

  我小時候在大家庭裡住了七年,現在想想,從前人心安,原因是小時候有家教,年老時不怕沒有人養老,有家族養老,真有天倫之樂,所以人不怕老。現在家沒有了,老人可憐,年老之後怎麼辦?現前的社會,中國人也學西方人的價值觀,不養老人了,老人由國家去養,到養老院,這很可憐!從前家庭養老都是骨肉,都是一家人,所以老的愛護小的,小的尊敬老的。中國的家教和家的精神、功能太好了,維繫著中國五千年的長治久安。我常常想,中國的家要是恢復了,對於整個世界和平是最大的貢獻。現在要恢復從前這種血緣的家族是不可能,所以我就想到現在有企業、有公司,用團體來繼承中國的家道、家規、家學、家業。企業的老闆就是大家長,必須要把員工看成是自己的兄弟姊妹。企業就是一個家庭,這個家庭是道義組成的,不是血統關係。老闆對員工要照顧周到,員工的老人就是自己的叔叔、伯伯,員工的小孩就是自己的晚輩,所以公司要辦養老院、辦子弟學校,把家道繼承下來。員工進入公司,這就是我的家庭,他會全心全力為公司服務。

  再者,對於老人,我們要推動再生的教育、來生的教育,老人就有希望,而且是真實的希望。佛在楞嚴會上說明了生死的真相,那只是因果的轉變和相續現相,生命是永恆的,凡人的色身是隨自己所造業力轉變出現的,所以老人在這個轉變中生起極大的希望。

  老人一生當中,應當做的事都做了;現在退休了,還有多餘的時間,應當協助他們做來生轉變的大事,這是更有意義的工程。因此我們對老人要有「宗教教育」,每天讓他有機會聽經,幫助他覺悟,每天帶領他念佛。他就會意識到,晚年的修學生活,才是他一生中最幸福的生活。中國人常講「童少年時要培福,奠定一生福德的基礎。少壯時要為社會、為人民服務,這是造福。晚年才是享福。」所以享福決定是在晚年,我們要把這個理念落實。人在晚年,漸漸老化了,如果沒有事做會打妄想,會生煩惱,這就是外國人所說的「老年是人生的墳墓」,跟中國人的想法不一樣。

  所以「宗教教育」非常重要,要向他們講解六道輪迴的狀況,向他們說明十法界諸佛剎土的殊勝莊嚴,介紹西方極樂世界的歷史,阿彌陀佛因地的修學,果地上的成就,諸佛的讚歎,往生的殊勝,使他們充滿了希望,充滿了活力,幫助他們真正看破世間,放下一切得大自在。他只要脫離六道輪迴、脫離十法界,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作佛了。我們的道場只要有一人念佛往生成佛,所有的投資、建設就沒有白費,這是一個最有希望的工程!世間什麼樣的希望也沒有這個希望殊勝。

  老年是最合適修學的階段,他們的工作放下了,兒孫長成了,不再顧慮了,這時可以安心來修道。我們在歷代往生傳中看到,果然如理如法的修學,有三年五載成就的,也有十年八年成就的。所以老人是充滿了希望,我們一定要在無希望中,幫助他們充滿希望。而且我們還要把這個理念,介紹給所有的宗教,共同努力幫助一切眾生,提升他們的生活品質,從人道提升到天道,從凡夫提升到聖人,這是我們應該全心全力去做的。我們幫助別人提升,自己不知不覺也就同時提升。我們幫助別人作佛,自己哪有不作佛的道理!我們幫助別人升天,我們自己怎麼會不升天!由此可知,世出世法確實如佛所說的「無有定法」,一切吉凶、禍福、善惡、利害,都在一念之間。這一念能轉過來,轉惡為善,轉無希望成無窮的希望,轉人作天,轉凡成聖,都在一念之間。

  佛對我們的教導都是從自性裡流露出來的,這是我們自性本具的智慧德能,而性德必須落實,落實的第一步就是養老。我們每個人都會老,我們尊敬老人,照顧老人,到自己老的時候,年輕人就會尊敬、照顧你。我們不尊敬老人,到自己老的時候,也就沒有人尊敬、照顧,那時自己感受痛苦就後悔莫及了,這是因果報應。佛經上講,照顧自己的父母,這個功德等於供養佛。佛常講,你家裡有兩尊活佛,就是你的父母。你不孝養父母,而去供養佛,佛不會接受,所以一定是從「孝親尊師」做起。我們要把一切老人都看作是自己父母一樣孝順,都看作佛菩薩一樣尊敬,我們才是佛陀的學生,才是真正佛弟子。

以上文章恭錄自「養老院是最有希望的工程(990321~0325早餐開示)、九九年在雪梨松柏高齡中心談話(990429早餐開示)、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一0三集)2009/9/14、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一九九六卷)2008/10/13」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淨空老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