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菁華開示

 
 

最近新增的菁華開示…

       

1 談述而不作及多元文化的理論
2 多元文化就是「眾生無邊誓願度」
3 萬善同歸
4 唯有教育才能達成世界和平
5 談和平共存共榮與福慧雙修
6 訪興都教後感
7 如何落實多元文化
8 世界宗教是一家 高峰會 閉幕致詞
9 禮多人不怪(有影片)
10 儒釋道三家相即(有影片)
11 佛法豐富了中國文化(有影片)
12 宗教教育帶給世界安定和平(有影片)
13 世界和平仰賴宗教教育(有影片)
14 每一個宗教核心理念都是愛(有影片)
15 宗教不能比較,只能學習(有影片)
16 世界宗教是一家(有影片)
17 儒釋道三教是一家(有影片)
18 多元文化社會教育工作者(有影片)
19 宗教本來是一家(有影片)
20 世界宗教是一家-2(有影片)
21 從來不勸人改變宗教信仰(有影片)
22 宗教必須回歸到教育(有影片)
23 宗教創始人都是從教學下手(有影片)
24 世界宗教和睦相處(有影片)
25 所有宗教裡面的真神是一個(有影片)
26 全世界所有宗教的創始人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有影片)
27 宗教是可以團結的(有影片)
28 宗教一定要回歸教育(有影片)
29 打造一個世界多元文化和諧示範城市的意義所在(有影片)
30 對於化解衝突、促進全世界的安定和平的方法(有影片)
31 萬法、萬教、萬物歸一(有影片)
32 宗教要回歸教育(有影片)
33 要想世界和平,萬邦和睦從哪裡做?(有影片)
34 愛人首先要愛自己(有影片)
35 和諧社會要靠恢復宗教教育(有影片)
36 宗教怎麼團結?(有影片)
37 所有宗教創始人統統是佛菩薩的化身(有影片)
38 心量要拓開,要包容,世界才真正能走向和諧(有影片)
39 不同的宗教為什麼要互相學習?如何才能真正做到宗教團結?(有影片)
40 宗教怎麼團結的?(有影片)
41 為什麼會發生衝突、戰爭?(有影片)
42 所有宗教的神都是毘盧遮那的化身(有影片)
43 宗教跟宗教之間不能比較!(有影片)
44 世界宗教是一家-3(有影片)
45 宗教要團結,要互相學習,造福人群(有影片)
46 全世界所有宗教的創始人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2(有影片)
47 釋迦牟尼佛沒有叫其他宗教的信徒改變宗教(有影片)
48 神之愛就是我們的真心(有影片)
49 宗教帶給世界和諧安定(有影片)
50 宗教聖訓的教學能幫助地球上的人們建立共識(有影片)
51 所有宗教的核心是愛(有影片)
52 和平、和諧、化解衝突,與宗教有密切的關係(有影片)
53 宗教團結互助,造福社會(有影片)
54 只有宗教團結,和平才能落實(有影片)

>>>回前面總目錄


多元文化就是「眾生無邊誓願度」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990831早餐)

【佛所行處 靡不蒙化】

如何真正推動佛法?《無量壽經》云:「佛所行處,國邑丘聚,靡不蒙化。」這是說佛教普遍推行的處所,一切眾生都得到佛陀的教化。這個「行」是指佛陀教育的推行,而不是佛走到那個地方。

【淨業三福】

無論大乘、小乘,任何宗派、法門,修行的根基都是「淨業三福」。佛菩薩的願望是「四弘誓願」,這是佛家修學的最高指導原則,是我們一生努力的方向、希求的目標。淨業三福的第一句:「孝養父母,奉事師長」,一切諸佛如來自行化他,也不離此八字。

一般人的觀念,父母就是這一生生育我們的。而學佛人知道,人有過去世,還有未來世。從時間上講,佛講的「父母」不是指現前的,而是從現前去推廣,「過去無始,未來無終」。從空間上講,《菩薩戒經》云:「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若將時間、空間合起來,才曉得佛所講的「父母」是虛空法界一切眾生。開經偈云「願解如來真實義」,我們要懂得如來的真實義,否則這一生的修學只能跟佛結個法緣,得不到結果。

【善根】

無量劫來,我們曾經與佛結的緣非常深厚。《無量壽經》告訴我們,阿闍王子與五百大長者,過去生中曾經供養四百億佛,有如此深厚的善根,但求願往生的念頭依舊生不起來。《彌陀經》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我們今天聽到淨土法門,都想求往生,都想親近阿彌陀佛,證明我們的善根、福德相當深厚,絕不亞於阿闍王子等人。

