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菁華開示

 
 

最近新增的菁華開示…

       


修行成敗在遇緣不同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990126早餐)

佛法教導我們,要認清宇宙人生的真相,也就是認識自己,明瞭自己的生活環境。這個道理,在《華嚴經》中尤其說得清楚透徹。古大德說《華嚴經》是佛法的根本法輪,一切經論皆是《華嚴》眷屬,《華嚴》枝葉。佛法的根本,就是人生的根本,也是我們自己的根本。諸佛菩薩覺悟,悟的是這件事情;眾生迷惑,迷的也是這件事情,而這件事本身沒有迷悟,迷悟在人。

迷與悟的果報不相同,為什麼不相同?因為所有一切境界,都是從迷悟變現出來的。實際上,這些境界原本都沒有,《華嚴經》云:「唯心所現,唯識所變」,這是將虛空法界宇宙萬有的根源說出來了。宇宙從哪裡來的?萬法從哪裡來的?生命從哪裡來的?萬事萬物從哪裡來的?「唯心所現」。誰的心?自己的心。「唯識所變」,誰的識?自己的識。「心」是講真心,「識」是講妄心,妄心與真心是一個心。說真、說妄,就是覺與迷;覺了,心是真心;迷了,心是妄心。心沒有迷悟、沒有真妄,真妄從迷悟而來。覺悟的人,稱作佛、菩薩;迷惑的人,稱作眾生、凡夫。事實真相沒有迷悟,也沒有佛、菩薩,經上常講「無佛無眾生」,這是就事實真相而說的。

可是迷了之後,妄想、分別、執著就像羅網一樣,重重無盡,自心所現的法相,隨著妄想、執著,就產生了變化。這個變化,就是佛經講的十法界,所以十法界是從妄想、分別、執著變現出來的,原本沒有,它是從心想生。十法界裡障礙多,理有礙,事有礙,理事有礙,事事都有障礙,六根接觸外面境界都是障礙。覺悟之後,就沒有障礙。《華嚴經》裡的法身大士,都是徹底覺悟之人,他們理無礙、事無礙、理事無礙、事事無礙。覺悟之後,虛空法界是一個無障礙的法界,無障礙的生活就是幸福美滿自在的生活。

佛說一切眾生本具「大方廣」、「佛華嚴」,「大方廣佛華嚴」就是我們的本來面目,禪宗講「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我們本來應當過佛華嚴的生活,但現在變得這麼可憐,變成一個生死凡夫,墮落在六道裡,永遠不能出頭。《無量壽經》上,世尊說阿闍王子這班人,過去生中曾親近四百億佛,還出不了六道輪迴。他們如此,我們也不例外。諸佛菩薩慈悲教導我們,絕不只在這一生,我們是生生世世接受佛菩薩的教誨,親近諸佛可能比他們還多,何以未能出離?佛菩薩所講的意思,我們沒有真懂,沒有依教修行,這才墮落。如果真的聽懂了,依教奉行,早就作佛、作菩薩了。因此,想到這些地方,才知道自己愚痴,才體會到諸佛菩薩的慈悲。

修行之成敗,正如善導大師所說:「總在遇緣不同。」如果緣殊勝,遇到好的善知識、好的同參道友、好的修學環境,這一生就很可能永遠脫離六道輪迴。我們雖生在末法時期,但所遇到的緣可說是相當殊勝,三個條件都具足。

我遇到方東美先生、章嘉大師、李炳南老居士,他們都有師承,都是真善知識。再者,同參道友的人數雖然不多,在道業上互相切磋琢磨,也有了增長與進步。而修學場所會殊勝,原因就是每個人都很認真修學,依教奉行。

道場興旺要靠長期講經,大家才能建立共識。經必須天天聽,三天不聽經就會胡思亂想,造輪迴業,因此講經是一天都不能鬆懈。然後進一步勸大家念佛,念佛才能精進不懈,愈念愈歡喜。

希望同修們無論在何處,都能天天上網聽經聞法,認真努力修學,建立共識。自行化他,化解災難,以達到社會安定、世界和平的目的。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淨空老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