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開示 > 節錄 > 念佛的好處有幾人知道-四十五 定中供佛願、四十六 獲陀羅尼願(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念佛的好處有幾人知道-四十五 定中供佛願、四十六 獲陀羅尼願(有字幕)
2012.2.13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02-037-0188~0189集) / 編號:29-264 / 共 2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12.2.13

第1集:【29-264-0001

念佛的好處有幾人知道-四十五 定中供佛願、四十六 獲陀羅尼願

《會疏》以清淨三昧、解脫三昧、普等三昧為念佛三昧。蓋念佛三昧為寶王三昧。具是一切三昧功德,自當同具種種三昧之名也。「三昧」,即三摩地,譯為正定、正受。(詳解見第二品。)「總持」,即陀羅尼,謂持善不失,持惡不生,並能持無盡義。(詳解見第二品。)深妙之總持,故曰深總持。十方菩薩,因聞名 故,得諸三昧,與深總持,安住定中,得成正覺,故曰「至於成佛」。

辛二、(四五)定中供佛願

【經】定中常供無量無邊一切諸佛。不失定意。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解】第四十五「定中供佛願」。定中供佛,不失定意,同於《德遵普賢品》中「住深禪定,悉睹無量諸佛」。正是普賢大士甚深境界。《往生論註》云:「八地以上菩薩,常在三昧。以三昧力,身不動本處,而能遍至十方,供養諸佛,教化眾生。」望西師謂住定供 佛:「約常途者,初地以上。」又曰:「初地以上,雖有此德,八地以上,是無功用。」蓋謂初地菩薩,雖初有此德,但尚不能全離功用。八地以上,才是無功用 道。《會疏》謂他方新發心菩薩,因聞彌陀名號,頓登上地菩薩,得諸三昧,住定供佛。《疏》曰:「縱雖新發意菩薩,聞名字人,能得定慧相即,真俗相照,頓得上地菩薩也。」又《文殊般若經》曰:「念一佛功德無量無邊,亦與無量諸佛功德無二,不思議佛法等無差別。皆乘一如成最正覺,悉具無量功德、辯才。如是入一行三昧(即念佛三昧)者,盡知恆沙諸佛法界無差別相。」云云。於三昧中,遍知諸佛世界差別相,正與住定供佛同旨。

辛三、(四六)獲陀羅尼願

【經】我作佛時。他方世界諸菩薩眾。聞我名者。證離生法。獲陀羅尼。

【解】右章具三願。「獲陀羅尼」以上,為第四十六「獲陀羅尼願」。「一二三忍」以上,為第四十七「聞名得忍願」。此下為第四十八「現證不退願」。

第四十六願,「離生」者,離生死也。三乘行人,入於見道。因見諦理,斷見思惑,永離三界之生,是云正性離生。


下載

下載
2012.2.13

第2集:【29-264-0002

念佛的好處有幾人知道-四十五 定中供佛願、四十六 獲陀羅尼願

第四十六願,「離生」者,離生死也。三乘行人,入於見道。因見諦理,斷見思惑,永離三界之生,是云正性離生。《萬善同歸集》云:「齊登解脫之門。咸闡離生之道。」十方菩薩,以聞名故,皆證此離生之法。並得「陀羅尼」。陀羅尼,即「總持」,見前釋。陀羅尼有四:(一)法陀羅尼,於佛之教法聞持不忘。(二)義陀羅尼,於諸法之義總持不忘。(三)咒陀羅尼,(又咒陀羅尼,有五名。據《秘藏記》意,五名者:(1)陀羅尼,(2)明,(3)咒,(4)密 語,(5)真言。陀羅尼者,佛放光時,光中所說也。是故陀羅尼與明,其義不異。持陀羅尼人,能發神通,除災患,與此方咒禁法相似,故曰咒。凡夫二乘不能知,故曰密語。真言者,如來之言,真實無虛,故曰真言。)(四)忍陀羅尼。於法之實相安住,謂之忍。持忍名為忍陀羅尼。十方聞名大士,皆得如上陀羅尼,安住於諸法實相,故云「獲陀羅尼願」。

辛四、(四七)聞名得忍願

【經】清淨歡喜。得平等住。修菩薩行。具足德本。應時不獲一二三忍。

【解】第四十七「聞名得忍願」。「清淨」者,無染無著之本然。「歡喜」者,適悅在心,寂滅為樂也。「平等」者,淺言之,則為離諸高下、深淺、大小、親疏、智愚、迷悟種種差別,曰平等。進言之,則真如周遍,萬法一如,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往生論註》曰:「平等,是諸法體相。」又曰:「眾生見阿彌陀如來相好光明身者,如上種種身業繫縛,皆得解脫。入如來家畢竟得平等身業。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