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四十華嚴 > 善財參學 > 善財童子參學報告7(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a》
 
善財童子參學報告7(有字幕)
1999.7 啟講於 香港九龍 / 編號:12-025 / 共 3 集
善財童子參學報告講義7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這句話說明,諸佛如來隨類化身,像前面舉的二十類人物,這二十類都是如來變化,都是如來示現,這是真的不是假的。也許諸位說,那個人明明是凡夫,他怎麼是諸佛如來示現的?如果我有一個誠心誠意學佛,他的種種示現幫助我開悟,幫助我成就,他不是諸佛如來,誰是諸佛如來?世尊在經典裡面給我們講個小故事,他說有個人發了菩提心,真正誠心誠意想學佛道,遇到了一個法師,他先供養他、供養法師。法師看到供養很豐富就起了貪心,接受他的供養,問他:你想得到什麼?「我想證果,老師父,你能不能成就我。」老師父:行!你聽我的話,你乖乖的蹲在那個角落上。他拿個皮球在他頭上打一打,「你證須陀洹果了」,他給他磕個頭,證須陀洹果;再換到那個角上,又打他一下,「你證到斯陀含果了」;這個房子四個角,轉到最後,又打他一下,「你證阿羅漢果了」。打完之後,這個人給他磕頭禮敬,非常恭敬。老法師說:我跟你開玩笑的。他說:我真的證果了。這老和尚嚇呆了!在他心目當中,這個法師,跟他開玩笑的法師是真佛,真的傳法給他,他真得了。

  所以關鍵不在別人,是在你自己的真心,你自己用真心看一切眾生,一切眾生哪一個不是佛菩薩?你以佛心看眾生,眾生都成佛了;你以菩薩心看眾生,眾生皆是菩薩;你以凡夫心看佛菩薩,佛菩薩也是凡夫。這個才有理,才講得通,什麼道理?佛在經上講「相隨心轉」。所以自己是個佛心,虛空法界一切眾生皆成佛道;自己是菩薩心,依正莊嚴全是菩薩;由此可知,境是隨心轉的。凡夫不懂這個道理,很可憐,自己做不了主,心隨境轉,你說你糟不糟糕!學佛的人要學這個本事,要學境隨心轉,我們自己在境界裡面做得了主宰。如果真正做得了主宰,現在西方人講這個世間有災難,什麼樣的災難你也不在乎了,為什麼?你能做得了主,你能夠轉這個災難。但是你還是迷惑顛倒,心隨境轉,那你就無可奈何了。

  我們要趕快回頭,要知道菩提道上,《華嚴》末後這一品了不起,告訴我們學佛的人,佛的弟子只有我一個人是,除我自己之外,都是善知識,都是諸佛如來示現的。他示現的是善法,意思是要我效法,要我跟他學;他示現的是惡行,意思是警惕我,叫我看到惡因惡果,我要努力斷惡修善。示現有種種不同,教學才達到圓滿的效果,五十三參裡面有正面的示現,也有反面的示現,勝熱婆羅門示現愚痴,甘露火王示現瞋恚,有示現貪瞋痴慢,問題你要會看,你要善學。孔老夫子也說過,世間聖人,「三人行,必有吾師」;三個人,包括自己一個,還有兩個,兩個是什麼人?一個善人,一個惡人,這就把世間所有的人都包括盡了。不是善人,就是惡人,兩種人。「必」,你看那個多肯定,必定是我的老師,善人跟他學善,惡人幫助我反省;善人從正面教導我,惡人從反面教我。

  (節錄自12-25 善財童子參學報告(七))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1999.7

第1集:【12-025-0001

善財童子參學報告(七)

【菩薩。】
【比丘。比丘尼。】
【優婆塞。優婆夷。】


下載

下載


下載

1999.7

第2集:【12-025-0002

善財童子參學報告(七)

【童男。】
【童女。】
【天男。天女。】
【外道。】
【婆羅門。】
【長者。】
【先生。】
【醫人。船師。】


下載

下載


下載

1999.7

第3集:【12-025-0003

善財童子參學報告(七)

【船師。】
【國王。】
【仙人。】
【佛母。】
【太子時妃。】
【諸類神眾。】
【以上二十類,攝五十五友及剎塵善友。】
【約果攝化。】
【並是如來海印所現。】
【約因成行,皆是菩薩隨力現形。】
【約義顯法,並是緣起法界人法。】
【約相辨異。】
【不出菩薩五生所收。】
【息苦生。】
【如良醫等。】
【隨類生。】
【如外道等。】
【勝生。】
【如善見比丘等。】
【增上生,如大光王等。】
【最後生,如慈氏等。】
【通即此四。】
【各具五生。】
【通有十門。】
【正報法界。】
【依報法界。】
【現相。】
【表義。】
【言說。義理。】
【業用。】
【說往因。結自分。推勝進。】
【以上十門,同一緣起,互融無礙。】


下載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