【緣】

我們這一生能否成就?善導大師說得好,「總在遇緣不同」。若我們這一生遇到的緣殊勝,能將事實真相的道理搞清楚,又能發廣大心,做到《無量壽經》說的「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就成功了,就能永脫輪迴,作佛去了。

【多元文化】

我聽說有些同修對我的修學生起疑惑,認為我現在不是專修淨土,而是在搞多元文化。其實這件事,就是俗話常講的「文字障」。

何謂多元文化?這個名詞,我從前沒聽說過,我是到澳洲參加尤里先生舉辦的「多元文化論壇」,才知道有個多元文化。我一聽這個名詞,再看看他們的作法,原來這就是佛家講的「發菩提心」,四弘誓願的「眾生無邊誓願度」,淨業三福最後一句「勸進行者」,也是《無量壽經》說的「佛所行處,國邑丘聚,靡不蒙化」。佛在每個場合用的名詞雖然不同,但是意思都一樣。

我們要問,「眾生無邊誓願度」,過去父母要不要度?佛說「一切眾生皆是未來諸佛」,未來諸佛要不要度?一切眾生包括許多不同的族類。你們很慈悲,常常放生,連畜生都有慈悲心度牠,難道不同的種族、不同的宗教就不度了嗎?這豈不是矛盾?天天讀經,天天聽經,聽到迷惑顛倒,疑慮重重,這不能怪我,我說得相當清楚,要怪自己不會聽。

馬鳴菩薩在《起信論》裡告訴我們,聽經、讀經的三個原則,即「離言說相、離名字相、離心緣相」。果然能遵守馬鳴菩薩這三個原則,你讀經、聽經會開悟。若不會運用這個原則,聽經著音聲相,讀經著文字相、著名詞術語相,聽了又胡思亂想,著心緣相。以這種方法聽經,愈聽愈糊塗,愈聽愈迷惑,豈能懂得如來真實義!

我到澳洲一接觸多元文化,就知道那是「眾生無邊誓願度」,要廣度各個不同的族群、不同的宗教。這件事情是誰開始的?諸佛如來。我們接觸多元文化、推廣多元文化,就是落實《無量壽經》,落實《大方廣佛華嚴經》。經不是聽過就好了,而是要將經教變成生活、工作與處事待人接物的指導方針,這才是真學佛。

諸佛菩薩「隨類化身,隨機說法」,應以基督教身得度者,佛菩薩就示現牧師而為說法;應以伊斯蘭教得度者,佛菩薩就示現阿訇而為說法。所以,西方極樂世界有各個宗教、各種族群,你若還嫌棄這個宗教,厭惡那個族群,就是還有分別、執著,這就不是菩提心。往生的條件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縱使做到一向專念,而沒有發菩提心,還是不能往生。

過去無量劫來,我們生生世世都做到了「一向專念」,卻不能往生淨土,原因就是沒發菩提心。菩提心真正發了,就是儒家所說的「仁者無敵」。「仁」是仁慈的人,心地仁慈的人沒有敵對,對於冤親債主都像家親眷屬一樣愛護。他只有愛心,沒有怨恨心,無論對人、對動物,乃至於對植物、礦物,都是以真誠的愛心來看待,這稱作「菩提心」。若看到這個歡喜,看到那個討厭,這是輪迴心,輪迴心一向專念還是搞輪迴;唯有菩提心一向專念,才能往生極樂世界。

對於事實真相,我不厭其煩的多說幾遍,目的何在?就是希望大家早一天成佛,成佛之後廣度眾生,這也是佛的願望。要想成佛,一定要像佛一樣的發心,佛是「心包太虛,量周沙界」,大慈大悲,沒有界限。六道眾生是對喜歡的人慈悲,不喜歡的人不慈悲,這不是大慈大悲,這是「愛緣慈悲」,愛緣慈悲還是輪迴心。

一定要知道,多元文化就是「眾生無邊誓願度」。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將這句話看得最重要,你要是反對,就是捨棄四弘誓願的「眾生無邊誓願度」,縱使你念佛日夜不間斷,還是搞輪迴,永遠成不了佛。

今天展開經卷,我們讀的是中文經典。可見將佛經翻譯成各種語言,是不分族群、不分宗教,廣度眾生,這是菩提心,這是真正覺悟。這種心行,澳洲人稱之為「多元文化」。你反對多元文化,就是反對「發菩提心」,反對「眾生無邊誓願度」。要趕緊懺悔,趕緊回頭,回頭是岸。再不回頭,你還是輪迴心造輪迴業,就是經上常說的「可憐憫者」。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淨空老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