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開示 > 節錄 > 心淨則佛土淨(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心淨則佛土淨(有字幕)
2012.3.15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02-037-0245集) / 編號:29-281 / 共 1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12.3.15

第1集:【29-281-0001

心淨則佛土淨

「清淨佛土」。經中十一品云,極樂世界,「清淨莊嚴,超踰十方」。又《漢譯》中,阿彌陀佛為無量清淨佛,或無量清淨覺。蓋極樂乃如來真心之所現,自性清淨之所成。故無量清淨。又極樂世界即是密嚴世界與華藏世界之異名。《大乘密嚴經》云:大日如來「依自難思定,現於眾妙色。色相無有邊,非餘所能見,極樂莊嚴國,世尊無量壽。」經明大日如來住於難思之妙定,定中現極樂國土與無量壽佛,故知大日即彌陀,密嚴即極樂也。又云:「密嚴淨土,超諸佛國。如無為性,不同微塵。」又《密嚴法藏疏》云:「密嚴土者即是諸佛他受用土。」又云:「今此密嚴但於清淨如來藏心之所現。」又《往生論》曰:「以一心專念作願生彼……得入蓮華藏世界。」又《金剛頂經》曰:「唯此佛剎,盡以金剛自性清淨所成密嚴華藏。」皆表極樂即密嚴、華藏。皆清淨如來藏心之所現。金剛自性清淨所成。是以「清淨莊嚴,超踰十方」。故云「威德廣大清淨佛土」。

丁二、問成佛前後

【經】阿難聞佛所說。白世尊言。法藏菩薩成菩提者。為是過去佛耶。未來佛耶。為今現在他方世界耶。

【解】(二)阿難興問。

丁三、答理事無礙 分二 戊一、法身常住

【經】世尊告言。彼佛如來。來無所來。去無所去。無生無滅。非過現未來。

【解】(三)世尊正答。

阿難從事起問,世尊如理正答。理事無礙,妙顯中道。(本段前六句,見《宋譯》)世尊告阿難曰:「彼佛如來,來無所來,去無所去。」此與《金剛經》中「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一味無差。靈峰大師《金剛破空論》解之曰:「以真如無別處所,可從彼來。生死無別處所,可從此去,故以有緣則現,譬如水清月現,月實不來。緣盡則隱,譬如水濁月隱,月實不去故。」此亦正是本經此三句經文之解。蓋如來法身遍一切處,更何能言,法身從何處來,到何處去?一切處皆是自性法身故。唯以遇緣而現來去,是故經云:「但以酬願度生,現在西方」,即此義也。以上經句「來無所來」,答所問國界,此屬空間。表十方虛空不離當處。下則答所問之時間曰,「無生無滅,非過現未來」。如《涅槃》云「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又《首楞嚴觀音圓通章》云:「生滅滅已。寂滅現前。」蓋證入無生,無生則無滅。「非過現未來」,蓋時有過現未者,妄念相續故。前念滅,是過去,下念生,是未來。妄念不生則亦無滅,則時無過去與未來。現在念念不住,故無現在。又既無過去與未來,則何有現在。是以《金剛經》云:「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又《信心銘》最末一句為「非去來今」。正顯三世古今不離於當念。

戊二、酬願度生 分四 己一、現依報

【經】但以酬願度生。現在西方。去閻浮提百千俱胝那由他佛剎。有世界名曰極樂。

【解】上顯法身理體,真實之際。下明方便普度,真實之利。理不礙事,寂而常照,悲心無盡,垂迹度生。故下云:「但以酬願度生,現在西方。……」等等。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